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8日 星期日

    稳定全球供应链的中流砥柱 中国为什么有底气

    作者:刘倩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8日 08版)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中国正常的经济社会发展节奏,再加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大背景等因素,国际上对中国经济走势不乏担忧,担心中国生产滞后会引发全球供应链紧张而造成经济风险。随着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世界经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引起的广泛焦虑日益增长。

        客观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经济社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是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有信心作为重要力量,维护好全球供应链稳定。对此,世界需要看清大势,看清主流,稳定信心。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的短期波动与中长期向好趋势的关系?瑞银集团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发展走势。在需求反弹和政策推动下,未来几个季度中国经济将实现反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则预期中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恢复正常。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剖析,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是中国具有的巨大消费市场、经济转型潜力和有效政策支持。

        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和服务贸易第二大国,我国已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的优势不会变化,持续深化改革是核心,这是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的底气所在。中国经济韧性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善用宏观政策工具,打好“组合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稳定,尤其多种政策调控手段已初见效果,保持了适度的货币政策空间以及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二是坐拥潜力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红利不断释放。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经济的调结构、转方式,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中国是世界上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是当前全球很多产品的最大消费市场,这也是世界各国投资者所看重的。疫情过后,中国第一季度被暂时压抑的消费需求将会释放。三是改革创新驱动活力,新动能增长不断积聚。一些国际观察人士指出,中国全民抗疫带火了“宅经济”与“云生活”,生鲜电商、线上娱乐、在线教育等新经济业态不仅顺应了民生需要,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空间。新兴产业动能开始凸显,高新技术的跟进在加速。将小微企业放在信息化大数据时代的链条中来,长期看是产业更新换代的契机。

        放眼全球,中国在供应链上的全球地位不会动摇,合力有效应对风险才是根本。近几十年,随着全球化不断推进,国际分工碎片化特征日益明显,驱动了供应链和价值链的跨区域网络性和复杂性,使得它们成为当今世界商品和服务生产的一个主要特征。显而易见的是,任何将生产链延伸到区域乃至全球范围的做法,都可能会增加整个供应链的脆弱性,没有国家会是例外。当前,中国的制造业总产值占世界总值的35%左右,是很多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链的重要环节。虽然疫情引起的企业复工延迟、外地返工人员面临隔离期等会对制造业产生一定短期冲击,进而可能引起全球部分供应链的紧张,但中国产业链、供应链的全球地位不会动摇。

        一方面,供应链和产业链的布局具有长期性,短期冲击不影响中国经济的大局。中国参与全球经贸从20世纪90年代到2001年加入WTO再到如今一直是渐进式参与过程。如今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中国产业价值链不断从下游向上移动,中国当前相对完备的制造业产业链会让我国的整体产业链更具抗风险性。以苹果公司为例,其供应链数据显示,苹果对中国依赖日益加深,其全球90%的手机都在河南郑州富士康工厂组装,在当地有可支持四十万工人运行和居住的场所、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以及中国政府的高度支持,这样的产业链融合深度和综合竞争优势在世界其他国家很难实现。

        另一方面,有效应对供应链风险需要各方合力出击。供应链的有序运行受需求方、供应方、体制机制、基础设施以及意外灾难等方面的影响,其中,前两点是来自供应链内部的风险。本次疫情对供应链造成的短期冲击,要将风险控制到最低还是要看企业层面、国家层面以及国际层面的有效应对,即制度、政策和管理上的应对。

        3月2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方深知所肩负的责任。基于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巨大内需空间、雄厚产业基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中方将把疫情的影响降至最低,力争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人们已经看到,中国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正在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积极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财政、金融、税收和产业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积极复工复产,全力恢复经济活力。这不仅是为了中国经济尽快走出疫情的影响,也是中国作为全球供应链的中流砥柱,为世界经济稳定担当作为的体现。

        (作者:刘倩,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一带一路学院副教授,新兴市场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