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467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

    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作者:姜晓萍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1日 06版)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指出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辟阐明了社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定位,精准指明了社区疫情防控的战略任务。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社区可以通过落实防控责任,实现入户排查、重点群体监控,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从而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实现从源头上防微杜渐;社区是能否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桥头堡,阻击输入性传染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预防内源式传染的“最坚强力量”靠社区。自疫情发生以来,正是因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会出现社区疫情防控中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冲上一线,党心聚民心,万众一条心;正是因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会做到社区疫情防控中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始终把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正是因为坚持全国一盘棋,才会出现东西南北中驰援武汉,党政军民学心系湖北,“逆行者”勇往直前,“保家者”守土有责。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考验着基层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针对基层治理在抗击疫情的攻坚阶段可能存在的问题,如执行疫情防控链条中“条条与块块”的职责不清,边界不明,流程梗阻;有些地方存在“以发文推动工作,以统计表格显示在场”的避责心态;社区封闭式管理中出现心理恐慌与“排异”现象,影响社会凝聚。这就需要我们深刻反思经验与教训,加快提升社区疫情防控能力,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明晰指挥与执行的职责线。基层一线的应急处置效率,取决于上级指令能否清楚一致,责任划分是否边界明确。目前基层一线防控疫情要坚决执行各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应急指挥部的指示,同时也要执行各级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决策,有时还有一些群团组织的任务要求。这就需要厘清基层防疫执行中的指挥权责,明确各级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应急指挥部的统筹指挥权。各职能部门和群团组织原则上不再直接向街道(乡镇)下达重复性指令文件,防止令出多门、以文避责。推行“一单式”疫情报表,规范文件传输、疫情上报流程,构建一体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疫情防控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最多报一次”。

        筑牢以社区为硬核的阻击线。目前全国多数地区疫情防控处于阻输入与防传播并重阶段。社区面临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双重压力,存在工作人员少、应急管理经验不足、防护资源匮乏、专业力量不够等问题,又面临小区人群高密度的聚集性、人口高频率的流动性、居民高强度的自主性等挑战。这就需要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到小区,筑牢以社区为硬核的疫情防控阻击线。一是大力推广小区排查“智能化”,建立社区(小区)疫情防控监测信息平台App(居民基础数据、健康数据、行动轨迹数据、生活服务、谣言甄别等),实施有效的预警防控机制。二是要推广“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下沉式防控体系,凡是涉及社区疫情防控事项都以社区党组织为执行主体和责任主体,在地企事业单位和部门全力支持配合。要组织更多优秀的市、县党员干部到社区第一现场,充实一线干部队伍,变指导性防疫为参与式防疫,提升基层党组织领导疫情防控的能力,构建无缝隙的组织领导机制。要号召在地企事业单位党员、社会组织成员到社区报到做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增强群防群控实效。三是要突破条块分治痼疾,以社区为硬核、以小区为单元、以关键场域(人口流动和聚集地)为点位,密植疫情识别、防控和应急处置网络,汇聚人、财、物、信息资源于一线,严防死守,巩固成效。四是要激发居民的“共同体”责任使命感,疫情应急指挥部增设“社会治理服务组”,发挥在地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的作用,提供专业化的社会动员、心理疏导、纠纷化解、弱势群体关怀等民生服务。

        密植多元协同的群防线。人民群众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力军,他们的自觉意识和参与能力是决定疫情防控阻击战能否成功的关键。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单一的行政推动很难做到全方位排查、全过程覆盖、全员化关照,必须把社区居民和各种社会力量发动起来,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担责的防疫共同体,实现协同治理。一是要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专业防疫人员指导、小区物业和社会企业落实、居民志愿参与的联防联控机制。二是要依托信息化网络实现精准识别、分类管理、智慧服务,努力做到疫情排查无死角、无缝隙,力争保障民生有温度、有力度。三是要建立紧急状态下的公共政策沟通机制,及时解疑答难,增强居民对防疫公共政策的理解认同,快速辟谣回应,解除群体性恐慌。四是要倡导邻里互助,增强社会凝聚力,尤其要重视对医护人员、疑似病人、密切接触人群及其家属隔离期间的社会关怀,制止出现粗暴“排异”现象,用包容性治理促进社群信任、居民同心、社区协力、社会和谐。

        完善问责与关怀互动的激励线。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先锋队,他们的服务动力和履职能力是影响社区防疫战斗力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目前各种“问责导向”的纪律约束较好发挥了秩序维护、压力传导的作用,但若持续缺乏关爱体系补位,就会导致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出现压力型紧张、职业倦怠等消极心理,影响基层一线防疫队伍的斗志与士气。因此,必须完善问责与关怀互动的基层队伍激励机制,提升组织激励的有效性和获得感。一是要尽快出台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与问责的规范性文件,完善问责主体、依据、事由、程序、责任,对一切有碍疫情防控的违法失职行为,依法从严追责。同时也要避免多头监督、重复检查。二是构建具有可操作性的基层干部和一线医务人员关爱体系。要在防疫一线培养发现人才,考察识别评价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扬表彰、大胆使用,全力保障基层干部和一线医务人员的防疫设备,降低被感染风险;执行一线工作人员短期轮休制度,明确轮休方式和时限;广泛宣传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一线基层干部和工作人员典型,激发其职业使命感和成就感。

        (作者:姜晓萍,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社会发展与社会风险控制研究中心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