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1日 星期日

    “因为爱着你的爱”

    ——全国各地多措并举关爱保障战“疫”一线医护人员

    作者:本报记者常河 马荣瑞 赵秋丽 冯帆 吴春燕 张景华 董城 王建宏 张文攀 曹继军 颜维琦 严红枫 陆健 任维东 郑晋鸣 苏雁 夏静 张锐 王胜昔 周仕兴 高建进 刘成志 龙军 禹爱华 刘勇 本报通讯员 杜季亮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1日 02版)

        259个房间、456张床位,在安徽巢湖半汤镇,一处投资3000万元装修一新的疗养基地顺利通过验收。2月22日,安徽省首批参加一线战“疫”的34名医护人员进驻,接下来,全省所有一线战“疫”医护人员都将在此集中休养……

        “您在战‘疫’一线辛苦了,孩子的事情就交给我们吧!”在河南,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工作者对战“疫”一线医护人员这样承诺。

        紫外线消毒干衣盒、肩颈按摩仪、防压痕水凝胶敷料……2月28日,在广东,1600份装有各种女性用品的“健康呵护包”被第一时间快递至赴鄂女医护人员和女新闻工作者手中。

        疫情就是号令,疫区就是战场,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广袤的中国大地上,一支支精锐队伍火速向湖北集结,只为打赢湖北保卫战。

        随着全国各地一批批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如何褒奖、激励他们的昂扬斗志,如何解除他们遇到的困难,如何免除、纾解他们的后顾之忧,成为全国共同关注的焦点。

        连日来,全国各地多措并举,从制度上、物质上、精神上,多渠道、广覆盖保障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切身权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进程中,暖人的“中国温度”与惊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一道,正成为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历史见证。

    政策先导 激励担当奉献

        病房就是战场,病毒就是对手,为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早日打赢疫情阻击战,全国各地纷纷强化政策、制度的顶层设计,以“最强保障”让前方一线医务人员放心暖心。

        2月7日,安徽省委组织部等七部门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规定,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申报晋升同系列高级职称时,可免予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一次且优先评定。获省部级以上表彰且满足基本条件的,可直接评聘一级职称。

        北京、上海、江苏、湖北、云南等多地纷纷对一线战“疫”医护人员发出“政策大礼包”,内容涉及职称评审、职级晋升、健康保障、人文关怀等诸多方面,旨在激励关爱广大人才在抗击疫情一线担当作为。

        在北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石景山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关心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措施》,从服务保障、身心健康、人文关怀、激励奖励等7个方面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具体的生活、安全保障和人文关怀。

        在江苏,28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战“疫”一线。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5方面26条政策、各市县先后打出政策组合拳,仅在苏州市实施的激励关爱驰援湖北医务人员八条举措里就包括了异地就医保障、城市礼遇、住房公积金优惠等。

        湖南省委印发通知,提出给予援鄂医疗工作者最高每天600元补助以及6000元的一次性慰问补助,加强生活物资和后勤保障,同时实施相应的人事人才倾斜措施,助力保障前线支援医护人员安心战“疫”。

        在上海,医务人员在防控一线的表现和业绩,可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考虑。对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医务人员,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晋升、聘用。

        国内多地出台的一线医务人员关爱政策还覆盖到家庭、子女。其中,浙江省委组织部牵头部署落实“一人一帮扶”举措,尽最大努力关爱、帮助一线医务人员和他们的家属。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对一线医护人员子女2020年秋季学期入学(园)给予优先照顾。安徽天长市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子女,在本市公立学校就读的,免除当年应缴学费……

        疫情终会散去,对医务人员的关怀不能消散。据统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截至2月28日,全国各地已选派330多支医疗队,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湖北战“疫”一线。如今,通过政策激励与制度保障,广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士气高昂,一批年轻的医护人员在与病魔的较量中得到磨炼与成长。

    细致入微 做好贴近服务

        2月18日,经过15个小时的长途运输,三辆满载着章丘大馒头、德州挂面、蒙山羊肉、沂源苹果等山东特色食品的货车分别抵达湖北黄冈和武汉——这个由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齐鲁粮油”等单位发起的公益活动为山东医疗队队员送来了家乡味道。

        “来点银耳吧,润肺”“保暖的衣物、雨鞋请帮忙送一些过来”……991名一线医疗队员的需求从隔离病房、重症病区、方舱医院等传来,写进了福建省总工会的慰问物品清单,在福建省内采购后,由专车送抵援鄂福建医疗队驻点。

        前方需要什么,全国就供给什么。广西壮族自治区专门配备随队心理医生。作为广西主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广西人民医院推出一系列关爱服务举措,积极协调一线防护物资,组织社会募捐,从衣、食、住、行等方面为一线人员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在云南,由大理州酒店民宿业捐赠的10605间度假疗休房和70顶帐篷,被用以供应疫情严重地区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度假疗休;在宁夏,一线医务人员当年可适当增加5至10天的公休假;在辽宁抚顺,驰援湖北疫区的全体医务人员及其配偶,可享受终身免费乘坐公交车。在安徽,100多家旅游景区在本年度内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免票……

        急医护人员之急,想医护人员所想。一箱箱物资,一句句问候,一项项措施最终都转化为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强战斗力与最大自信力。

    全员动员 免除后顾之忧

        “爸爸您放心,网上开学的学习平台共青团志愿者姐姐都教会了,她还给我辅导寒假作业。”家住辽宁沈阳于洪区的小钧是花城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小钧的爸爸是辽宁第一批派往湖北支援的医护人员。

        疫情之下,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冲锋在战“疫”第一线的医护人员也是别人的子女,也可能是孩子的父母。针对一线医护人员家中学龄子女寒假教育、老人照顾等现实生活需求,全国各地,从政府到社会组织多方联动,多措并举,纾解前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河南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支援武汉的“国家队”。面对疫情,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教体局组织中小学校了解掌握本校学生家庭情况,确保每一位医护人员子女都能得到照顾。

        湖南长沙市岳麓区教育局则动员老师们为医护人员子女开展线上辅导,建立课程辅导微信群,让前方战斗的医护人员子女的学习“不掉队”。

        上海市医务工会携手福寿康,推出一线医务工作者老年家属关爱行动,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专业的医疗、护理和康复服务。广东省则直接将“菜篮子”配送到医护人员家中,截至2月26日,广东省妇联已为1900多名医疗队员所在家庭配送了6批共9万多斤的蔬菜和杂粮,共计1.47万箱,服务家庭6431户次。

        “你们想得太周到了!这下好了,米、菜什么的今后都不用出门买了!”看着志愿者一周一次送到家的“暖心大礼包”,江苏省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生张先进的爱人连声道谢。据了解,淮安第一时间出台《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斗争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保障的意见》,从生活保障、心理保障、人文保障等六方面对他们给予关爱。

        从白山黑水到海角天涯,从天山脚下到黄浦江畔,从彩云之南到鼓浪屿上,在一个大国的版图上,爱流奔涌,绵绵不绝。

        (本报记者常河、马荣瑞、赵秋丽、冯帆、吴春燕、张景华、董城、王建宏、张文攀、曹继军、颜维琦、严红枫、陆健、任维东、郑晋鸣、苏雁、夏静、张锐、王胜昔、周仕兴、高建进、刘成志、龙军、禹爱华、刘勇 本报通讯员杜季亮)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