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宜昌:生活的气息在升腾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6日 08版)

    3月24日,宜昌人福特医食品公司“术能”产品生产线正在加紧生产。王昌明摄/光明图片

        宜昌,这座处于长江中上游分界线的城市,迎来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重要时刻——解封。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春天里,一座城市慢慢苏醒,重新出发。

        出发。交通是城市的经脉,今天,它们运载着生活的希望。

        3月25日上午,50名消毒人员、10台消防车对宜昌三峡机场进行全面消毒。事实上,正在为重新出发做准备的三峡机场,却从未按下过“暂停键”。自1月28日机场停航至今,三峡机场共保障通航医疗救援包机、货机等共计56架次,运输物资95.8吨,运送医护人员1592人次。

        经停宜昌,目的地南昌、广州、深圳……3月25日上午,33对列车再次在宜昌东站停靠,宜昌铁路恢复客运业务,宜昌人踏上了复工返岗之路。在这之前,由宜昌市组织的“点对点一站式”复工专列已经抵达广州、杭州等目的地。据了解,截至3月24日,宜昌全市已输出劳务人员12.1万人,其中“点对点”输出223批3.96万人。

        归来。短暂的分别是为了更好的相聚。

        时隔55天,杨垚终于和家人团聚;时隔55天,杨垚终于听到3岁多的女儿跑过来喊自己“爸爸”。杨垚是宜昌汇富硅材料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为了保障工厂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他从大年三十前就来到公司应急值守。直到3月14日,宜昌市开始有序恢复公共交通和人员流动,杨垚终于回到了家。杨垚很庆幸,疫情暴发之初全家人即响应政府居家分散隔离的号召,是短暂的分别换回了今天的团聚。

        疫情期间,宜昌在前期对小区进行封闭管理的基础上,实行24小时最严格封闭管理措施,除防疫前线人员、保城市运转人员等以外,其他非必要外出人员一律不得流动和聚集。全封闭期间,为保障各类人群基本正常生活,宜昌市311个商超开启无接触式配送。宜昌市开通“云医院”,25家医院、636名注册医生实现网上就诊,累计接诊36198人次。

        送别。友谊的种子种在春天里。

        “谢谢你们为宜昌拼过命!”3月23日早上6点,宜昌的道路两旁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许多宜昌人自发走出家门,送别254名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队员。截至3月24日,宜昌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31例,累计治愈出院893例,治愈率为95.92%。疫情期间,每个变动的数据背后都与生命有关,每个停止增长的数据背后都有医护人员的坚守。2月11日,第一批福建省对口支援宜昌医疗队驰援宜昌,40多天的无私奉献,换来他乡离别时的鲜花、拥抱与感谢。

        3月22日,宜昌磨基山,绿意被友谊浇灌——70多名福建援宜医疗队队员和60多名宜昌市民,种下了149株乌桕、栾树和宜昌楠。种下这片“友谊林”,闽宜两地人希望以绿水青山寄托、延续这段战疫友谊。

        再出发。好消息陆续传来。

        尽管经历了两个月的停摆,但是人们没有忘记宜昌这处川鄂咽喉、鄂西重镇:3月20日,宜都市举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网上签约仪式,国药股份、湖北交投、海南欣龙等16个项目成功签约,协议总投资60.1亿元,涉及新型光电显示半导体材料、纳米新材料等领域。3月23日,宜昌市与中国燃气以视频连线方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燃气将在宜昌投资73亿元,建设7类燃气产业链项目和新能源项目,助推宜昌经济社会发展。

        好消息如一张张拼图,组成了宜昌复工复产的全貌。据统计,宜昌全市127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8.2%,其中9个县市区复工率已达100%,此外,春耕生产与脱贫攻坚等工作已全面恢复。

        生活的气息在升腾,生产的脚步迈向四方。长江之畔的人民用两个月的坚守,守来荆门烟雾开。

        (成员:本报记者蔡闯、张勇、王斯敏、张锐、章正、晋浩天、李盛明、安胜蓝、刘坤、卢璐、姜奕名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蔡琳、季春红、李政葳,本报记者陈雪,本报通讯员周燕琼、万永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