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张家港:

    新时代文明实践凝聚战“疫”强大合力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徐卫峰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03版)

        2月15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江苏张家港迎来今年的初雪,气温跌至冰点。

        “麻烦头探出来测一下体温,谢谢。”当晚11点多,在城北社区,来自杨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柴跃,依然坚守在寒风中,给每一位进小区的市民测量体温。从晚上6点开始,柴跃和其他志愿者们已坚守了5个多小时。虽然特意多穿了两件毛衣外加一件厚厚的羽绒服,临时搭建的雨棚下,柴跃的双脚早已冻得麻木。

        在这个风雪夜,当很多市民宅在温暖的家中时,全市有2300多名志愿者坚守岗位,做好防疫“把关人”。

        面对疫情,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张家港,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高效、覆盖全面的优势作用,组织引导各分中心、所、站(点)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以务实高效的行动,凝聚起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强大合力。

    防疫宣传“小喇叭”走村入户

        “大妈,疫情防控一定要重视起来,这是我们印发的宣传单您仔细看一下。”“大爷,这样子戴口罩‘漏气’的,你要用双手压一压鼻梁两侧的金属条。”……社区宣传栏、居民家中、街道店铺,无论是手拿宣传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工作人员,还是身穿马甲的防疫宣传志愿者、网格员,他们将防疫信息和知识送村入户,成为防疫宣传的“小喇叭”。

        “闭门家中坐,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进门手洗净……”近日,一首《全民抗疫筑长城》评弹在港城市民中流传开来。

        疫情发生以来,张家港市文化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先后创排锡剧《众志成城百炼钢》、“三句半”《抗击疫情做起来》等文艺作品100余件,用艺术普及科学防疫知识,激发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和斗志。

        做好防疫宣讲的同时,2月11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教育、卫健等部门开展的“文明有礼C位等你”网络互动活动正式上线,引导广大家庭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

    1880场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波力斯医疗是位于百家桥工业小区内的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口罩需求量激增,而企业工人短缺。志愿服务队得知消息后,立即在张家港志愿者网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短短数小时就有400多名志愿者报名到工厂义务“打工”,解决了企业复工的燃眉之急。

        为支援防疫物资企业生产,金港镇、杨舍镇、南丰镇等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先后组织志愿者3100人(次)到工厂义务“打工”,解决4家口罩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增产口罩大多捐赠用于疫情防控。

        心理咨询师组团派驻防疫一线开展心理辅导,是张家港市帮助市民筑牢防疫期间心理防线的一项重要举措。疫情发生以来,张家港市社会心理服务指导中心招募了一批专业心理咨询师,为隔离观察人员和全体市民开展疫情心理防护服务。

        截至2月25日,张家港市共组织防控疫情志愿服务活动1880场,志愿者参与83805人(次),志愿服务时长59.59万小时,有效汇聚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大爱之城的凡人善举

        近日,沙钢集团首批援助湖北防疫物资抵达湖北省鄂州市,这批援助物资总价值1000万元。沙钢集团董事局常务执行董事、副总裁陈晓东说,接下来,他们还计划捐赠2000多万元的善款物资,驰援防疫一线。

        大爱,是张家港这座文明之城的底色。

        在疫情来临的春节前夕,张家港市民蒋峰就通过多个渠道,花6000多元购买了1000多只口罩,捐给了红十字会。同时,他还利用私家车义务运送防疫物资、接送防疫工作人员,并多次前往该市包基、善港等9个卡口帮忙分发口罩。得益于父亲的言传身教,正读初二的儿子蒋正航也捐出了1000元压岁钱,“我也要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连日来,一幕幕感人的暖心场景在港城上演:永钢集团捐赠了2000万元善款、14万只口罩、9105套化学防护服;张家港广大特材股份有限公司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100万元;冶金工业园(锦丰镇)悦来社区的新市民李根宝将5000元爱心款捐赠到市慈善总会新冠肺炎防控定向项目……

        这些身边的好人、好事,以善举和坚守,传承着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传播着精神文明的正能量,让这座城市的文明之光变得更为明亮璀璨。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徐卫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