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油价暴跌,俄罗斯沙特谁更能扛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13版)

        3月9日布伦特原油期货大幅跳空低开,跌幅达31.5%,报31.02美元/桶;西德克萨斯原油期货跌幅迅速扩大至27.5%,报30美元/桶,这是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与此同时,证券交易市场也迎来了“黑色星期一”。纽约股市9日开盘出现暴跌,随后跌幅达到7%上限,触发熔断机制。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7.79%,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7.6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29%。欧洲三大股指当天全线下跌。

        究其原因,主要是沙特和俄罗斯没能就减产协议谈拢,开始打价格战。3月6日在维也纳召开的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联合部长级会议上,俄罗斯未能与欧佩克就进一步减产150万桶/日的协议达成一致,出于报复性心理,沙特马上发起了“全面油价战争”,沙特原油巨头阿美公司宣布将大幅降低所有类型的油价,6日当天原油价格就已经下跌了5%。随即沙特决定大幅提高本国原油产量,其将从4月开始将产量提升至超过1000万桶/日(3月的产量为970万桶/日),此举将进一步降低原油价格。作为世界最大的原油出口国,沙特的一举一动都将给国际原油市场带来巨大震荡。沙特的战略是试图以最快的方式,将最大的痛苦强加给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努力让这些国家回到谈判桌前,然后迅速扭转产量激增的局面,并在达成协议后开始减产。欧亚集团的专家在一份报告中分析,冲突或将持续数周甚至数月。

        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是俄罗斯拒绝沙特提出的减产计划,而俄罗斯为何执意抵制减产?这首先要回溯俄罗斯和美国的“宿怨”。俄罗斯需要依靠能源拉动经济,而美国及西方国家长期的制裁导致其经济大幅滑坡。而在两周前美国对俄罗斯重新进行制裁,包括在能源方面继续对俄罗斯进行控制,这导致了俄罗斯强烈的不满情绪,俄罗斯本来就减少了原油产量,把一部分的市场让给美国,现在反遭美国制裁,正因为害怕自己的市场份额被美国夺去,所以俄罗斯才不配合欧佩克的减产计划。

        为了应对油价暴跌,俄罗斯中央银行计划暂时中止购入外汇(预计为30天),以防止资本外逃和卢布因油价下跌而大幅贬值。俄罗斯中央银行表示,希望以此减少由于全球石油市场动荡引发的国际金融市场波动。俄罗斯财政部周一也宣布,可以使用国家福利基金会的资金弥补油价下跌带来的经济损失。

        尽管沙特是价格战的始作俑者,但短期内就国际债务水平和承受能力来看,俄罗斯甚至比沙特更强一些,如果最终俄罗斯靠着外汇管制和国内政府基金顽强支撑,到头来难受的还是沙特。现在全球市值最大且有着全球最赚钱的公司之称的沙特阿美公司周末股价大跌8.18%,至30.9里亚尔,该公司在去年12月挂牌上市时的发行价为32里亚尔,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最大跌幅。这种“自杀式”降价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正如2014年沙特就大肆增产,使布伦特原油一路暴跌,其意图本来是想逼垮美国西得克萨斯原油,没想美国反而通过借债坚持住了。当时沙特正是想联合俄罗斯打击美国,而这次沙特却将矛头对准了俄罗斯。不过业内人士预计,沙特和俄罗斯此次仍将就减产问题重新回到谈判桌上,这似乎是唯一的解决途径,否则价格战无线持续的结果只有两败俱伤。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国际油价第一次出现“跳水”。回顾国际能源市场的历史,无论欧佩克国家自身的问题,还是国际政治经济大环境的问题,每次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总是与全球“黑天鹅”事件相伴而生,比如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都曾触发原油价格从40%—75%不等的区间最大跌幅。

        审视2020年的原油供需格局,疫情导致的需求下降、原油供应没有及时调整加上各方之间的政治角力等诸多原因共同导致了原油市场暴跌的局面。而未来的石油价格,将取决于全球经济运行以及各主要产油国减产的情况。经济上,鉴于周期性走弱以及新冠状病毒的影响,短期内恢复消费的概率减小。从产油国的角度看,由于美国页岩油的成本在40~45美元之间,因此油价回落到这个区间以下,页岩油减产是难以避免的,届时原油的供需格局会发生一定变化。市场避险情绪增强、原油需求下滑以及减产协议“落空”三方面利空因素形成共振将推动油价进一步探底,疫情在海外正处于蔓延期意味着短时间内市场避险情绪很难降温,原油需求下滑也会贯穿整个疫情的发展,预计上半年需求很难恢复到正常水平。

        危机,总是“危”与“机”并存。有迹象显示,2014年以来的这轮供给侧冲击带来的原油价格波动或将结束,新一轮原油价格周期将开启。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统计信息,2020年欧佩克与美国以外的国家原油产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增长来自巴西与挪威。2021年开始,非欧佩克石油产量增长将开始放缓。虽然2020年是美国以外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产量增长的大年,但是这也有可能是上一轮高油价时期留下的最后的产能释放高峰,自2021年起上一轮长周期原油产能的释放基本告一段落。从历史经验来看,在流动性充足,美元偏弱的环境下,一旦出现需求侧的好转,需求回补的驱动力将带来资产价格的迅速上行。历史上数次经济危机导致的原油价格大跌之后的反弹过程均是快速而猛烈的,如果此次原油价格大跌可以加速美国页岩油供给侧重构,那么需求回补与充足流动性有望驱动一轮较为强劲的原油价格回升。

        (本报维也纳3月11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