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美国:疫情急转直下 民众不满上升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3日 12版)

    美国纽约州、伊利诺伊州、康涅狄格州20日发布针对本州居民的“居家令”,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这些“居家令”涵盖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城市,影响数千万人。3月21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一家服装店贴出闭店告示。新华社发

    美国纽约州、伊利诺伊州、康涅狄格州20日发布针对本州居民的“居家令”,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这些“居家令”涵盖纽约、洛杉矶、芝加哥等大城市,影响数千万人。3月19日,医护人员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一处“免下车”新冠肺炎检测点引导车辆。新华社发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21日晚,美国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例升至约26000例,死亡超过340例。近一个星期以来,美国的确诊感染病例大幅跃升,所有州无一幸免,疫情可谓急转直下,引发广泛担忧。

        疫情迅速蔓延 “官员负有责任”

        随着近期检测范围的扩大,美国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例直线攀升,地方政府已呼吁军队介入。据《洛杉矶时报》等报道,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正计划帮助纽约州等多个疫情较为严重的州将一些酒店和校舍改造为临时医院。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20日表示,美国31个州的州长已经启用了总数超过4000人的国民警卫队协助抗疫。美政府还准备出动两艘海军医院船帮助地方医院。不过,这两艘医院船设计之初是用于处理战场创伤,并不具备大量的隔离病房,能否应对传染性极强的新冠病毒还不得而知。

        美国多个州也采取了紧急措施。加利福尼亚州、伊利诺伊州等4个州发布了“居家令”。按照《纽约时报》的说法,全美约五分之一的人口被要求尽量留在家中。记者注意到,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和马里兰州的大部分商场、餐馆等均闭门谢客。即便在周末,往日熙熙攘攘的商业区如今也空空荡荡。另据美国媒体报道,为了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美国还关闭了与墨西哥、加拿大的边境。特朗普政府对此的解释是不想让越境入美的墨西哥人消耗美国的医疗资源。美国国务院还建议民众不要出国旅行,在国外的公民尽快回美。

        特朗普本人和政府要员此前力图淡化疫情,现在引发美国媒体和民众的诟病。《华尔街日报》3月19日撰文称:“美国政府在建立强有力的病毒检测系统方面失败了,限制对病原体进行检测的决定使美国对疫情的规模视而不见。”该媒体指出,“美国官员对疫情的严重性负有责任。”美国《国家评论》杂志网站3月18日发文指出:“迅速蔓延的疫情是对美国政府系统的一次测试,那么行政部门是如何应对这一危机的呢?简单的答案是:它似乎在挣扎和不知所措。值得思考的是,美国在动员应对大型流行病方面是失败的,严重困扰我们的原因是什么呢?”

        政客知情不说 “精准”抛售股票

        面对美国民众对疫情的关注不断提高,特朗普政府和国会一些要员此前不断声称,是“中国的不透明造成美国对疫情反应迟缓”。但近日美国媒体的报道却显示,美国的政客们早在疫情发生初期就清楚其严重性,他们并不“反应迟缓”,只不过是一面对外隐瞒疫情,一面悄悄抛售股票保护私利。

        近日,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曝出“重磅炸弹”,其报道表明,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理查德·伯尔早在2月中上旬就已经知道疫情的严重性,但他明里告诉公众疫情可以防控,暗里却提醒其“选举赞助商”新冠病毒极其可怕,并抛售了夫妻两人持有的价值约百万美元的股票,以规避股市风险。“精准”抛售股票的富翁参议员绝非伯尔这一个例,美联社曝出至少有4名参议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获取的内幕消息,抢在美股大跌前抛售股票。

        据美国媒体《每日野兽》报道,佐治亚州共和党籍参议员凯莉·莱夫勒在1月下旬参加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简报会而获得了内部消息,随后抛售了与丈夫持有的价值共几百万美元的股票,躲过了所持股票市值日后将缩水三分之一的厄运。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身为共和党人的莱夫勒却在2月28日称,“民主党人在疫情问题上故意误导了美国民众”。值得一提的是,莱夫勒的丈夫是纽约证券交易所的董事长,该夫妇身家至少5亿美元。对此,美国保守派媒体福克斯电视台的主播塔克·卡尔森呼吁那些“凭借掌握的国家内幕信息避免自己损失却没有警告公众的高官引咎辞职”。

        富人优先检测 民众购枪自保

        除了高官“知情不报”和涉嫌“内幕交易”外,美国的贫富不均带来的不平等问题再次在疫情面前暴露无遗。据此间媒体报道,前期因为试剂盒质量问题而使检测能力受限,美国只允许出现症状和去过疫区的人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然而,美国的有钱人却可以在没有出现症状的情况下轻易获得检测机会,如政客、好莱坞明星和职业篮球联盟的队员等。特朗普3月18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富人优先检测”的问题,他回答说:“这个不应该,但这就是生活。”不难理解,特朗普本人也是一个超级富豪,他很难站在穷人的立场上作出回答。美联社称,富人可以优先检测折射出美国医疗体系的不公平,《纽约时报》发文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想在美国接受新冠病毒检测?先成为有钱人吧。”对于美国这样的社会不公平现象,那些疑似感染新冠肺炎的美国普通民众,虽然为迟迟等不到检测机会感到沮丧,但却无能为力。

        有媒体评论认为,就在共和党参议员们因担忧疫情升级而抛售股票的时候,特朗普总统还在淡化疫情的影响。这无疑是在误导美国民众,特朗普因此失去了他们的信任。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3月14日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大约60%的美国民众不相信特朗普对疫情发表的言论。

        特朗普曾表示,疫情是民主党人对他攻击的工具,还指责媒体尤其是自由派媒体对疫情夸大其词。美国两党对于媒体的态度也是迥然不同。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大部分共和党人不相信媒体对疫情的报道。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政府和媒体在帮助民众应对疫情方面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可悲的是,在疫情发生、需要信息自由流动的时候,美国民众不仅对政府不信任,对媒体也不信任,他们可能更愿意相信自己。例如,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发生时,政府没有及时救助,不少民众因为缺水和食物而“打砸抢”,美国警察不能控制局面,最后政府只能出动军队来维护秩序。记者近日在马里兰州罗克韦尔市的一个购物广场看到,一家枪店门口排起长龙,人们采买枪支弹药,为可能因疫情而暴发的社会骚乱做准备。

        煽动种族歧视 “甩锅”转移矛盾

        特朗普等美国政府的人近日不断将新冠病毒与中国挂钩进行污名化,完全无视世界卫生组织对该病毒的正式命名。对此,美国媒体指出,明眼人一看便知,这是特朗普政府为此前应对疫情不力找“替罪羊”,试图转移矛盾和“甩锅”。因为疫情对美国经济的冲击可能会持续到夏季,距离美国大选已经为期不远。

        对于美国一些政客的荒谬言论,美国很多媒体人看不下去。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塞西莉亚·维加3月18日在白宫记者会上当面“质问”特朗普:“您为什么一直称其为‘中国病毒’?美国卫生部长也不使用这个词。很多人认为这是种族主义。”英美很多主流媒体都认为,特朗普政府部分官员以及美国保守右翼势力一直在煽动“种族歧视”“排外”“仇外”,现在正是在新冠病毒扩散引发民众恐慌之时而借题发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刊登纽约作家兼律师吉尔·菲利波维奇的文章表示,“这是一种故意的言语挑衅和种族主义行为”。

        (本报华盛顿3月21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