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上海市

    优化营商环境传递信心

    作者:本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8日 01版)

        最近几天,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恢复了往日生机。截至2月24日,临港新片区累计复工企业971家、复工人数逾4万人,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复工率达98.7%。

        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是目前上海的主要任务。上海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要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吸引更多外资入驻,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悉心服务 推动复工

        特斯拉开工首日,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就联系位于临港科技城的企业同温层智能科技,送来了两台红外体温测试仪,大大提高了通过效率。特斯拉年后上班的600余名新员工大部分来自外地,住宿成了问题。临港集团和港城集团紧急协调,让特斯拉没有后顾之忧,也让特斯拉有了扩大产能的底气。一周来特斯拉已举办两次网上招聘会,招收生产一线急需的员工。

        受疫情影响,世界500强企业ABB负责仓库存储的部分外省工人不能按时回厂,造成仓库货品堆积、销售滞后。而此时,餐饮企业“辣些鱼”则因短期内无法正常开业,处于企业倒闭和员工解散边缘。在得知两家企业的困境后,管委会紧急搭建“临港新片区共享员工”服务平台,为企业牵线搭桥,解决了各自问题。目前,该平台已集结了10多家企业,大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应急响应 精准施策

        在上海,从市、区到街道的各级政府都在防疫复工“两手抓”。为精准了解并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各类问题,奉贤区打造“线上直通车、驻企店小二”服务平台。“驻企店小二”由各级政府和国企在编在岗人员组成,与结对企业互通信息、互提要求、互担责任,构成真正的“发展共同体”。在“驻企店小二”的帮助下,上海高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10天内就完成了营业执照变更,拿到复工许可,开始生产民用一次性口罩,公司负责人高志勤感慨整个过程快得令人无法想象。

        “不能让疫情防控工作有盲点,同样不能让企业发展遇到堵点。”在普陀区长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赵永尊看来,疫情防控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试金石”,是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的“加分项”。

    减税降费 平稳过冬

        疫情面前,广大中小企业面临的是能否继续生存的问题。2月初,上海公布了《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28条”政策),推出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及金融贷款政策。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认为,“28条”政策针对性强,让广大企业尤其是最为困难的中小微服务型企业感受到了温暖。据了解,浦东新区还出台了惠企新政,引导各银行采用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延长贷款期限等措施,帮助企业平稳过冬。

        在浦东新区,除了国资物业按规定减免房租外,租赁非国资物业的创新型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加速器内的小微企业也可获得2个月的房租补贴。在国资带动下,一批央企、外资、民营物业持有方也纷纷酝酿出台扶持政策,8家商场已经出台为商户减免租金1至2月的政策。在这项租金减免的“浦东报表”中,租金减免预计达10亿元以上,惠及企业约8000户。

    招商引资 传递信心

        突发的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影响,但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近期,上海举行的多场“线上+线下”签约仪式就验证了中央对经济形势的上述论断,国内外商家投资热情不减,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2月25日,在浦东新区“外资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共签约涉及供应链管理、医疗器械、智能制造、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的21个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7亿美元,多数为全球行业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来自瑞士的利勃海尔表示,公司的投资进程并没有受到疫情影响,第二季度将做好资源整合,疫情结束后加速恢复,预计2020年业绩增长10%左右。

        此前两周内,还有三场网上签约会可圈可点:在虹桥商务区,7个重大项目签约,总投资达1200多亿元;在闵行区,22家意向企业签约,总投资合计175.02亿元;在临港新片区,12个重点产业项目如期在线上签约,总投资超200亿元……

        在临港新片区签约的这批项目集中在以5G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领域,还有一批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有影响力的外资项目在积极洽谈中。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表示,临港新片区将继续通过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落地,向世界传递上海必胜的决心和信心。

        (本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