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星期日

    海南精准施策激活思政课成效

    教师有高度 学生有情怀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本报通讯员 莫泉平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03版)

        “你希望的全球村是什么样子”“假如你是代表委员,该如何为守护绿水青山建言献策”“请谈一谈如何建立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现代化治理能力”……在海南大学的一堂思政理论课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娜通过多种方式,紧扣社会关注热点,结合学生思想困惑点与理论渴求点,有的放矢地授课、提问。

        这是海南大学积极推进思政课改革的场景之一,也是海南省贯彻落实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海南不断改革创新思政课堂,在制度上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让思政课变得有知识、有趣味、有新意,受到越来越多学生的喜爱。

    上紧“责任发条”,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

        “希望再过30年,你们可以骄傲地跟儿孙后辈说,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自己参与建设的。”话音刚落,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2019年9月6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来到海南大学,带头为高校师生讲思想政治课。

        为上好思政课,海南省在顶层设计上统筹布局,率先在全国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细化思政课改革创新14条具体举措,在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上发力,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不仅如此,海南省还将民办学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纳入思政课建设整体布局,做到对全省学校思政课建设系统谋划。

        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出台方案,确定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长、省政协主席、其他省委常委和分管教育工作副省长共13名省领导各联系1所高校,并明确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结合学习和工作到高校讲1次思政课或作1次“形势与政策”报告,其他省领导同志每年到高校至少讲1次思政课或作1次“形势与政策”报告、开展1次调研。一年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等省领导全员认领高校“责任田”,先后到高校讲授思政课并调研指导党建和思政工作等合计46次,有力推进了“三全育人”大格局的构建。

        上行下效,在省级领导率先垂范下,各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同样积极跟进,上紧了“责任发条”。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红梅通过网络思政大课带领2万名师生深入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海南医学院院长杨俊在疫情期间利用网络讲授思政课“从中国抗疫看中国硬核”;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继友号召师生化理论为德行,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治策,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大时间节点、重要场合,校领导们纷纷走到学生面前,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思政课上,作为“主讲教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生坚定信仰、树立理想、放飞梦想。

    讲好“海南故事”,让思政课“有知有味”

        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海南坐拥热带的“纬度”、南繁的“温度”、南海的“深度”。依托“三度”优势,立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战略定位,海南高校把“海南故事”讲进思政课。

        到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万宁六连岭烈士陵园等革命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在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接受蓝色教育,到北仍村等美丽乡村接受绿色教育……这些是海南大学生在教室之外的思政课。

        “走进海南的历史,走进海南的美景,让思政课飘出‘海南味’。”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桂琴说,在第一线展开课堂,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言献策,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极大增强。

        在飘着“海南味”的故事中收获知识,引领思想,海南高校的思政课“有知有味”。

        为充分发挥全国最好生态环境、国家南海国防重地、国家航天发射基地、琼崖革命根据地等独特优势,统筹发挥自然资源、国防资源、科技资源、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并立足海洋大省省情,海南省在1300多所小学、300多所中学和21所高校开设海洋意识教育课程,成为全国第一个把海洋意识教育纳入全省大中小学地方课程的省份,带动全省打造“三全育人”共同体。

        全省63个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和24个哲学社会科学课程“名师示范课堂”,为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打磨课堂提供了样本。一边引领示范,一边集中教研,海南省教育厅组织省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深入全省高校随堂听课,着力提升授课质量。

        一年来,海南省各级各类学校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实现了学生到课率高、抬头率高、点头率高,用富有亲和力和鲜明时代感的教学内容去启发当代学生深度理性思考。

    加重“师资筹码”,为思政课教师“赋能”

        “小财政办大教育”是海南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近年来,海南省在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仍然加重“师资筹码”,设立了思政工作专项经费,全力保障思政工作开展。

        为了充实壮大师资队伍,海南省按标准全部落实思政课和辅导员配备编制,在招聘指标优先倾斜、职称评审序列单列的同时,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师资转任思政课教师。

        仅2019年,全省高校就增聘思政课教师75人,较上一年增加20%,思政课教师师生比已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共有专职辅导员近1000人,基本实现1:200的国家标准。

        高校思政课,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千丝万缕的要求最终都落在了思政课教师这根“针”上。为了提升教师工作幸福感,海南省设立思政工作岗位津贴,按照思政课教师月人均1000元、辅导员月人均500元标准发放,实现全省公办、民办高校全覆盖。

        海南省还专门针对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设立“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思政专项)”,围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系统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项目式研究,从学理上提供支撑,在经验上进行集成,已立项169项,资助经费近300万元,持续推动包括思政课建设在内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一个个务实创新、精准有力的贯彻举措落到实处,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更多的“赋能”也激活了思政课的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南大学学生发起了“吾辈援助武汉”爱心计划,募捐的资金和本地瓜果蔬菜源源不断输送到抗疫第一线;海南师范大学散布在28个省区市的返乡大学生,在当地防疫部门的领导下,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挺身战疫;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33名学生发挥专业特长,志愿支援海南首条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的紧缺物资生产;海南各高校1200余名不同专业的学生,在学校有序组织下,发挥专业特长,支援酒店、旅游、交通、物流、医药等十多个海南重点产业领域的复工复产……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海南省教育厅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南将继续着力打造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术、进学科、进培训、进头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报记者 王晓樱 本报通讯员 莫泉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