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5日 星期日

    不松劲不懈怠,凝聚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鼓舞斗志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靳昊 刘华东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5日 01版)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添了无穷力量和必胜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嘱托,一鼓作气,不松劲不懈怠,坚持到底,为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胜利贡献力量。

        守好医院救死扶伤阵地和社区防控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许多同志脸上和手上被磨出了血,令人感动,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同时,他还强调,在疫情防控斗争进入关键阶段,气可鼓不可泄。要一鼓作气,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扛得住,守得住,不能前功尽弃。

        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李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鼓励与关心。我们要继续投身救治病人的工作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暴发以来,武汉市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区主治医师聂柳一直奋战在一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决心,咬紧牙关,坚持到底,赢得最后胜利。”聂柳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

        “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湖北省大冶市委书记王刚表示,下一步,大冶市将继续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用,充实社区防控力量,构筑社区防控网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

        山东潍坊青州市公安局东关派出所社区民警史国军表示:“我会继续认真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好社区群众安宁,直到战疫完胜。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防”。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当前形势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分党组成员、副庭长汪国献表示,将依法依规切实抓好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提高群众自我服务、自我防护能力。对此,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高立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群防群控战疫情的策略要求,传递着“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的坚定信心。

        “抓好社区、村组疫情防控很关键,不能有丝毫松懈。”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邓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武堂表示,邓埠镇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以村(社区)为单位,对所有居住小区、村庄进行流动式管控,对进出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消毒,并在复工复产过程中把好疫情防控关。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佳鑫,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他所在的北京市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协助街道社区完善疫情综合防控体系,认真开展居民心理疏导、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关爱、帮扶困难老人等服务。“社工机构要在所在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强科学管理、积极回应居民需求、共同守好社区防线。”张佳鑫说。

        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感责任在肩,一定要把防控责任落细落实,不松劲不懈怠,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党委书记王永民说,“我们会坚决守好全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施耿瑶表示,对发现的基层报送数据材料多等问题,将在第一时间向区指挥部发出建议函,督促区委强化为基层减负的具体措施,并对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督查,对存在突出问题的行为严肃查处,为基层减负提供纪律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牛头崖管理区机关党员干部驻扎一线,两人一组与村(居)“两委”、志愿者共同开展排查、点位测温等工作,同时抓好农村社会稳定和生产生活,确保推进项目建设不误工,支持企业复工不误产。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王征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再接再厉,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各级党组织要扛起责任,勇于担当,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在抗击疫情中要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成为党和政府与广大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做好信息沟通、上传下达工作。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顽强拼搏、英勇奋斗,在这次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本报记者 王昊魁 靳昊 刘华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