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俄美关系难以走出谷底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05版)

        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同美国之间的关系波诡云谲。先是不久前美新任驻俄大使沙利文称,“当今美俄协同合作绝对必要,特朗普总统指示采取一切可能的方式改善双边关系”;之后美“政治”新闻网站透露,特朗普在白宫顾问们建议下正考虑任命一名新特使,与俄磋商包括有关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事宜。外界一度认为俄美关系峰回路转。不过此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表明,美俄双方的结构性矛盾难以消除。

    “俄干涉美大选”话题再被炒作

        “通俄门”的炒作过去几年一直伴随入主白宫的特朗普,随着2020年大选临近,俄干涉美大选的话题再次出现。

        《纽约时报》此前报道说,美情报界代表们在国会众议院简报上表示,俄似乎正在干预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实现总统特朗普连任。《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俄似乎企图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竞选活动期间帮助民主党候选人桑德斯。两家媒体均声称,俄可能会继续采取2016年的诸多干扰策略,包括“巨魔”活动和有针对性的网络攻击。

        简报信息被披露的次日,特朗普突然任命美驻德大使理格雷内尔为新任国家情报代理总监,接替即将于3月离任的马奎尔。据报道,特朗普还痛斥了马奎尔,原因是他允许将俄干预美大选的消息通报给国会。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为特朗普辩护称,他本人拥有充分权限接触到情报机构的数据,但他“没听见过任何关于俄试图全力促使特朗普总统连任的信息”。桑德斯则表示,他不需要类似帮助,警告俄“远离”美国总统大选。

        对于新一轮“俄干涉美国大选”的炒作,俄虽无奈但表现淡定。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有关消息“纯属空想”。

    美再度挥起制裁大棒

        日前,美国政府以资助委内瑞拉及其领导人马杜罗为由,宣布对俄罗斯一家石油贸易公司及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裁实施制裁。

        俄外交部表示,华盛顿的制裁政策具有破坏性,除了虚构的地缘政治目标之外,“意在帮助美公司创造优势,因为这些公司无法承受与俄生产商在世界市场上的公平竞争”;对俄施加经济或军事压力不会取得任何成果,只会加剧双边关系的紧张。俄石油公司则表示其始终严格按照国际法行事,美方制裁是过分行为。

        此间观察家指出,美政府制裁俄石油企业是“一石二鸟”。一方面,打击俄石油企业可以迎合美国能源行业,为特朗普竞选连任赢得更多支持;另一方面,以此表明“与俄罗斯没有瓜葛”的心迹。尽管美制裁对俄石油行业打击沉重,但“克里姆林宫不大可能会作出神经质式的激烈反应”,因为回击手段有限。

    军事安全“冷对抗”

        在政治和经济压力之外,美对俄军事威胁依然没有放松。美国防部一周前称,美军开展了一系列模拟俄对欧洲核打击且美方还击的“小型”军演。军演剧本中,欧洲与俄罗斯开战而陷入紧急情况,俄决定有限度地对北约国家使用小型核武器,美国用核打击回应俄罗斯。多位美国国会议员参加了演习,学习如何在核危机中进行沟通。而就在2月初,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向美国务卿蓬佩奥呼吁美国声明不会发动核战争。

        俄联邦对外情报局近日表示,美国情报机构发起了一场大规模运动,诋毁主张与俄发展睦邻关系的东欧政治和公众人物。俄情报部门声称,美情报机构动员代理机构以及美官方资助的非政府组织参与此次运动,“保加利亚成为巴尔干半岛此类运动的中心,在那里‘间谍’丑闻经常上演,随后毫无根据地驱逐俄外交官”。

        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俄美也互相指责。俄卫星通讯社报道说,美声称很多与俄有关联的社交网络账户正协调一致就新冠病毒进行虚假宣传,意图证明当前疫情是美国所为,从而抹黑华盛顿。俄方反驳称,美方这类说法无非是试图尽早摆脱外界对其造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指责。

        此外,俄美在叙利亚、委内瑞拉等地区热点问题上的矛盾难以调和,双方部队不久前在叙利亚甚至发生小规模挑衅和冲突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特朗普“美俄应当通过合作解决全球大事”的表态,还是普京面对制裁的隐忍不发,都是希望缓和双方紧张对峙,将两国关系带出谷底。然而,视俄为“战略竞争对手”的美国内反俄势力,让俄美两国元首短时期内难以心想事成。

        (本报莫斯科2月28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