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做活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棋眼”

    作者:李元斌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07版)

        【思考者说】

        新疆一盘棋,南疆是棋眼,和田是关键。贫困,是横亘在和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首要障碍。和田地区所辖8县市均为贫困县,其中7个为深度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规模98.41万人。和田地区脱贫,不仅关乎250多万和田各族群众福祉,更关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

        棋活两只“眼”。近些年,和田地区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一手抓“物质扶贫”,一手抓“精神扶贫”,盘活了脱贫攻坚战的大棋局。

        党的领导是根本。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和田地委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地县乡村层层包联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坚持维护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两手推进,确保了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落地生根。

        精准扶贫是指南。精准扶贫,就是要让贫困群众脱贫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田地委对标“两不愁三保障”,通过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土地清理再分配、选聘护边员、实施生态补偿、易地扶贫搬迁、综合社会保障兜底等七项措施,着力构建“党的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协作+贫困户”的扶贫机制。截至2019年年底,和田地区摘帽3个县,脱贫90.7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37.43%降至4.09%。“近抓就业、远抓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产业”的模式已经成为和田地区精准脱贫的重要支撑。

        扶志、扶智是源头。贫困是一个多维概念,不仅指收入低下,也包括教育贫困、精神贫困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差、就业技能水平低、致富动力不足,一直是制约和田贫困人口脱贫的短板。和田组织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法律法规,进行灵活多样的劳动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全面提升了贫困群众自我“造血”能力。实践证明,少数民族贫困群众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职业技能,可以获得自我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机遇,更有自信地生活。

        依法治理是保障。和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阶段性胜利,离不开依法治理的保驾护航。2018年,新疆颁布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标志着脱贫攻坚工作全面进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条例》的出台,提升了和田地区依法行政水平,增强了贫困治理能力,保障了扶贫工作的公平与精准,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了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和成色。

        民族团结是目的。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脱贫攻坚则更有利于各族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两者有机统一。近年来,和田的干部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帮困,助力了脱贫攻坚,做实了最大的群众工作,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根基。

        和田地区前所未有的脱贫成就,不仅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也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减贫脱贫的成功实践和为保障少数民族生存权、发展权作出的不懈努力,必将载入世界减贫和人权事业发展的史册。

        (作者:李元斌,系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