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逆行赛跑

    作者:李春雷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01版)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火袭武汉!

        无论是现代人类冒犯自然,还是无良个人偷食禁果,抑或是大自然忍无可忍,总之,一星神秘且暴虐的疫火悄悄引燃,由袅袅而忽忽,由忽忽而熊熊。

        疫魔的名字:新冠病毒!

        公元2020年1月2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武汉市突然宣布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一个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竟然如此举动。环视人类,前所未有!

        霎时,世界瞩目!

        一夜之间,全国各地的城市乡村,朋友之间、亲人之间、同学之间、同事之间都在相互叮嘱着,小心啊小心,保重啊保重。

        人们似乎听到了疫魔急急的拍门声和粗粗的喘息声……

        中国,别无选择!

        中国,必须宣战!

        武汉疫情日甚一日,感染人数与日俱增。所有的医院人满为患,政府紧急筹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和若干方舱医院……

        现在,摆在国人面前的火烧眉毛的第一任务就是:

        全力阻击,与疫赛跑!

        最初的赛跑,是抢购物资。

        人们纷纷跑向药店,跑向口罩、跑向消毒液,跑向安全的庇护地。那是一种本能,就像水之流,就像物之坠。

        但是,激流中,总有中流砥柱。

        党中央一系列决策精准出台,谋划全局、选派援军、调整战术、稳住阵脚。与此同时,短短几天时间,全国各地从城市、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到郊区、县城、乡镇、农村,已经形成一个城乡联动、旷日持久、鼓声震天、连营千里的大战场!

        主战场在武汉。

        于是,整个中国,便开始了一场支援武汉战“疫”的大赛跑!

        最先赶到战场的白衣战士,是上海和北京医疗队。他们在除夕之夜就进驻战场最前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分流了最艰巨的重症治疗任务。紧接着,国家、部队和各省市累计派出的344支4万多名医护人员,匆匆向武汉奔跑。

        疫情就是命令。三军医疗队闻令驰援,开始了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非军事行动。军车与风赛跑,战鹰与云赛跑。

        部队向武汉紧急调拨医用口罩,配发防护服、正压防护头罩、负压运输隔离舱,保障医疗救治急需。空军出动运输机,向武汉紧急空运军队医疗力量和物资。

        那些可爱、可敬的人,都在往前奔跑,跟病毒的蔓延速度赛跑。

        武汉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血液检验科医生甘如意,春节前夕已经回到300多公里之外的老家。她马上意识到:必须返回岗位!但是,沿途所有公共交通全部停运。没有车,怎么办?

        这个24岁的女孩子,这个医务战线的新兵,做出了一个平生最大胆的决定——骑共享单车返程!

        这个身高不足1.6米的文弱小姑娘啊,用手机导航,顶风冒雨,与时间赛跑,与疫魔赛跑。骑行四天三夜,终于抵达武汉,归入战斗序列!

        与甘如意先后进入武汉的,是各地数以万计的志愿者。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以及十几家大大小小的方舱医院,如何建设啊。于是,全国各地精选的2万多名建筑工人,快速赶往武汉。

        还有海量的各类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也纷纷加入赛跑的队伍。

        爱的赛跑,爱的传递,从你的心,到我的心,到他的心,再到她的心,流淌成一条温暖的河流,氤氲成一个柔融的春天。

        静下心去,侧耳听去,你完全可以听到响震在天地间的铿锵有力的声响。那是爱的脚步、爱的喘息、爱的絮语,那是大地的脉搏,那是江河的呐喊……

        胡萝卜、冬瓜、莴笋、辣椒、番茄、马铃薯,水果、肉蛋、米面等等生活物资,纷纷赛跑,滋养了武汉的体魄。

        口罩、护目镜、消毒液、防护服等等医疗物资,纷纷赛跑,坚实了武汉的铠甲。

        解放军、志愿者、建筑工人、爱心人士等等,纷纷赛跑,汇合了武汉的援军。

        而中央的各类精准决策,纷纷赛跑,更支撑了武汉的信心。

        所有的赛跑,所有的集结,汇聚在武汉,众志成城,筑起了一座守护武汉的“长城”!

        时令惊蛰,春风在路上奔跑。

        (作者:李春雷,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北省作协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