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文旅产业“回血”不能坐等疫情结束

    作者:周湘智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02版)

        【光明时评】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还在持续,文旅产业是受影响最大的产业之一。文旅产业主要由人文旅游资源开发而来,使旅游者获得富有文化内涵和深度参与特点的旅游体验,是典型的人群聚集性产业,极易受到突发事件冲击。一段时间以来,各地景区关闭、大型文娱活动取消,旅行社、酒店、在线旅游平台等相继按照政策给客户退单,全行业损失很大。据测算,仅春节假期,文旅产业损失就超过5000亿元。因此,文旅产业急需获得相应扶持与救助,提升应对疫情的复苏能力。

        政府要为文旅产业复苏增强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渡过难关。”对于文旅企业来说,政府制定的相关短期政策需要更有针对性,包括更加符合文旅产业特点的减税降费、减免租金、降低用电成本等,以及降低贷款利率和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贷款展期等金融手段,从根本上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和税费负担,减轻企业压力。

        事实上,参照非典后的产业复苏情况,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人群聚集性产业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文旅产业自然也不例外。针对文旅产业的特殊性,还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期限持续较长的扶持和复苏激励政策,比如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临时性财政补贴、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担保、设立旅游产业复苏专项基金等,给予文旅产业更持久的帮助,让企业能够稳步渡过难关。

        同时,文旅企业还需要积极自救,谋划疫后振兴。从长期来看,我国进入消费升级阶段,旅游需求的基本面没有变化,疫情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文旅产业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当下,在防控疫情期间,企业收入来源遭到断流,企业应更加有效地采取节流止损措施,提升管理效率,严控内部支出,集中资源保留最有效率和价值的业务,都是企业能够渡过难关的关键,也考验着企业真正的管理效率。机遇伴随危险而生,疫情结束后居民被压抑的消费需求终将释放,企业要做好准备工作、研究疫后市场,打造个性化产品。譬如,优化产品结构,在产业恢复周期较长、远程旅游受限的情况下,开展周边游、近程旅游等,保证最基本的收入来源、稳定客源,逐步促进客流回升。

        疫情对社会造成巨大损失,大众亲身感受到疫情伤害,更多人认识到健康和生命的价值,个人的价值观、生活方式等均会受到影响,消费模式也会随之转变。文旅企业可以关注大众的变化趋势,针对客户需求变化,更注重推出有特色的养生旅游、健康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增加旅游产品附加值,提升品质化服务,树立健康安全的旅游形象,以开拓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疫情对各行业线下业务都带来很大冲击,但也促进了线上业务的蓬勃发展。对于文旅企业来说,可以借助疫情带来的产业转型升级机遇,充分利用数字智能科技为自身赋能,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AR等新技术,推动企业智能化运营、借助技术力量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例如,开发“非接触式”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如线上博物馆、AR沉浸式体验等。此外,要认识到社交媒体的影响力,文旅产业应加强网络社交营销力度,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地传播和营销。

        我们坚信,疫情过后,文旅产业将进入一个崭新阶段,为经济增长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

        (作者:周湘智,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