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江苏省人民医院:

    战“疫”进行时 防护同关键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纪清钊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7日 09版)

        “我报名!”“报名+1”“我请战!”……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各个微信群内出现了无数类似的回复。2月13日,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到通知,要求医院组派医疗队,全力支援湖北。通知发出后,短时间内,包括50名临床医生,151名护士在内的一支多达208人的超强军团组建完成。

        从1月28日至今,江苏省人民医院先后派出7批273名医务人员奔赴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开展医疗救治工作,力争早日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

    筑牢前线安全堡垒

        “如果这种(防护服)穿不好,你的小命就丢在这边!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一定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前两天,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医疗队队长刘云的一番严厉训话在网上传开,让人泪目。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广大医务人员挺身而出,相继奔赴抗疫前线。在加紧救治患者的同时,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也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全力确保防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

        “武汉这边物资很缺乏,许多社会捐赠的物资良莠不齐,并不都符合国家标准。”江苏省人民医院宣传考核小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物资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各种问题,例如口罩松紧不牢固,长时间佩戴容易脱落,增加暴露风险等。

        在硬件条件不足的情况下,江苏省人民医院建立了一套严格的感控体系:两人一组,专职监管进、出污染区人员防护情况;架设摄像装置,建立远程信息监管系统,由感染管理专家24小时进行监管。

        两周前,一位年轻的护士在进舱过程中,由于防护服闷热不透气,出现了呕吐反应。事后,医疗队随队感控专家及时分析了暴露风险,心理科医生也同时介入,通过心理协调,尽量减少护士的心理压力。

        离开医院,安全防护仍在延续。宣传考核小组负责人介绍,医疗队医生6小时一班,护士4小时一班,总会有医护人员在半夜上下班。“夜里上下班比较危险,我们就要求大家一定要坐医院专车。酒店门口也安排了专人接应,给夜间下班的医护人员及时递上饭菜,敦促他们休息。”同时,所有医护人员在进医院、回驻地时都要签到报平安,以减少安全隐患。

    物资保障,安心抗“疫”

        “物资已卸货完毕,请接收。我代表退伍军人、共产党员,向医生们致敬!”2月18日深夜,由退役军人组成的蚂蚁搬家服务队赶到武汉第一人民医院,为在此援助的江苏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送来两大箱物资。

        2月13日,江苏省人民医院208人奔赴武汉,驰援一线。但出发匆忙,三天后,防护物资和部分生活物资面临紧缺。医院采购供应办公室得知后,立刻展开了行动,在保障医院日常物资正常运转的情况下,两小时内便备齐了防护服、隔离衣、医用口罩、吸氧管、额温枪、“尿不湿”、垃圾袋、指甲钳等物品。

        “你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穿过武汉这座城,你把头高高昂起,因为你执着地坚信胜利可期……我们的‘管家’王永红,一瓶矿泉水,一件羽绒服,哪怕整装临行前亲手递上的平安果,都离不开她的一点一滴。”这是江苏省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顾素莲的战“疫”诗,其中提到的“管家”王永红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总务处副处长,在医疗队中,她负责物资调配工作。

        18日深夜物资送来后,王永红一刻也没有耽搁,连夜带着志愿者小组对上千件物资进行接收、清理、存放,并制作清单。王永红介绍,抗疫一线条件有限,不像原来在医院里入库的手续和流程那么系统方便,在这里只能手动清点,为了方便后续的取用,物资必须尽快入库并做好详细的信息记录。“医疗人员都在一线辛苦作战,我们必须要保证好他们的‘弹药’供给。”王永红说。

    “云会诊”提高救治效率

        “第一,要控制消化道出血;第二,患者年龄偏大,有高血压病,目前血压也高,要预防性使用强心药防止合并心衰;第三,注意控制24小时出入量……”2月21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正通过视频,给远在淮安的医生们提出治疗意见。

        作为全省医疗先锋,除了派遣医务人员赴一线驰援,江苏省人民医院在后方也开辟出了一条抗疫战线。早在1月26日,医院便搭建好与全省33家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间的远程医疗会诊平台;2月18日,仅用一天的时间就搭建好与武汉、黄石两地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2月19日上午顺利为武汉、黄石两地5例新冠肺炎危重病例进行了远程医疗会诊。

        “虽然身处后方,但我们也牵挂着疫情的发展,形同置身抗疫一线。”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赵俊介绍,疫情暴发后,医院每天都会组织多个科室主任参与新冠肺炎病例诊断,对全省定点收治医院的重症和危重症病例进行精准的远程医疗指导。

        江苏省人民医院院办、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远程会诊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仅有的两名工作人员放弃了节假日,24小时值守,配合进行受理会诊、组织会诊、资料整理、上传专家会诊意见等工作。

        截至2月21日,江苏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已开展新冠肺炎病例远程医疗会诊239例次,其中普通型28例次,重型173例次,危重型38例次。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27岁,会诊次数最多患者共接受会诊16次。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纪清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