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有奔头 有空间 有力量

    宁波舟山港集团产业工人助力打造强港梦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0日 03版)

        【全面深化改革·落实在基层】   

        本报讯(记者曾毅)“班组长4年一轮、每年培训200名、每季度培训一期;每工种每年组织2~3次技师技能资格培训;竞聘优秀的操作保障人员为经营管理人员……”把项目列出时间表、路线图逐个完成,宁波舟山港集团以清单形式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宁波舟山港是我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截至2018年底已与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2019年,宁波舟山港成为目前全球唯一年货物吞吐量超11亿吨的超级大港,连续11年位居全球港口第一。同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蝉联全球第三。

        “截至2018年底,集团拥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资格2332人,占劳动者总量的15.8%,占比低于同年全省水平。因此,大力推进港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既是加快打造国际一流强港的必然选择,也是全面提升技能劳动者素质的内在要求。”集团相关人士说。

        针对不同地域、港区、企业的不同性质和特点,宁波舟山港集团首先强化顶层设计。2018年12月,集团在浙江省内先行先试,拟定下发了《新时代浙江省海港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保证《实施方案》真正落地见效,集团工会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重点推进8项重点工作项目往实里走、往深里走。

        建立完善职工教育培训机制、推进产业工人竞赛平台建设、推进产业工人创新平台建设、完善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多通道机制、建立职工技能等级自主评聘体系、完善产业工人创新成果按要素参与分配制度、完善网络服务体系、建立完善名师带高徒活动平台这八个方面被列入项目清单。配套制度、任务内容一目了然,牵头部门领题行动。

        “我们有网络学习、职业培训、技能竞赛、岗位创新四大平台,辅之以岗位管理、创新激励、网络服务、权益保障四大体系。”集团相关人士介绍,集团教培中心已完成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职业技能、港口安全等各类培训班334期,培训学员17897余人次。技能培训与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技能晋升、技能帮带一起形成五位一体的竞赛平台,最高奖励标准由原工会奖励的800元提升至由行政奖励的6000元。如今,集团43家创新工作室已累计攻关323项,直接经济效益突破8000万元;劳模创新工作站已累计完成各类攻关课题100余项,直接经济效益1800多万元。

        招聘优秀的劳务用工为劳动合同制用工、竞聘优秀的操作保障人员为经营管理人员,宁波舟山港捅破工人职业发展的“天花板”。2019年他们成为浙江省承接高评工作的第一家省属国有企业。同时,打通了技能人才评审港口工程专业高级工程师的渠道,已有2名技能人才完成首批申报工作。集团还设置技术能手、首席工人、主任技师、首席技师四档技能职务,每月给予补助。职工经济技术创新优秀成果、职工先进操作法、最佳合理化建议、职工绝技绝活最高奖励可达5000元。

        打造海港工匠培养基地、典型引领高地、精神弘扬阵地,越来越多的产业工人成为行业的杰出代表。王海峰是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桥吊司机。离地四五十米,坐拥五六平方米,他创造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王海峰桥吊高效操作法”,装卸过的集装箱几十万个,刷新过桥吊单机效率世界纪录。他的事迹被拍成一部名为《背影:凌空四十米》的微电影。潘国华在引航员岗位一干就是30多年。为了更有效地工作,他成立了一个10人的攻关团队——镇海港区超长船舶倒航出口,解决了2万吨以上船舶无法进出甬江口的难题;虾峙门口外30万吨超大型油轮过驳,首创了国内航行中过驳的先例,创立了原油过驳的宁波品牌;通过梅山课题,使得进港船舶长度从300米提升到354米,梅山港区船舶接纳水平直接进入万箱船时代。他被列为全国十佳引航员之首。

        目前,集团有一名桥吊司机兼任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一名技术员兼任宁波市团委副书记、两名一线职工分别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和浙江省党代表。从2020年起,宁波舟山港被全国总工会列为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项目试点单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