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2日 星期六

    江苏数十万名医护工作者,正在第一线全力构筑一道“生命防线”,而他们身后,是全省各界的同舟共济与守望相助——

    你拼尽全力 我暖心暖意

    作者:本报记者 苏 雁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2日 03版)

        “听说今天是汤倩同志23周岁生日,这个特殊的生日里尽管缺少了家人陪伴,但能在一线救死扶伤,一定刻骨铭心、终生难忘。我衷心祝愿你生日快乐,期待你和大家一起早日平安凯旋!”2月14日,江苏省镇江市市长张叶飞在镇江驰援武汉医疗队微信群内送上生日祝福。汤倩是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区分院呼吸科的护士,也是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省队302人中的一员,从2月13日起,她和战友们一起转战新开辟的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在汤倩家中,镇江市卫健委、团市委以及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区分院的工作人员和她父母一起,视频连线汤倩,为她庆祝生日。

        “国有急难,江苏儿女历来慷慨以赴、冲锋在前。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总体战中,你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与湖北人民站在一起,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江苏的责任担当……请你们放心,全省上下都会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你们一定会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大后方。”2月13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专门给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写了一封信,温暖了数千名前线医务人员的心。

        江苏数十万名医护工作者,正在第一线全力构筑一道“生命防线”,而他们身后,是全省各界的同舟共济与守望相助。疫情面前,越来越多的人挺身而出,源源不断开拔到“前沿阵地”,打造一条众志成城的“战疫链条”,凝聚起携手抗疫最大合力。

        “病房忙吗?你还好吗?”“我体温正常。你呢?”“我也蛮好,你不用担心。”趁着休息,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重症负压病房医生张华与同为该院医生的妻子沈洁通起视频电话。该院是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疫情发生后,张华立即进入隔离区,而沈洁也在第一时间加入发热待查病房。虽同在一个医院,但两人却一直见不了面。

        “你拼尽全力,我暖心暖意。”连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各设区市纷纷出台措施,激励关爱“疫”线战士。

        2月16日,江苏省委省政府追授徐辉同志“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月17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领导干部任前公示,5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晋升。

        从2月12日起,江苏省委、省政府相关部门陆续下发通知,明确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及时表彰,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参加职称评审时可享受系列倾斜政策,重点奖励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及时把组织关爱传递给奋战在一线的每一个人。江苏还加大容错纠错力度,明确各类容错情形,为个性鲜明、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一线干部撑腰鼓劲。

        建立“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好干部”库,“提升公务员考核优秀比例”“优先晋升职级”“全省300多家景区向医护人员免费开放”……全省各地最近针对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和防控一线提供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南京市政府发出通知,为驰援湖北医疗队等直接面对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建立一个“关爱库”,送上一份“暖心包”,享受一次子女就学照顾等。南京市妇联也携手江苏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南京市卫健委、南京邮政一起,为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家属免费配送蔬菜。

        苏州、无锡、启东等地也出台了相关措施,给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提供了子女入学、个人职称、编制等方面的优惠措施。淮安给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家庭发放慰问金3000元,镇江新区对援湖北医护人员每人发放慰问金1万元。暖心举措,极大地提升了战“疫”一线人员全力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走进位于张家港南丰镇的苏州乐天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但见一片火热繁忙景象,穿着红马甲的“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张家港南丰镇党委第一时间组建起“红盾”行动党支部,召集250余名青年机关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大年初二起支援企业生产。瞄准科研攻关、医疗防护、物资生产、维护稳定、保障运行、资源调配、市场监督等一线重点工作,5000多个“行动支部”在苏州大地上建起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

        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在抗疫一线担起重任。“党员刘方,请求归队!”徐州市沛县胡寨镇政法委员、“85后”青年党员刘方,征得父亲同意后,将母亲的骨灰存放在殡仪馆,又立即冲到了抗疫前线。“疫情不退,不下一线”,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护士杨牡丹,在湖北武汉抗疫最前沿,由江苏省卫健委行业党委发展为预备党员。

        2月15日晚,江苏大地飘起了鹅毛大雪。常州市沪宁高速公路卡口,志愿者双手为执勤民警送上晚饭,“赶紧吃吧,还热的”。市民蔡炜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视频并写道:“雪,请你落地即化;风,请你千万温柔。值守在江苏大地上的百万一线防控人员、志愿者们,雪下再大,因为有你们,我们感到安全和温暖。”

        (本报记者 苏 雁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