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4版:共迎春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星期三

    做五星级“店小二” 让外企吃定心丸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郑晋鸣、曹继军、颜维琦、严红枫、陆健、常河、张国圣、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1日 04版)

    3月9日下午,安徽省国家级滁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外资企业(比利时)——凯斯特(滁州)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整装车间工人正在组装出口澳大利亚的移动反击破碎机R6产品。李晓村摄/光明图片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是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第一家外资企业,全球20%的内存芯片来自这家企业。截至2月29日,企业员工到岗率达98.1%,车间满负荷运转。公司副总经理李成春表示:“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园区帮助我们解决了产业链断供、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物流运输等困难。企业将完成今年预期目标。”2月20日,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世界500强企业实现了100%开工。

        不只是江苏。截至3月1日,浙江省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5%;上海市闵行区43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已全部复工,所属工厂产能恢复率为75%;山东省青岛市在营外商投资企业中,已开工企业数量4685家,开工率达84.63%;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190家外资企业已复工177家,42家进出口超1000万美元企业全部复工。

        在严控疫情的同时,全国各地政府用优质服务打通外企复工复产的一道道难关,综合运用多种政策措施“稳外资、稳外贸、留住供应链”。外资企业主管纷纷表示,“坚定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的潜力”。

        从后勤保障到打通上下游供应链

        “我们将追加投资5亿美元,与胶州市共同打造国内投资最大的综合食品项目。”位于青岛胶州市洋河镇的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新加坡的世界500强企业,公司总经理徐拥军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贴心服务。

        “企业是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脊梁,要时刻把企业困难放心上,做五星级‘店小二’。”胶州市洋河镇党委书记宋振祥表示,这场疫情成了检验营商环境的“试金石”。

        浙江嘉兴的驻企指导员联合企业加班加点完成全部员工的一人一档签署工作,建立谈话录音和档案。安徽合肥高新区梳理20家重点企业岗位需求4200个,加强与劳动力输出地的对接与联系。

        “特殊时期,我们要把特别的关心送到企业中去。”上海市商务委日前联合16个区,计划对720家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部分重点外资企业开展全覆盖走访,并通过市区两级联络机制,辐射到上海5万余家外资企业。

        从防疫物资的保障,到打通上下游供应链,各级政府甘当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店小二”。2月2日,位于江苏无锡新吴区的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全球磁头及硬盘运营高级副总裁庄镜发打来越洋电话:“几家重点配套企业复产困难,我们的存货恐怕撑不了多久了!”新吴区企业复工领导小组连夜摸清情况,着力为两家配套企业解决人力、物资及资金难题,两家上游企业很快顺利复产,目前希捷公司的复产率达九成,生产势头良好。

        改“面对面”为“屏对屏”,确保项目不停步、服务不打烊

        2月25日,一场特别的“隔空”签约仪式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21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7亿美元,涉及汽车后市场服务、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多数为全球行业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保障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全国各地纷纷推出“云招商”“云签约”,改“面对面”为“屏对屏”。

        2月15日以来,重庆两江新区已举行两场“云签约”,累计吸引投资200余亿元。吉尔吉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重庆代表处项目,通过“云签约”落户两江新区。据介绍,这个项目将加强两江新区同吉尔吉斯斯坦重要商业团体的联络,并进一步密切两江新区同中亚各国之间的联系。

        浙江省开展网上招商会、网上洽谈会、网上签约会等云上招商方式,确保联系不断、项目不丢。目前,仅嘉兴、湖州两市已“云签约”项目超过30个,投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

        在苏州市相城区,一款面向海内外投资者的在线招商小程序于2月18日正式上线。该程序打造中、英、日三语版本,并集合了相城投资热力图、政策通、投资意向交互平台、投资指南、联系“店小二”等“五大特色功能”。

        “见屏如面,时刻在线”,“云招商”进一步助力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招商引资工作的持续开展,做到“项目不停步,服务不打烊”。

        锁定全球创新最前沿,在“危”中寻“机”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遭遇战”,苏州锁定全球创新最前沿,在“危”中寻找机遇。今年1月,苏州实际使用外资18.4亿美元,同比增长185.3%,不仅实现2020年“开门红”,更创历年单月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之最。

        3月3日,总投资15亿美元的浙江嘉善县利天万世新能源有限公司新建年产20GWh锂离子电池及系统总成项目开工。该项目是国家重大外资项目,核心技术团队利天万世技术团队建成了全球首条磷酸自动化生产线,在磷酸铁锂纳米结构和碳纤维原位包覆上有独特技术。

        企业转换思路,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高附加值产品。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韩泰轮胎重庆工厂,第三代生产线满足智能化工厂和柔性生产的需求,公司开发的缺气保用轮胎已经供应给国外一流汽车制造商,研发的自修复轮胎等特殊轮胎也已经供应给欧洲的一些整车厂。

        当前,加快推进沪“28条”援企政策落地、浙江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18条”、促进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青岛“21条”、重庆海关支持外企“11条”、苏州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12条”……对外企精准帮扶,实施“一行一策”“一企一策”,令外企“安心”“贴心”,复工复产有序稳步推进。英诺赛科(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骆衡说,面对疫情,政府的表现让外企吃下了定心丸。

        (本报记者苏雁、郑晋鸣、曹继军、颜维琦、严红枫、陆健、常河、张国圣、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