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

    苏锡常:精准施策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1日 01版)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疫情挡不住苏南地区抓经济发展的紧迫感。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眼下国内各城市必须应对的考题,江苏苏州、无锡、常州三市(以下简称苏锡常)正在认真答题。苏锡常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抓手,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好消息接连不断。

        据江苏省工信厅统计显示,截至2月16日,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面达65%,占全国17%,而苏锡常复工率分别达88.49%、79.3%、72%,其中苏州已复工规模以上企业9453家、复工人数118.3万人。

        苏锡常全面拉开企业复工复产大幕,经济发展开始按下“快进键”。

    数据多跑路 企业少跑腿

        苏州有846万流动人口,占全省流动人口的近四成。复工复产在即,苏州市公安局开发了返苏预约登记系统,不仅在全市所有道路检查站布设,同时以二维码的方式远程推送,为即将返程人员提供登记服务。2月17日,该系统已经预约报备了205万人,公安部门正加快入苏人员审核时间,通过大数据向社区网格员推送来苏人员相关信息,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企业复工生产。

        “每天有多少人到位,我这边都可以精准管理,有效保障了我们员工的健康和安全。”苏州工业园区唯亭街道专属网格员葛静敏介绍。

        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2月6日24:00,“无锡高新区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平台”率先上线。区内科技园区企业按照操作流程要求,访问无锡高新区企业服务空间,即可进行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信息的填报。2月11日上线的苏州“复工通”平台,集合复工政策、运输需求、预约采集、人力资源调剂等功能,为复工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相关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落细。截至2月17日,“复工通”平台的企业人员用户超过56万人次。

        为避免“扎堆”复工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苏州工业园区实行企业复工备案制,企业复工前,需要在线上提前3天将复工信息及疫情防控相关材料上报,审核通过后,经同意方可复工。此外,园区严格制定了防控预案到位、健康排查到位等“七个到位”的企业复工防控要求。

        “请通过线上提交备案申请材料,经开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在3个工作日内组织现场辅导,分步安全有序复工。”在无锡经济区的金融企业工作群里,一项项政策发布及时、解读详尽。资金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命脉”,目前,无锡经开区内银行、保险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企业陆续复工,为企业及时打通资金渠道创造了条件。

    “企业管家”贴心服务解难题

        “眼下,企业复工是一个链条,若是一个关键原材料没了,就运转不起来,这需要更好的管理水平,科学、细腻、复杂性的系统性管理。”在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郑圆圆看来,苏州施策不仅精准,而且有温度。

        自2月10日起,苏州高新区统筹调度用工保障、防控物资、供应链、物流运输、金融供给、员工入住、项目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生产9个专项组,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畅通经济循环。

        疫情给今年的复工带来的新难题显而易见:一边是防疫,员工返岗率不足,防疫物资保障有难度;一边是复产,虽然复工但效率没有完全恢复,产能发挥不出来,订单多和少都让人纠结。怎么办?苏锡常各级政府纷纷为企业提供“管家式”“保姆式”精细化服务,助力企业畅通复工复产之路。

        “口罩可以领啦。”近日,无锡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管家”周雯洁,通知辖区内企业工作人员前来领取防疫物资。像她这样的“企业管家”,锡山经开区有510名,非常时期“每天安排上门走访,尽力帮助提高复工效率。”据悉,锡山区从区级机关抽调志愿者,组建了“锡山区企业复工志愿者服务队”,还推出了“驻厂专员”,深入复工企业生产一线提供服务。

        对于外资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问题,常州高新区招商局用“跑”起来的服务,派出71名一线招商人员,做好“店小二”,上门“点对点”服务,千方百计和企业一起解决好当前复工复产的瓶颈和难题。

    优质营商环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

        “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完善的产业链配套”,是外企选择苏锡常的理由。面对此次疫情,苏锡常各级政府部门的优质服务,更是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苏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苏惠十条”等惠企政策措施,明确实施就业补贴政策。对企业吸纳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保的,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春节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按照在岗参保职工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传递“金融温度”。无锡市一家医药公司是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后有较大融资需求。交通银行无锡分行获知企业诉求后,立刻开辟“绿色通道”,于2月12日顺利为企业发放贷款4000万元。无锡海关推出不见面审批减免税业务新模式。减免税申请人或者其代理人可通过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向海关提交减免税申请表及随附单证资料电子数据,无须以纸质形式提交。从2月3日至17日,无锡海关已完成不见面受理257票申请。

        在苏州吴江区,“勇当领头羊”“再攀新高峰”等四个民营企业微信群在疫情期间发挥着特殊作用,苏州市政协副主席、吴江区委书记王庆华等区委区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在群里24小时为企业解答、协调发展难题。复工后,常州市委书记、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齐家滨第一时间来到常州高新区4家外资企业,现场解决外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具体问题。

        面对特殊时期政府提供的更加优质的服务,企业发展信心满满,经济形势逆势而上。15日,无锡节后首个重大项目通过视频进行签约,总投资7.2亿美元的健适医疗高端研发项目将落户滨湖区,形成超百亿元产值的医疗产业规模。今年1月,苏州实际使用外资18.4亿美元,同比增长185.3%,不仅实现2020年的“开门红”,更创历年来单月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之最。

        (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