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2日 星期六

    尽快有序恢复中风险地区正常生产生活

    作者:张文君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2日 02版)

        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次严峻考验。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到目前为止,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据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要求中风险地区实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策略,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其科学决策和精准防控的要求,在目标、原则和策略三个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

        首先,制定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目标。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一个国家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前提和基础。当前,疫情防控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是相辅相成的。疫情的有效防控需要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用物资,而这些关键医用物资的供应亟待相关行业复工复产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科学决策和精准防控集中体现在“尽快”和“有序”上。“尽快”既表明了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对复工复产的迫切需要,也体现了对现实情况的充分考虑;“有序”既表明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要避免“一刀切”造成生产生活秩序混乱,也表明对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同的层次需求,要突出重点,优先保障医用物资充分供给。

        其次,把握好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的原则。《意见》清晰地展示了疫情防控原则——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中风险地区的疫情防控要准确把握上述原则。科学防治主要体现在政府疫情防控决策时要以专家意见为基础综合考虑,不能一时兴起“拍脑门”决定;精准施策、分区分级主要体现在疫情防控政策实施过程中是“一刀切”还是因地制宜精细化防控。中风险地区这一概念本身就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原则的集中体现。各地要根据相关标准动态调整,在事实上制定出区别于高风险地区和低风险地区的政策。比如,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发出紧急通知,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正常寄递投递秩序,而中风险地区则是要在强化邮递员、快递员健康防护管理基础上,允许其进入小区、社区、物业等管理区域进行末端投递等,这是《意见》中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典型做法。

        再次,落实好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的策略。目标原则确定后,具体防控策略是重中之重。《意见》要求各地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其中低风险地区的策略是“外防输入”,中风险地区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高风险地区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究其本质,不论是外部“输入”“输出”还是内部“扩散”,治本之策都在于“阻”,这也是为什么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的重要原因。就中风险地区来讲,外防的关键在于阻止疫情输入,内防的关键在于阻止疫情扩散。将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放在阻止外部疫情输入,做到严防死守;阻止内部疫情扩散,到有效防护和及时隔离。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对此防控策略做简单化理解,外防输入虽是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重点,但不意味着不需要防止输出,如果内部扩散防控不力,极有可能造成外部输出。辩证理解差异化防控策略是疫情防控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中风险地区的疫情防控对尽快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其有效防控会逐步扩大低风险地区比重,防控不力则有可能扩展高风险地区范围。在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关键时刻,中风险地区疫情防控举足轻重。

        (作者:张文君,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