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星期六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钉子一样钉在这,扼住病魔咽喉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9日 01版)

        【“武汉闯关”系列报道】

        荆楚大地上,一场感天动地的生命大救援仍在持续。很多人在这里流下汗水、泪水,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同时也在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

        “我们深知,医务人员必须牢牢守住湖北、武汉等决战决胜之地。中国虽大,我们决不能后退一步,要像钉子一样钉在这里,扼住病魔的咽喉。”

        “我们深知,随着复工复产复学、返程人员流动,疫情存在反弹风险,一些地方已经出现聚集性病例,我们绝不可以有侥幸心理、松劲心态。”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我们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现在还不能盲目乐观

        2月11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王振宁教授带领的团队正式接管了武汉协和医院西院13楼东病区50名重症危重症患者,与该院医护团队合作开展救治工作。

        “我们刚接手这个病区的时候形势十分严峻,一些患者存在多种合并症,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经过我们的治疗,许多患者从重症转为轻症。”辽宁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刘璠说。截至2月28日,该病区已经有10名患者治愈出院。

        疫情发生以来,医务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临危不惧,义无反顾地冲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第一线,争分夺秒与病魔展开殊死斗争,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也筑起道道防线,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2月28日,国务院新闻办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在会上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态势。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组认为,中国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应对措施,在减缓疫情扩散蔓延、阻断病毒的人际传播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武汉市目前疫情快速上升的趋势已经得到遏制,湖北省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局部暴发态势也已得到遏制。”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说,从全国的情况来看,除湖北以外的其他省区市疫情一直持续向好。2月27日,2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无新增确诊病例。

        然而,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指出,现在还不能盲目乐观,疫情依然严峻复杂,还有卷土重来的风险。各地陆续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意味着逐步取消相关限制,复工复产复学意味着大量人口要跨区流动,会给防控工作带来一系列挑战和压力。比如,交通限制取消以后,在交通运输过程中产生的疫情传播风险会加大;复工复产复学以后,人员聚集性传播风险会加大;像广东、江苏、浙江等劳务输入大省的疾病输入性风险会加大。

    “疾不退,人不撤”

        “疾不退,人不撤。”湖北守卡警察张旭说。

        一个多月以来,张旭和他的战友们分昼夜两班轮流值守,从天黑忙到天亮,再从天亮忙到天黑,负责检查过往车辆的通行证明并对车进行消毒,为司机测量体温,应对医护人员紧急返岗、物资车辆半途抛锚等突发事件。在寒风中,他们通过抖身子、跺脚来取暖,但从没想过后退。“全力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就是守卡人的职责所在。”张旭说。

        “把压力最大的小区给我。”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预防教育大队大队长杨武松是宜昌市伍家岗区合益路社区民益家园小区的防疫包保责任人。在他的努力下,小区封闭管理顺利进行,秩序也有了很大改观。但他丝毫不敢放松警惕,始终坚守岗位,及时跟进工作,坚决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战“疫”到了最吃劲的阶段,紧绷的心弦更加不能松,必须持之以恒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采取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坚决阻断疫情传播。

        梁万年表示,武汉市要继续实行“外防输出、内防扩散、强化救治、群防群控”的策略,要继续维持和做实做细现行的防控措施,包括严格管控离汉通道,狠抓社区防控,狠抓医疗救治。湖北省其他地市应该继续实施“严格管控、外防输出、内防扩散或者暴发流行”的策略,严格落实“四类人员”的分类集中管理措施,确保清零,继续实施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全国其他地区建议实施“预防为主、外防输入、内防局部扩散”的策略,重点是以县域为单位,根据风险评估的等级,分区采取相应的防控策略,平衡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永远要跑在病情发展前面”

        2月18日夜间,刘璠所在的病区里有一位患者病情突然加重,呼吸机供氧浓度达到100%,血氧饱和度仍在下降,刘璠当即要求护理团队实施俯卧位通气。10分钟后,患者顺利改俯卧位,血氧饱和度上升至98%。接下来几天,护理团队每12小时为患者调整体位,经过精心护理,患者病情明显改善。

        “我们永远要跑在病情发展的前面。”刘璠说,要考虑到患者病情可能的趋势,提前做好预案,一旦观察到病情加重,要在第一时间处置。

        抢救生命,争分夺秒,一刻也不松劲。

        马晓伟表示,今后将继续优化医疗设备资源,重视轻症患者治疗,及时阻断向重症发展的途径,加强对重症患者的治疗;要开展病原学、病理解剖学、免疫学方面的研究。在疫情前期,后方对前方的支援主要是充实医疗力量、调配医疗物资、增加医疗设备等,现在要转移到后方多学科的技术支持和学术支持上。

        “我们应当提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疗的中国方案、中国标准,体现出中国水平。随着临床救治工作的不断开展,我们的经验积累得越来越丰富,医务人员在临床一线将更有信心。”马晓伟说。

        专家表示,只要有了疫苗、特效药,病毒就不能再逞凶狂。要加快科技研发攻关,综合多学科力量,加强传染源、传播致病机理等理论研究。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在确保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和推广进度,力争早日在药品和疫苗研发上取得突破。

        (本报武汉2月28日电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刘坤、安胜蓝、陈怡、王斯敏、张勇、张锐、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姜奕名、卢璐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