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为白衣战士锻造更坚实“铠甲”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0日 01版)

        疫情来袭后一个个义无反顾冲向医务一线的身影,防护服脱下后一双双被汗水浸泡的手,口罩摘下后一道道深深的印痕……广大医务人员披上白衣战袍,迎难而行,成为这场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不能让一线的医护人员有后顾之忧”“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社会各界心系一处,把“最硬的鳞”聚拢,为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锻造坚实“铠甲”。

        “一天4班,每班6个小时。其实加上工作交接、穿脱防护,将近10个小时,其间基本上是不吃不喝。”援鄂医生邓雪蓉说。

        长时间戴着口罩,医护人员脸上常常布满压痕,而口罩细小的耳带,往往勒到磨破耳朵。一张张令人心疼的“最美脸庞”牵动着世人的心。

        “你保护世界,我们保护你。”一批特殊的物资被火速送到武汉各医院。

        “有一分光,发一分热。”伊利公司员工李女士表示,看到网络上有人分享用奶箱提手戴口罩不勒耳朵的小妙招,就想着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提手,帮他们撑一会儿耳朵,也为他们撑着希望。除向湖北20多家医院捐赠了3万多个牛奶箱提手外,公司目前已经持续投入1亿多元抗击疫情。

        “口罩很紧,耳朵很疼,心却很暖。感谢伊利,我们很暖心,北疆草原与荆楚大地一起,同舟共济,我们共胜利!”2月12日,华中科技大学协和东西湖医院收到这些牛奶箱提手后,在官微上这样写。

        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和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在尽可能为白衣战士配齐防护用品助他们披坚执锐战疫情的同时,各地还纷纷出台措施,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助力他们的职业发展。

        日前,湖北印发《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实行人事人才倾斜政策措施的通知》,将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表现与职称评审直接挂钩,加大对疫情防控一线事业单位及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设置聘用政策激励,在人才项目评选中对疫情防控一线作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予以倾斜,建立疫情防控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进入事业单位的绿色通道。

        穿上白色战袍,他们是天使。卸下战甲,他们也是凡人之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因为医者仁心,他们毅然舍小家为大家。

        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市数万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一线。为了尽可能减少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武汉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关爱前线医护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倡议书。一些老师主动邀请医护人员的孩子到自己家中照管。此外,湖北还明确,一线医务人员享受一次性子女基础教育阶段入学入园照顾,一线医务人员子女进入高等院校学习予以照顾。

        一只提手、一杯咖啡、一份早餐,一笔慰问补助、一条职业发展绿色通道,抑或是对子女上学的一次关心……

        “你在前线抗击疫情,我在后方为你保驾护航。”社会各界正为白衣战士锻造坚实“铠甲”,祈愿战士早日凯旋。

        (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蔡闯、张锐、王斯敏、晋浩天、刘坤、安胜蓝、章正、李盛明、姜奕名、卢璐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