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1版: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赛跑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硬核科研”跑出加速度

    作者:本报记者 刘梦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11版)

    为了加快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工作,南华大学附二医院组建了新冠病毒专项实验室检测组,每两人一班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图为2月19日,在南华大学附二医院PCR实验室,工作人员在进行核酸实验检测。曹正平摄/光明图片

    2月23日,医护人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使用移动CT设备为新冠肺炎患者做检查。新华社发

    河北省秦皇岛市卫健委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加速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图为2月28日,秦皇岛市第一医院检测人员准备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提取操作。曹建雄摄/光明图片

    2月10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内,检测人员写下“加油”“坚守”相互鼓励。许旭摄/光明图片

    2月13日,山东省青岛高新区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人员在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进行测试。解豪摄/光明图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扬州邗江生物医药创新实验中心技术人员快速复工,加紧生产新冠肺炎的检测试剂盒。2月17日,在扬州邗江生物医药创新实验中心,工作人员递送冻存盒。孟德龙摄/光明图片

    2月25日晚,安徽合肥,在合肥千麦医学检验实验室,PCR检验员从病毒中提取的核酸样本,上机后很快就可以呈现出病毒核酸的特性。张大岗摄/光明图片

        【同时间赛跑 与病魔较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赛跑篇】

        这是全民阻击战,也是科研攻坚战。此时此刻,广大科研工作者正夜以继日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越是面对重大风险和考验,人们越能清晰见证科学的力量。正因从样本中快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并检测出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检测试剂盒才得以快速研制出来,疫情得到有效监控;正因有钟南山、李兰娟等一批权威专家及时为公众解疑释惑,倍感焦虑的你我才得以安心。

        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战役中,我们真切触碰到一种科研精神,它是实事求是,探寻真理;深切感受到一份科研担当,它是艰难险阻中的挺身而出,英勇善战。

        快,再快。从快速分离新型冠状病毒、部分药物初步显示临床疗效、部分疫苗品种进入动物试验阶段,到早发现早治疗、集中力量救治、中西医结合显成效,再到大数据、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显身手……在抗疫战场上,科学的“硬核力量”正在全速前进,成为阻击疫情的有力武器。

        准,更准。前所未知的冠状病毒群体新成员,对科研人员快速认知和检测提出挑战;目前尚无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药,疫苗的研发亦需漫长周期。要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科研攻关作为支撑力量,在阻击病毒的路上还需加足马力,准确打击。

        精,愈精。这场疫情,不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国科技支撑能力和组织科研攻关效能的一次大考。只有既着眼当前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又放眼长远加强科研战略谋划和布局,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和水平,才能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国家长治久安。

        (本报记者 刘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