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战“疫”引才两不误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04版)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行业这样做】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与国投集团国投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国资小新合作携手推出的“春暖花开,国聘行动”日前正式启动。70余家中央企业和近50家民营企业开启网端“云招聘”,旨在聚合优质就业资源,推动招聘企业和求职者双向对接。据悉,首批招聘岗位约75000人,高校毕业生和社会求职者均可从中寻找合适的职业机会。

        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中央企业将“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积极采取措施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多渠道支持灵活就业,为生产经营稳定运行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保利集团着眼于公司战略和业务缺口,将企业中长期发展所需与当前复工复产急需统筹起来,把接收高校毕业生和引进社会人才结合起来,完善人才招聘计划,共计发布各类招聘职位近千个。保利物业通过应届毕业生春季招聘、中高端人才空中见面会、“同行者计划”退役军人专项招聘、“暖心旅程”农民工就业专列等招聘项目,为受疫情影响的求职者、退伍军人、应届生等群体开通就业绿色通道。

        国投集团投资企业河北雄安人力公司日前正式启动“河北雄安新区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首日即吸引58家企业发布了140个岗位,计划招聘人数达3640人。

        中国建筑联动36家子企业面向2020届应届毕业生提供2000多个岗位,同时积极落实关于援藏和稳就业的决策部署,在西藏、四川、重庆、贵州、云南五地面向西藏籍中专及以上学历应届毕业生提供200余个工作岗位。

        三峡集团日前发布的2020年春季校园招聘公告称,将优先录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部分岗位重点面向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招聘。三峡集团人力资源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总招聘计划467人,只要符合招聘资格条件,优先录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百万学子求职就业,中智赛码为全国企业提供免费远程视频面试服务。通过开展“赛码远程视频面试公益活动”,100多家企业申领免费面试公益服务,预计助力就业及复工6万多人。

        此外,中国电子下属多家企业面向社会、校园招聘2000多人;中国移动40家下属单位线上春招5000余人;中国电信、中旅集团、中国航信、中国林业等央企也拿出大量优质岗位招聘人才。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招聘专栏显示,2020年1至2月,中央企业发布校园招聘信息数量为2019年同期的3倍多。

        据了解,特殊时期央企实行在线招聘全流程服务,招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个性化服务,足不出户解决现阶段毕业生“求职无门”、企业“求贤若渴”的供需对接矛盾。据悉,今后企业将陆续通过相关网站进行直播宣讲、在线答疑解惑,搭建人才与企业间供需双方更多可视化、交互式的交流平台。

        有专家认为,无接触招聘正成为主流。特殊时期,多终端互联、线上笔面试、网络云测评、定制咨询辅导等“一揽子”流程服务,实现了就业需求对接精准化、人才推选智能化、评估标准科学化,使人才供需双方应聘招聘全过程安心、放心、舒心。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