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1日 星期六

    污名化中国只能显出美国的孤立与困顿

    作者:刁大明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1日 06版)

        近日来,美国一些政客公开将新冠病毒与中国联系起来,刻意污蔑、抹黑中国。这种无端指责明显不尊重客观事实与科学规律,也严重违背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不但不利于防疫抗疫方面的国际合作,更对当前美国疫情防控毫无意义。

        众所周知,作为最具权威性的全球卫生领域的指导与协调机构,世界卫生组织与国际社会一道明确反对美方这种污名化的极端做法。世卫组织的官员与专家曾多次明确表示,病毒没有国界,也不能被贴上特定国籍、种族、肤色等的歧视性标签。全世界都应该明确,当前的新冠病毒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只有同舟共济才能最终战胜病毒。疫情应该让国际社会更加团结,而非更加分裂。

        然而,美国某些政客却无视基本常识、拒绝国际共识,反而选择了以一种傲慢与偏见的姿态面对当前的全球挑战,其背后充斥的是美国某些政客的冷战逻辑与政治算计。

        自疫情出现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全民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遏制了疫情的扩散蔓延,并在第一时间与国际社会展开合作,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与赞誉。

        面对中国防疫抗疫的努力,美国某些政客却采取中断航线、鼓吹并推动“脱钩”等手段加紧所谓“大国博弈”。在美国疫情发展暴发的情况下,这些政客匪夷所思地重拾起冷战思维,无所不用其极地污蔑中国,不但将新冠病毒与中国联系起来,甚至极为荒唐无礼地要对中国所谓“追责”。这些无端指责本质目的就是要尽全力贬低中国的成就与经验,以恐吓方式妄图动员西方其他国家不要与中国合作,从而确保美国自身的所谓“领导地位”以及在价值观上的所谓“优越感”。事实上,在国家面对重大疫情挑战的情况下,美国某些政客还不忘与其他国家展开自己想象中的所谓“模式”之争,这只能再度映衬出美国当前的国家困顿与国际孤立。

        在国际舞台上抱残守缺的同时,美国某些政客面对国内民众时更是直接上演了“甩锅”伎俩,不负责任地将本应自己处理的矛盾焦点“甩锅”给外部,归罪于中国。自美国出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疫情呈现出暴发态势,其金融市场随之发生了历史罕见的持续震荡,美国民众普遍对应对缓慢不力的联邦政府形成了极为担忧与不满的情绪,直接导致了美国某些政客的连任选情堪忧告急的局面。

        为了推卸责任甚至企图扭转局面,这些政客刻意将新冠病毒与中国联系起来,其目的是将所有责任特别是美国民众的不满都“甩锅”给中国,甚至将美国民众对政客不满以及对医疗卫生议题的关注偷梁换柱为民众对中国所谓“威胁”的担忧。只有这样,在无力有效防疫抗疫的情况下,美国某些政客反而可能通过操纵所谓“中国议题”、在全社会范围内制造对中国的“恐惧”与“敌视”,继续巩固自身的选民基本盘。

        事实上,在国家面对重大疫情挑战的情况下,美国某些政客却只是通过操纵负面议题、渲染威胁来恐吓选民、欺骗选票,对真正回应民众对健康安全的基本诉求毫无兴趣且束手无策,这只能再度揭示出美国当前的政治衰败与“民主”假象。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的今天,合作共赢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同期待。冷战色彩的对抗性思维早已被新时代所抛弃。在疫情面前,在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各种挑战面前,休戚与共、守望相助才是唯一正确选择。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在世界多极化与文化多样化持续深化的今天,各国必然保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与社会现实,但民众满不满意、能不能安居乐业,无疑是公认的标准。在疫情面前,在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各种挑战面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代表着历史的正确方位。

        (作者:刁大明,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