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4版:共迎春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北京经开区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9%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04版)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有2.8万家企业,工业生产总值占北京的五分之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经开区管委会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坚持“工作在一线,示范在一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管齐下。目前区内开复工企业达7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99%以上。

    新项目开工率、工业企业开工率领跑全市

        1月23日,武汉宣布封城。从这一天开始,北京经开区就对全区进行了一次疫情防控摸排大检查,形成一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图”。随后,疫情防控指挥部分别成立了“生产保障组”和“复工复产防控组”,对全区工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企业进行复工复产防控管理,确保重点企业节后按期复工生产。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经开区深入调研、科学研判,出台“控疫情稳增长十条”,通过优化服务、资金支持、物资对接、资源调配等,加强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保障,确保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增长。

        2月13日,经开区推出“七个一”措施,即“一条通道”“一企一策”“一次办结”“一园一案”“一呼即应”“一键提速”“一网通办”等,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经开区的888栋楼宇、154个工地全部复工复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在99.3%以上。在北京市一季度拟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等两项指标方面,经开区均领跑全市。

        在疫情防控初期,经开区就有30余家科研企业加大研发和生产抗疫产品,包括防护设备、防控产品、检测产品和治疗研发四类。从1月29日起,GE医疗生产的百余台CT机,就陆续发往包括武汉雷神山医院等疫情救治一线。博奥晶典的“核酸检测试剂盒”,是全球首个能在1.5小时内检测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的芯片试剂盒,产品供往北京、上海、湖北等地疾控中心。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资,继续扩大产能”

        3月10日,京东物流公司与中国电信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在经开区建设5G创新实验室,聚焦5G应用与发展、智能物流、智慧交通等领域。北京奔驰汽车公司与移动通讯运营商合作,应用5G技术,打造无人化、智慧化工厂,进一步提升生产效率。

        疫情防控期间,经开区有不少秘密武器应用于战疫一线,这些秘密武器都拥有同一个元素——5G。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停、5G应用及产品开发速度加快,成为北京乃至全国首个5G网络广域覆盖区域。推进5G产业应用,是北京经开区借力5G促进产业升级的路径之一。目前经开区正推进区内众多科创企业瞄准5G开发新产品,形成新业态,谋划布局新兴市场。

        为了确保今年的经济指标稳增长,经开区加强重点项目调度,坚持促签约、促摘牌、促开工、促竣工、促投产、促达产、促技改的“七促”工作机制。对区内89个重点项目落地建设、14个市级重点项目进行逐一逐日调度。同时健全“双招双引”工作机制,实现精准招商、择优选商,密切跟进95个重点在谈项目进展,做大新增量,减轻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近日,瓦里安医疗设备(北京)有限公司新增生产线下线的首台国产高端医用直线加速器发往欧洲,标志着瓦里安北京基地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全产品线的研发和生产基地。瓦里安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说:“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资,继续扩大产能。”

    “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企业生产全部得到保障”

        一个多月来,北京经开区以战时状态、雷霆之势,争分夺秒,用务实与效率书写着防疫复工的“答卷”。

        疫情特殊时期,运送产品需要通行证,到疫情高发区的工作人员需要防护服,研发抗疫产品需要资金,企业复工复产需要工人……怎么办?一个个难题,在经开区管委会的帮扶下,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作为企业复工复产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运输至关重要。经开区各部门合力攻坚,开出20多张特别通行证,让产业链上下游的材料运得进来、产品卖得出去。

        “贴心、温暖、快速。”拿到建行北京经开区支行发放的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旷博生物董事长兰宝石非常激动。在此次战疫中,旷博生物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研发出多重细胞检测因子检测试剂盒。但受疫情的影响,旷博生物的人员成本、采购成本、研发投入大幅增加,企业遇到了流动资金困难。经开区管委会迅速协调,仅用72个小时,就为旷博生物发出了贷款。仅一个月,经开区金融机构就发出20多亿元的金融支持。

        企业复工复产,老工人回不来,新工人招不到,怎么办?在经开区的统一协调下,区内多家人力资源公司通过线上招聘提前做好储备,通过专车、专列解决外地员工返京。

        来自拜耳医药、博世力士乐、威讯联合半导体等多家跨国企业的外籍高管和技术专家纷纷为开发区点赞。博世力士乐(北京)液压有限公司“员工数量多、口罩消耗量大,急缺防疫物资”,经开区了解情况后,仅用一个小时就为企业解决了难题,并帮助公司解决了物流运输、外省市供应商复工问题。截至2月底,博世力士乐产值已达3亿元。中国区工程应用技术总监Depoorter Nicolas向德国总部报告生产喜讯时说:“一切都在控制之中,企业生产全部得到保障。”

        (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