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0日 星期四

    筑牢“红色堡垒” 激活“红色细胞”

    ——看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社会治理创新模式

    作者:本报记者 常河 马荣瑞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0日 05版)

    社区志愿者组成的“代购”小分队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保障。资料图片

        【探寻“中国之治”的“实践密码”】  

    摘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以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创新,有效调动各方面要素、资源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构建起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多元主体共治格局。

    关键词:社区治理 服务群众 制度创新

        “我和爱人在家隔离,家里没有口罩也没有酒精,你们能不能帮忙买些蔬菜?”1月24日,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临滨苑小区的叶女士给滨湖世纪社区琼临网格工作人员黄蓉蓉发了一条微信。黄蓉蓉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为叶女士家送去了所需物品。

        叶女士和爱人于1月22日自湖北武汉返回合肥,之后在家自我隔离,并主动上报网格工作人员。夫妻俩原本计划回老家过年,家中没有准备年货。社区及网格工作人员及时跟进,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难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利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并联合社区服务中心,很快对辖区内人员进行了摸排。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就落在了社区工作者的身上。社区的“代购小分队”也从最初的8名社区网格工作人员,迅速扩大到社区党员、楼组长等志愿者加入的200多人,他们摸排情况、劝导居民、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贴心服务,共同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滨湖世纪社区的“服务进家”,只是包河区社区治理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包河区通过以党建为引领,广泛吸纳社区居民、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等力量参与,逐步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创新路径。

    1.党建引领 组织进楼、服务进家  

        2月1日,居家观察14天的张军(化名)进行了最后一次体温检测,随后被通知正式解除隔离。春节前,老家是安徽亳州,租住在合肥市包河区盛大德馨府小区的张军因为接触了一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被作为密切接触者实行居家医学观察。刚开始居家医学观察,张军就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我是盛大社区工作人员王芳,负责照顾你隔离期间的生活,你有什么需要尽管跟我说。”当天,张军出租房的门口就送来了一包新鲜的蔬菜水果。

        在合肥市包河区,每一个密切接触人员身后都有一支医学观察工作组,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居、网格和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共同组成,实行“四对一”包保,为密切接触者开展健康随访、消毒、宣教、生活照顾以及心理疏导,确保“应管尽管、不漏一人”,直至解除隔离。

        合肥市包河区经济总量破千亿元,被誉为安徽第一城区。近十多年来,随着大量新市民进城,住户数量规模大、聚集人口多,一个单元人口甚至超过以往一个自然村的人口,这一切为社区治理带来了诸多新课题。

        对此,包河区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历史经验,在安徽率先启动以党建为引领的社区治理体制改革。“社区党建首先要织密党组织这张网。”包河区委书记葛锐告诉记者,包河区“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中,按照“社区建党委、小区建支部、楼栋建小组、党员家庭确立中心户和示范户”的组织体系,逐步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进楼、党的工作入户,严密党在城市基层组织的体系,实现党组织的有效覆盖。

        基层党建,细微之处见功夫。开展“红色家访”,社区党组织将楼栋党员登记造册;为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凝聚党员力量;邀请党员到楼栋党小组报到,成立楼栋党小组和居民小组,实现党组织进楼入户,包河区将党组织这张网织密织牢,做强社区治理的“内核”。

        截至2019年年底,包河区各社区通过“党群家访”,挖掘有意愿参与社区治理的党员和居民人数分别为2742人和1709人。全区13个街镇(大社区)共建立小区(网格)党支部170个,楼栋党小组997个,评定党员中心户1600余个。

        2013年2月挂牌成立的滨湖世纪社区人口超过13万,企业6000余家。“做好这样一个超大型社区的服务工作,仅靠社区工作人员远远不够,必须发动社区居民‘大合唱’,最大限度调动和用好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包河区委常委、滨湖世纪社区党委书记束红英说。

        成立伊始,滨湖世纪社区就探索居委会去行政化改革。社区下设的8个居委会全部由居民选举产生,每个居委会对应一个网格块区,设立党支部。由于不承担任何行政职能,居委会的角色由“耕别人家的田”变为“种自己家的地”,有了更多的人力与时间做好组织、发动、服务群众的工作。几年来,这个社区党建统领孵化出的121个社会组织凝聚核心群众3000余人、组建的68支帮客团队带动了志愿者15000余人、培育出的120支文体社团发动了文体爱好者20000余人……通过大力推行社区治理体制改革,滨湖世纪社区建立了以党组织为主渠道统筹各类服务资源、协调各方自治共治的组织架构,以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实现了党组织“有求必应”赢得群众“一呼百应”的治理效果。

    2.平台支撑 从“为群众端菜”到“让群众点菜”   

        “今天,你对接物资采购,帮居民采购点应急物资;你们负责小区巡逻和环境消杀工作;你们那一组到小区门口,帮助社区检查进出人员……”1月27日以来,每天上午,在万年埠街道金斗社区的“一米阳光”党群服务站里,社区红哨志愿巡逻队队长马梦明都会安排队员当天的工作。

        马梦明的志愿服务队是春节期间响应社区号召下成立的,当时还在安徽芜湖老家的他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回合肥,并组成了2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投入到两个小区的疫情防控中。小区里的“一米阳光”党群服务站也就成了马梦明志愿服务队的指挥调度中心和休息的场所。

        党组织进楼,阵地首先要建起来。在包河区万年埠街道,“一米阳光”党群服务站既是居民之家,也是议事厅、图书馆、调解室,成为居民日常生活和解决问题的场所。万年埠街道万慈社区打造“一米阳光”工作室,开展“中医义诊”“葛姐阳光驿站”等服务工作,真正做到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为了解决社区内服务居民阵地缺失,满足群众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从2016年起,包河区在安徽省率先推行城市规划建设与社区治理服务一体化模式,构建社区“15分钟”综合服务圈。按照1500米与500米的服务半径,包河区建设社区“两级中心”——“社区中心”与“睦邻中心”66个,涵盖公共安全、娱乐休闲、公共卫生等八大服务功能。

        在包河区方兴社区中心,记者看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在一座1.5万平方米的建筑内,有食堂、幼儿园、社区残疾人托养、超市等各类功能载体,覆盖了周边群众吃住行、教科文等基本物质、精神需求,成为了老百姓身边真正的“生活综合体”。在这里,“为群众端菜”成功变成“让群众点菜”。

        如今,包河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30个党群服务中心项目纷纷落地,常青街道“红管家”、万年埠街道“一米阳光”、滨湖世纪社区“四美一好”……这些遍布小区的党群服务中心既是居民党员学习阵地,更是居民群众寻找党组织的红色地标。

    3.制度创新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月7日,100份方便食品大礼包被送到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滨湖康园和滨湖瑞园的困难老人家中,这是方兴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后的特殊服务。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包河区全方位动员街镇村居干部、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楼栋党小组长等,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每个街镇村居、每个网格楼栋,进楼入户,探索引入公益、志愿服务,激发当地群众有效参与,迎接社区治理的疫情大考。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包河区在进行基层治理制度创新中所遵循的一条重要理念。

        2016年8月,徐菲所在的上海“屋里厢”社会服务机构,承接了回迁小区滨湖康园“睦邻生活馆”的托管工作。徐菲等人以“睦邻节”为主题,发动居民开展志愿服务、家政服务等活动,发掘了40余名党员和居民骨干,成为居民自治的骨干,引导回迁居民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和自我教育。

        在徐菲看来,社区治理,重要的是通过制度创新唤醒居民的自治愿望,从而影响有影响的人。“一次,几个大姐来问我能不能教她们练瑜伽。我们立刻请来老师在馆内开班,几个月后,两个学员考取了瑜伽教练证,在睦邻馆里开了瑜伽培训班。”

        “社区治理,必须真正把群众的力量转化为工作的力量。”包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许庆华表示,包河区创新扁平化机制,实行社区党委—社区共治理事会—社区服务中心的治理组织新架构,整合设置综合协调、党建工作、群众工作、城市管理、社会事务5个部门,同时剥离居委会行政职能和社会管理任务,通过购买社会服务搭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平台。

        通过让大学毕业生作为社区工作者下沉一线,充实社区的专业化力量成为一个方向。近年来,包河区大专以上学历的社区工作者有630人,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得以大大优化。在方兴社区,社工专业研究生焦娜、任胜男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成长为党支部(总支)书记。在社区,越来越多的社工专业毕业生有了用武之地。

    4.智慧建设 科技助力社区治理  

        “小区现在封闭管理,非小区住户不得进入。”2月7日,包河区工作人员正在对辖区居民小区封闭管理后随访,相关数据将出现在一个指挥平台上,实现对小区进出居民的精准掌握。

        走进包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大屏幕上不时更新着收集到的数据。“平台通过对接‘12345’‘12319’热线等市级系统,分类整合全区各类热线平台,汇集城市管理、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信息资源,打破信息壁垒。”包河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杨永伦告诉记者,包河区系统以区级平台为中心,街镇平台为枢纽,居村工作站、网格员、微信公众号等为基点,建立一体化信息平台。

        社区治理离不开科技助力。方兴社区通过将综治维稳信访、数字城管、天网工程等7大平台系统进行整合,社区500多个天网工程探头、530余个居民区探头以及130部移动手持视频成为了社区综合指挥平台下的“千里眼”。

        通过整合资源,运用信息化手段,社区治理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管理。方兴社区党委书记沈先才说,与传统街道或社区相比,方兴社区管理部门减少了80%、人员减少70%,每平方公里管理服务人数减少67%。“我们正在努力实现十分钟管理全覆盖,零距离服务全方位。”

        近年来,包河区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区治理工作模式,积极依托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打造了“世纪早茶”微信群、“滨湖帮客”QQ群等一批社区新媒体品牌,建立网上议事会,及时协调各方解决问题。

        2019年,包河区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成为安徽省唯一上榜县区;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由包河区打造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滨湖帮客联盟获评合肥市志愿服务工作优秀创新案例。

        (本报记者 常河 马荣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