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星期二

    雄坝起 世界殊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足音铿锵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4日 01版)

        【来自重点工程一线的报道】

        开栏的话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一批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复工,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支撑带动作用。这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展示了中国独特的技术创新优势,诠释了中国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底气与巨大活力。

        今天起,本报推出《来自重点工程一线的报道》栏目,聚焦从交通、水利、能源到新基建等领域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深入挖掘一线故事,并邀请权威专家进行解读点评。

        “船闸开始充水!”3月15日下午5点,随着一声令下,广西桂平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开始充水,水流首次缓缓进入工程输泄水流道,为船闸进行有水调试创造了条件,向船闸通航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时针回拨,同一天早些时候,同样是“开始充水”的指令,但接收对象不同,意义又大有不同——“首台机组开始充水!”3月15日上午10时,大藤峡工程左岸厂房首台水轮发电机组尾水平压阀缓缓开启,正式进入充水试验阶段,为实现3月底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节点目标奠定了基础。

        短短7个小时,大藤峡工程建设的成就页上就多出两个重要节点,这是大藤峡工程的速度,也是重大水利工程如火如荼建设的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生产生活一度被按下“暂停键”,但在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工地现场,建设没有暂停。为确保按期实现蓄水目标,这里一边有力开展疫情防控,一边有序推进工程生产建设。春节期间,驻守在大藤峡工地日夜施工的建设者有2000多名,此后这一数字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而日益增加,如今已有60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施工一线。

        正是这些建设者们的双手,奏响铿锵的复工强音——3月10日,大藤峡水利枢纽正式下闸蓄水,标志着工程投入初期运用;2月29日,大藤峡工程第二台水轮发电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完成;2月25日,大藤峡工程顺利通过蓄水阶段(52米)环境保护验收……

        每一个节点目标的呈现都离不开技术上的攻坚克难。“充水试验是机组启动试运行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充水对机组过流通道和各密封部位进行检查,以满足机组启动试运行要求。为确保机组充水试验安全顺利完成,我们组织生产技术人员严格审核充水试验方案;借力视频监控网络,组织现场调度会,严密监测各部位运行情况,确保机组安全稳定。”大藤峡公司水力发电厂总工程师陈涛向记者举例说。记者了解到,在技术创新上,大藤峡工程还拥有多个“最”:国内水头最高的单级船闸,最高挡水40.25米,人字闸门高度面积相当于2.5个篮球场,3000吨级船舶一次通过;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浆式水轮发电机组,单机装机容量20万千瓦;国内首创的双鱼道布置水利工程,满足红水河珍稀鱼类洄游繁殖的过坝需求。

        每一个节点目标的完成都为了实现它最终的光荣与梦想。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标志性工程,大藤峡工程是珠江流域关键控制性工程,被喻为珠江上的“三峡工程”。建成后可完善西、北江防洪体系;提升西江航运能力;缓解广西电力紧张局面;抑制咸潮上溯,保障澳门及珠江三角洲供水安全,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能力;解决桂中旱片干旱缺水问题。

        不只大藤峡工程,每个重大水利工程都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在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改写了鄂北焦渴缺水的历史,解决了482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难题;在安徽,引江济淮工程承担着提升城乡供水能力、发展江淮航运、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的重任;在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建成后,将改善当地农牧林灌溉条件,提供城乡生活及工业用水,改善生态环境,推进脱贫攻坚。

        不只在广西,从塞北到江南,全国在建的重大水利工程都全面吹响复工号角。在河南,12项在建水利工程已全部复工;在广东,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等7宗在建重大水利工程100%复工……水利部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全国处于主体工程施工期的110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有99项复工,复工率达90%。

        雄坝起,世界殊。在建投资规模超1万亿元的重大水利工程,以每天的点滴进程,诠释着中国广阔大地的无穷活力,诠释出中国经济巨轮的强大实力。

        (本报记者 陈晨)

        【专家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厚群:在保障水安全方面,重大水利工程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不仅体现在传统的防洪、供水、灌溉、发电、航运方面,也体现在解决水资源过度开发、生态损害和水污染严重等突出问题方面。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覆盖范围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对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直接拉动钢铁、水泥等建材行业,为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作出重要贡献。工程建成后,将发挥重要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完善我国的水利基础骨干网络,铸就治水兴水的“国之重器”,为保障国家水安全、改善水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