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4版:共迎春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高速公路:

    免费不免服务 确保一路畅通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04版)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行业这样做】

        近日,随着各地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交通运输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公路通畅。被称为交通运输“大动脉”的高速公路,更是延长免费通行时间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高速公路是否能够保通保畅?相关的运输服务保障又如何?

    全国路网车流量明显回升

        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交通不畅,百业难兴。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春运返程时间有所延长,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也在逐步回升。

        “从路网运行看,目前全国公路车流量明显回升,本月的第三周也就是2月16号到22号,高速公路的客、货车流量分别达6344万辆和2225万辆,环比增长95.4%和136%。”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范振宇表示,此外,普通国省道客、货车的断面流量环比分别增长37.2%和27.7%,近两天这一增长势头仍在延续。

        从道路客运来看,截至2月24日,我国已有27个省份恢复了省际省内的客运班线或包车,特别是浙江、福建等26个省份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扎实有序做好农民工返岗包车的运输组织工作,春节以来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50万人次。

        “此前,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国各级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在高速公路省界、服务区、出入口、普通国省干线、客运站、客运码头设置了卫生检疫站,目前这些卫生检疫站的数量比2月20日减少了约9000处,高速公路的车辆通行也变得更加通畅。”范振宇说。

    高速公路继续免费通行

        2月28日上午10点,在京开高速北京西红门收费站,多辆运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快速完成司机体温检测、验货等步骤,有序通过。西红门收费站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近期各类企业复产复工,从西红门收费站下高速的车流量有所增加,但未出现长距离拥堵。

        “从这些天的整体通行状况来看,上下高速的流程还是很顺利的,大概几分钟就能完成,也不用怎么排队。”从北京运送农用物资前往湖北的刘师傅说,高速公路专门为物资运输设立了绿色通道,提升了运输效率。

        据悉,为最大限度释放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红利,交通运输部日前印发了《关于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期间加强高速公路运行和服务工作的通知》,确保免收车辆通行费期间高速公路“免费不免责”“免费不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全国高速公路均为运输支援湖北物资和绿色农产品的车辆,以及紧急救援车辆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障相关车辆可以快速通过收费站。”范振宇说,当前,在加强疫情防控同时,通过增加人员、装备、优化工作方法等手段,尽可能将疫情防控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以赴提高路网通行效率,保障生产生活物资运输。

    快递物流企业受益明显

        随着大部分地区疫情相对稳定,各地正在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相关扶持政策不断出台。对于关系到每个人切身体验的快递物流行业来说,高速公路免收费政策将为企业节省大量物流成本。

        “高速公路免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更多货车开始运行、收集货源。”北京捷奥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上官同祥说,对快递物流企业来说,高速公路通行费是非常重要的成本之一,大约占运输成本比重的10%到20%,此次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对物流企业是雪中送炭。

        为更好地促进复工复产,各物流服务企业也推出了多种优惠政策。据悉,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拿出其全国公路港约550万平方米的经营面积,减免租金、减收停车费,降低港内客户经营成本,帮助安全复工,并免费开放传化智能物流信息系统服务。

        “物流作为承担国计民生重要作用的行业,在本次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冲击。本次的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免能够对冲一部分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实打实减轻物流企业负担。”范振宇指出,特殊时期,交通运输部门必须要承担起一定社会责任,为民营与小微经济体的复工复产提供保障。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