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4版:共迎春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中国农业银行: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04版)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行业这样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出现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中国农业银行通过开展系统梳理和全国排查,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调查、审批等关键环节业务办理效率,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截至目前,农行涉农贷款余额3.88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344亿元。

        作为“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的国家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集团为做好猪肉和鸡肉等农产品扩产供应,急需大量资金。了解到这一困境,农行广东分行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信贷绿色通道”,对温氏集团紧急调整授信额度,调增分行单笔业务审批权,实行优惠利率,提供10亿元优惠利率贷款。这笔贷款从申请、审批、备案到完成投放,仅用5个小时,最大限度地满足了企业应急生产资金需求。

        江西正邦养殖有限公司现有委托养殖户3000余户,主要为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等自然人客户。如何为大量养殖户解决快捷获贷需求,支持养殖户恢复生产,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农业银行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从制度、流程、产品和运营等方面建立了一个全新、完整的网络贷款业务体系。养殖户通过互联网在线提交贷款申请,农行自动校验客户情况、自动完成贷款调查、审查、审批、合同签订、放款及贷后监控,实现贷款业务全流程在线作业,一笔贷款从受理到放款只需2~3分钟。截至目前,农行已为正邦公司上游624户养殖户发放数据网贷,累计贷款1.14亿元,有效支持了养殖户恢复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为有效应对疫情对春耕备耕的影响,农业银行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

        黑龙江分行结合防疫工作进展情况,发挥线上服务优势,广泛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电话、微信等方式在线办理业务,最大限度实现融资企业“少跑腿”,引导客户在线申请,实现疫情防控期间的非接触式农户贷款服务。截至目前,已向黑龙江省兴汇粮食加工有限公司、东方集团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哈尔滨大荒环宇新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发放贷款4.28亿元。

        青海分行优化信贷政策,建立审贷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足额保障春耕备耕生产期间农产品生产保供企业及生产经营主体的信贷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886笔、金额5.71亿元。其中,支持春耕备耕企业贷款20笔,金额3.73亿元;发放农户生产经营贷款1683笔,金额1.54亿元,用于购置化肥农药、搭建塑料大棚、农机具等各类生产物资及设施。

        为做好春耕备耕金融服务,农业银行大力开展互联网“三农”金融服务,依托“惠农e通”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平台,“三农”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便捷办理贷款申请、还款续贷、支付结算、农资采买、农产品销售等业务,有效降低疫情对“三农”客户备种、备药、备肥等工作的影响。

        (本报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