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4版:共迎春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这一“疫”,让我们对在中国发展更有信心

    作者:本报通讯员 周峰 本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1日 04版)

        这个春节过得“惊心动魄”。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新城艺尚小镇的李宝宏一度以为,他和加拿大顶尖服装设计师RozeMerie Cuevas联合运营的JAC女装品牌“撑不下去了”,最难时,他整宿整宿睡不着。

        作为定位中高端、带有鲜明设计师特征的原创服装品牌,JAC进入中国7年,屡获国内国际设计大奖,备受时尚界认可。同时,JAC成长迅速,在国内各大中城市已布局100余家实体门店,员工超过500名。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生机勃勃的JAC差点“夭折”。

        和往年一样,年前公司支付了员工年终奖,以及上下游供应商、合作商等各种费用,账上所剩资金不多——这属于服装行业的正常现象。公司认为春节是销售旺季,7天假期能创造平时几个月的销售量。然而,一场疫情,让实体店停业,工厂延迟复工,生产、销售全面停止。

        衣服卖不了,现金流一下紧张了起来。500多人的基本工资、100多家实体店的租金等硬支出不断消耗账上仅剩的资金。在家等待复工消息的李宝宏从没这么焦虑过。“我期待复工,但又害怕复工。”他说,“一复工,就会有很多人来问我要钱。”

        远在加拿大度假的设计师Roze也是终日烦恼,对于她一手打造的JAC而言,“中国市场倒了,JAC也就保不住了”。

        一直到最近几天,李宝宏和Roze才察觉:“从国家到地方,中国高效的治理水平深度影响到我们这样的中小公司——迅速有效控制疫情后,生产、生活恢复工作也逐渐有了规划,而且很快,真的很快。”

        政策明确且有针对性。“2月租金免付,3月、4月租金减半。”李宝宏说,“这让我们现金流的压力骤减。”

        公司所在的新城管委会及各部门一直都在关心关注JAC这样极具成长性的创新创业公司,紧急协调给予金融支持,成立金融风险池,帮助JAC贷款500万元,获得让利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300万元。

        真金白银输血的同时,对接上下游供应链资源,与艺尚小镇服装综合体联动,帮助解决JAC复工复产的前期筹备,加快公司自身造血功能。

        实际上,对于JAC的扶持服务并非只在疫情期间,前期的扶持政策还包括新城杭电知识产权平台搭建,建立商标、商业秘密体系,落实区级各类补助资金合计百余万元等。

        用李宝宏的话来说,JAC能走到今天,能渡过疫情难关,首先得益于中国日益强盛的大背景,“也离不开杭州、余杭、新城的一路扶持”。

        外部支援,内部积极自救——实体门店停滞,在线销售被寄予期望,JAC独创的“主播+设计师”直播销售模式,既有主播的串联,也有顶级设计师的穿搭建议,备受受众认可,在线观众最多时超过20万人。

        数十万网友的围观直接转化成销售成绩。3月8日大促当天销售额超过130万元,李宝宏与Roze又惊又喜,利润率远超线下,对于现金流异常紧张的JAC来说,“实时到款的特点太解渴了”。

        令人惊喜的是,由于设计师专业而直观的搭配意见,“不少过季款的服装都成了手慢无的爆款”,这对于之前主打门店销售的JAC是不可能的事情。

        远在加拿大的Roze仍能通过当主播推介服装参与公司经营,也能借此直面客户搜集调研反馈,进而推广服饰文化。她说:“这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当前,JAC每场在线直播,均能为公司带来数十万元到上百万元不等的销售收入,尽管绝对值无法与正常时期相比,但李宝宏终于安心了:“我们能自己造血了。”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进一步好转,尤其是在线销售模式的拓展,他们对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说:“经历过这一战,我们什么都不怕了。”

        “JAC对自身发展的信心,其实是源自对中国的信心。”先后旅居法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最终选择中国并迎来事业春天的Roze表示,中国杭州已成为她深爱的城市。这座城市也以“钱江友谊奖”“西湖友谊奖”等方式,表达对她才华与努力的认可。

        (本报通讯员 周峰 本报记者 严红枫 陆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