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黑龙江大学:立德树人 构建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4日 08版)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为社会发展培养优秀的人才,大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就是较高的人才培养效率。黑龙江大学树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中心的培养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建立了高素质人才培养教学体系;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了卓越的教学体系和教材体系,从而持续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

        黑龙江大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学根本,形成了以“专业教育、课堂学习、传统教育、现代教育、校园教育、人才培养与学生就业相结合”的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科学化、规范化、模式化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体系,调整了遴选人才的标准和方法,显著提升了人才招收的质量,助力学生的个性及全面发展。

        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结合我国基本国情来看,当前大学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能够团结起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黑龙江大学在建立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体系时,将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作为目标,并根据学生专业的差异,全面贯彻到整个人才培养工作中,进一步明晰了与学校发展愿景和精神文化相匹配的人才培养定位。2011年以来,黑龙江大学中创新创业活动成果学分转换在8分之上的学生约为9万名,7万名以上的学生参加了200多个不同级别和类型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其中获奖等级在省级以上的学生有4100多人。黑龙江大学在对高素质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构建时,尤其侧重创新创业教育,能够结合大学专业的特点及基础定位,对大学生进行积极的引导,使其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养成艰苦奋斗和努力奋进的良好品质,拥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能够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

        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高素质人才培养教学体系。高校教学体系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效率。黑龙江大学结合自身发展状况,立足时代发展需求,围绕推动大学生个性及全面发展这一目标,对知识框架结构进行了完善,拓展了教学形式,借助优化设计知识结构的途径,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在构建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内,利用课程改革的途径,将实践教学、专业教学和通识教育等进行了完美整合,具有良好的开放性以及灵活性。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黑龙江大学在知识讲解和传授过程中全面融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双轮驱动。学校所采用的教学模式强调了学生的参与性和协作性,发散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在探究式和协作式学习模式中获得进步,打造了集学校、学院和校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孵化培育网络平台,助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落实。

        加强师资团队建设。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任务的核心。黑龙江大学首先通过提升教师在职业、社会以及政治方面的综合地位,提供高质量的教学环境,整合教师自身发展目标与教育事业,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其次通过不断地加大高水平师资队伍的引育力度,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帮助教师制定明确的职业发展规划,打造出一批优秀的师资团队,发挥骨干教师的榜样作用,积极引导其他教职工人员。此外,学校还对管理机制进行创新,不断引导和激励教师进步,不仅优化了聘用制度、人才管理制度,还健全了考核评级机制、教研管理机制等制度,让教师能够以身作则,切实做好育人的工作,为培养优秀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王业超 杨雪)

        (广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