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1版:永远同你们在一起 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力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万众一心,传递爱与希望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11版)

    2月12日,沈阳橡胶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员工在赶制隔离服。

    新华社发

    广东一家企业正在生产紫外线杀菌灯支援湖北。黄继明摄/光明图片

    2月4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车站组建的抢运突击队,协助装卸人员将防疫物资送上行李车。张卫东摄/光明图片

    山东枣庄企业工人在整理医用隔离服等疫情防控物资。

    孙中喆摄/光明图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网购量大增,物流司机的工作量相应增加了很多。广大物流司机尽心尽力奋战在工作一线。图为物流配送路上的货车女司机。新华社发

    疫情期间,南京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负压救护车,为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方东旭摄/光明图片

    2月10日,湖北荆门,国家能源集团荆门发电公司党员突击队正全力转运抗疫生活物资。刘晓朋摄/光明图片

        【永远同你们在一起 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聚力篇】

        庚子初,疫染神州。

        大疫之下,没有一个行业、一家企业能够“独善其身”,但在此时,他们却义无反顾选择“兼济天下”。

        病毒肆虐,分秒必争布阵地。半个月建两座医院,临危受命的建筑工人除夕前聚集武汉,昼夜不停紧急施工。通讯基站设施完成、电力配套工程建设完成、首个完整病房样板完成……在千万人注视下,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如期投入使用。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种动员”的惊叹背后,是中国企业的奋勇当先、舍我其谁。

        疫情当前,小利不曾夺大义。一笔笔企业捐款,潮水般涌向湖北,涌向武汉,奔流到全国抗疫一线。一辆辆满载捐赠物资的车辆,奔驰在城市与乡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金、医疗物资专项供给基金、疫情及公共卫生安全攻坚专项基金……这些来自企业第一时间筹集的资金,或化作科研器材、或化作医疗物资、或化作一线医护人员生活用品,被送到抗疫战线的各个阵地,奔驰各地的物流车辆再现了当年战争岁月里“小推车推出来的胜利”。

        与子同仇,纾难何分家与国。与新冠病毒的遭遇战猝不及防,部分医疗物资一时捉襟见肘。于是,车企跨界做口罩,纺织车间里产出防护服,星夜驰援一线;运输医疗资源的快递物流,纷纷开出“绿色通道”;武汉的医护人员一日三餐免费,点一杯咖啡提提神,发现结算金额同样是0。采购紧缺物资、开放AI算法、共享大数据资源、提供云计算能力、开发线上医生咨询平台……疫情下的中国,各行各业都受到极大影响,各行各业都作出了极大贡献。

        一家企业,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命运、民族复兴,才能基业长青。新冠肺炎疫情,让不少中国企业亮出了底牌,也亮出了底色。背水一战、共克时艰,他们在各自领域添一分热、发一分光……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终将溃退,因为它面对的,是这样一个中国。

        (本报记者 刘华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