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7日 星期五

    提振信心 鼓舞士气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韩显阳、汤先营、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7日 12版)

    3月26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专家组成员在成功安装中方援助的医学影像设备后与当地医务人员合影。新华社发

    3月25日,中国向意大利派出的第三批抗疫医疗专家组携带的救治物资被装运上东航包机。新华社发

    3月26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白天(左)参加中马两国卫生专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诊疗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新华社发

    3月24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士兵和工作人员在中国专家建议下建方舱医院。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3月26日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举行,G20成员、嘉宾国以及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产生严重政治、经济、社会影响。在此关键时刻,G20就新冠肺炎疫情专门举行峰会,就应对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进行沟通协调具有重要意义,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各界人士对习主席的重要讲话深表赞同,认为中国以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力推世界团结抗疫,再次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

        1.为抗击疫情及维持经济增长提供信心和方向

        澳中“一带一路”产业合作中心执行主任、二十国集团智库议题工作组成员董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为全球抗击疫情及维持经济增长提供了信心和下一步行动的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并对经济金融带来新的重大挑战的情况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的召开有着重大意义,期待此次峰会能对控制疫情和维护全球经济增长起到关键作用。

        “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强调的,当前,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董瑾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发展成为需要全球协作共同应对的挑战。全球民众以及国际市场急需信心、解决方案以及强有力的领导力。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二十国集团作为重要多边合作平台可以发挥重要的协调作用,为下一步全球有效协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基础和思路。当前全球面临的挑战还有疫情对经济、金融、社会以及地缘政治等方面造成的压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不仅要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还要在维护并刺激全球经济增长战略上做出进一步的指引。

        董瑾指出,在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中国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宝贵的中国智慧。中国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功的国家,中国经验以及中国模式已经获得国际上的广泛认可。目前,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国不仅向许多国家提供物资支援,还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与经验的支持,为国际社会提供了重要的公共产品。

        董瑾说,25日召开的七国集团会议最终无果,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因此世界各国更加关注二十国集团特别峰会,而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四点倡议,给全球抗疫及全球经济提供了中国方案。“现在是全球同生死共存亡的时刻,哪个模式可行,哪个国家在解决问题,大家一目了然。”

        2.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迈出重要一步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指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而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是一次认真而有效的国际合作,为全人类带来了希望。七国集团的会议没能拿出有效应对疫情的措施,再次证明了西方世界无法独自解决问题。未来数月,西方国家之间恐仍将难以相互提供切实帮助,更不用说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了。

        习主席在讲话中强调,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各国必须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洛马诺夫指出,中国这样以“团结、合作、协调”为原则抗击这一流行病“是全球唯一明智之举”,其理念是从全人类福祉为出发点的。如果美国响应这一呼吁并与中国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则必将造福于世界。至少,美国一些政客应当停止对中国进行毫无意义的无端攻击。美国一些人试图裹挟世界上一些国家反对中国,这是个危险信号,因为它不仅是意识形态的宣传,也是在人类共同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踩刹车”。

        洛马诺夫认为,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如今,中国正在帮助那些有迫切需要并且准备接受中国援助的其他国家,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实践所迈出的重要步伐之一。

        洛马诺夫强调,中国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力军。一旦欧洲国家克服了目前的困难,它们将能够与中国一起帮助欠发达国家。疫情结束之时,世界经济将像2008年金融危机后一样需要恢复。届时,G20将借鉴10多年前的积极经验,发挥其重要作用。

        洛马诺夫最后说,俄罗斯疫情尚未到达顶峰,必须研究中国成功的防控措施与经验。与此同时,俄中两国在疫苗开发、推广等领域合作非常必要,其成果不仅对两国,而且对愿意接受俄中共同援助的所有国家都是有益的。

        3.全球共同努力确保贸易畅通

        美国各界也密切关注G20特别峰会,认为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将寻求扩大合作的办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

        美国《华尔街日报》《国会山报》等各主流媒体均报道了二十国集团将讨论全球协调一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进展及疫情对人类和经济带来的影响。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网站评论认为,此次G20特别峰会对于中美两国领导人都是重要的场合,预计中美两国将暂时搁置争端,以表达国际团结的信息。

        路透社报道称,当下国际油价动荡、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全球经济等情况使得此次峰会变得复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对一些国家采取的财政和货币措施表示欢迎,但表示还需采取更多措施。据美联社报道,参加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呼吁全球主要工业国家采取“战时计划”,其中包括为努力应对疫情的发展中国家企业、工人和家庭启动“数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

        习主席在讲话中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采取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发出有力信号,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薄迈伦也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兑现保持贸易畅通的承诺,以确保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抗击疫情意味着要在全国和全球范围内抗击它。各国既要采取公共卫生措施,又要采取经济和财政措施,而此次G20峰会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核心。

        4.中国为世界抗击疫情提供范本

        巴基斯坦陆军退役准将、地缘战略研究者阿卜杜·拉赫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扩散,国家间的合作互助、守望相助是战胜这次疫情的唯一途径,而不能以邻为壑或者自扫庭雪。“这也是本次G20特别峰会召开的意义,世界急需各国领导人达成这样的基本共识。”拉赫曼认为,中国为世界提供了如何抗击疫情的范本。“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军队和人民迅速采取科学的措施,最大限度地阻止了疫情进一步扩散,目前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他赞赏中国政府果断做出封城决策,落实了相关城市的医疗资源支持以及民生保障工作,确保了病人能够得到科学诊治、医护人员得到及时保障、市民生活得到必需供给。“目前,在世界其他国家疫情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中国的情况正在加速好转。”

        习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拉赫曼对此深为感慨,表示尽管中国国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仍在有序进行,但是中国政府已经向同样遭受疫情的其他国家提供了无私的支持和援助。他说:“我们的‘铁兄弟’中国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向巴基斯坦提供物资、装备等,帮助我们抗击这场疫情。”在国际合作抗击疫情方面,中国已经通过各种援助行动展示了真诚态度和道义立场,他相信中国能够在后疫情时代保持增长势头,继续对当代国际秩序产生积极而又可贵的影响。

        (综合本报堪培拉、莫斯科、华盛顿、伊斯兰堡3月26日电 记者王传军、韩显阳、汤先营、张任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