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俄罗斯学者:

    中国为共同抗疫做出榜样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9日 12版)

        3月17日,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政治学教授别切里察在《论据与事实》(滨海边疆区版)发表题为“用人类命运共同体战胜新冠病毒”文章,强调面对新冠病毒这一全人类共同威胁,各国政府和人民应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起来,共同应对。

        文章说,历史告诉人们,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需要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都不可能单枪匹马地应对战争、恐怖主义、流行病等全球性灾难。世界各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肩并肩共同面对威胁挑战,共同努力战胜它们。世界大国对此负有特殊责任。当代中国正是奉行这种负责任的政策,其基础是中国创造性的外交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它旨在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推动共赢发展,是中国外交战略的核心理念。

        文章指出,中国呼吁世界各国共同承担解决复杂国际问题的责任,致力于开展互惠互利的合作,携手应对自然和人为的威胁和挑战。共同抗击新冠病毒,恰好适应这一形式,因为新冠病毒不仅威胁着中国人民,也威胁着其他各国人民。

        3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冠疫情为全球大流行,114个国家超过11.8万人已确诊感染。如今不仅中国,其他国家也在遭受新冠病毒的考验。中国和世界各国一起抗击疫情,这本身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久经考验的伟大的中国人民及其负责任的领导人,挺身直面挑战。

        文章认为,目前中国已控制住疫情。中国抗疫成功的关键是中国人民大无畏的勇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国家领导人高度的责任感以及世界各国的鼎力支持。中国的成功为世界抗疫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目前中国新增病例数持续下降,疫情明显好转,正走向结束。世界各国应充分利用中国争取来的2个月“窗口期”,尽快遏制疫情扩散。

        世卫组织和多家媒体一再称赞中国政府采取的史无前例的全面及时的大规模防疫举措,称中国极大提高了世界卫生防疫标准。1月12日,中国科研团队就破解出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并向世卫组织共享。中国正继续与国际社会分享宝贵经验。中国刚刚稳定住国内抗疫形势,就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用于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更不必说中国向伊朗、韩国、意大利等国家提供医疗试剂、防护物资和派遣医疗团队等人道主义援助。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许多国家禁止医疗物资出口时,中国政府迄今未限制任何医疗物资出口,尽管中国本身仍然需求很高。

        文章进一步指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应对诸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流行病、生态恶化等人类面临的全球挑战和共同问题时,与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寻求解决方案。“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与稳定也离不开中国”趋势日渐突显。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责任体现在两个方面——国际责任和国内责任。这种责任的反面是有些国家奉行的“本国优先”的政策,即一切服从于本国利益,只关心本国事务,关注国际事务也只从本国安全的角度出发。在中国和全世界面临困难的这些日子里,西方不时发出“亚洲病夫”“黄祸论”等可耻言论和卑鄙嘲讽,并非无心之举。西方指责中国导致疫情,也并非偶然。

        面对不公平的指责和攻击,中国不是用语言而是用成功遏制国内疫情并帮助其他国家抗疫的实际行动来回答。这难道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最好的证明吗?

        帮助他国表明了中国人广阔的国际视野,是中国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贡献。

        文章最后说,新冠病毒与其他威胁人类的挑战和灾难一样,不仅考验着某个国家,也考验着整个世界。共同的灾难总是会使不同国家和人民团结在一起,但也需要智慧和勇气,需要榜样。中国已做出榜样,呼吁全世界人民团结一致,命运与共。新时代的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深化互信互助,尤其是在应对诸如新冠病毒这样的威胁人类的严峻挑战时。

        (本报莫斯科3月1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