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行为习惯教育, 学校不能断线

    作者:楼叶通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8日 15版)

        【知与行】

        新冠肺炎的防疫工作,带来全社会对自身行为习惯的反省。教育界也有机会从这次疫情发生以及防治过程中受到触动,重新审视基础教育的责任和使命。

    ●反思教育缺失,重塑行为习惯教育

        当前教育存在着重要的结构性缺失:重意识教育,轻潜能教育、自然教育;重知识的教授,轻实践、探究、体验的学习;重正式的课程学习,轻非正式的实践学习、自主学习。

        其实,表面上的结构失衡,实际是内在对于学习品质的轻视。而行为习惯养成正是学习品质中的高价值要素,当前教育中恰恰缺乏行为习惯教育的体系化构成。

        当前,要针对之前的缺失有所补救,就要在当前的教育教学中做到:坚持德育为先,深化行为习惯教育,引导学生逐步成为社会中行为文明的高素质成员;坚持全面发展,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坚持面向全体,办好每所学校、发展好每位学生;坚持知行合一,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

        行为习惯教育应该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紧跟教育改革发展的步伐,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立足于实践,建构知识与生活能力的连通,培养全面且个性发展的儿童青少年。因此,行为习惯教育在学校不应该断线。

    ●从生活教育中学会良好生活

        儿童的行为习惯教育,应该继承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落实“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教育哲学,并致力于搭建学科与生活经验的连贯,建构知识与生活能力的连通,从而培养他们发现知识、学会生活的能力。

        儿童的行为习惯教育,要立足于强化他们的习惯实践、习惯体验和习惯反省。实现儿童行为习惯教育的最优化,就必须整合各种教育资源,从封闭的习惯教学转向开放的社会活动,从关注习惯认知转向注重实际生活体验,从强调习惯认知能力转向注重习惯践行能力,最终培养“健康、快乐的儿童,负责任、有爱心的儿童,动手动脑、有创意的儿童”。

        儿童行为习惯实践活动应以课程为支点,实现从封闭的习惯教育转向开放的社会活动。根据学科及活动的逻辑关系,其课程架构可归纳为五大内容领域即——德、智、体、美、劳。围绕儿童行为习惯培养,要落实的目标是六大品质:爱心、责任、勇气、尊重、诚信、勤奋。

    ●探索系统课程培育良好行为习惯

        学校应该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基础性课程的同时,积极探索和开发学校的拓展性课程、实践性课程以及创新性课程,不断丰富学校课程门类,以满足每个学生参与各类学习活动的要求,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为学生创设丰富、快乐的校园生活,作为其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生动土壤。

        基础性课程应注重对学生学力的培养,关注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突出教学的有效性。结合儿童全面发展的目标,学校要对原有的基础性课程内容进行了整合处理。

        拓展性课程群是指基于儿童本能对生活中现象和信息的处理和分析,从而培养描述、辨认、分类和解释能力的过程,这需要以各种体验类课程为载体,帮助学生在已有生活经验的基础上时构建起自己初步的行为价值判断、认知选择、认可坚持,从而形成有效的自觉习惯。

        实践性课程建设目标为结合教材文本,挖掘校内外教学资源,确立探究主题,展开主题实践活动。并以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探究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导向,旨在引导学生体验生活、探究自然、了解社会的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科学探究、团结协作、服务社会的意识能力、行为能力、习惯能力。

        创新性课程群以发展儿童优质潜能为着力点,主要构建培养学生可延展性的良好行为习惯的系列精品课程,进一步打造发挥儿童优质潜能、打牢行为习惯根底的作用。

        为落实儿童群体和个体道德体验,从而将习惯认知转向实际生活行为,习惯体验和习惯反省的教学就有其必要价值。可以围绕儿童生活能力点,开展“阅读、锻炼、纪律、课间、用餐、卫生”这六大项目的群体评价活动,围绕爱心、责任、勇气、尊重、诚信、勤奋六大品质,从强调习惯认知能力转向注重习惯践行为能力,全力为每个孩子塑造健康、礼仪、人文、科学、艺术及实践等六大生活力,使每个学生得到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从而良性塑造儿童行为习惯,不断提升学生个性品质。

        行为习惯的教育,是具有生活价值的教育,强调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种生活的过程,是一种提高生活能力的过程。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塑形儿童的自我管理能力,可以预期将有效提升学生的生活质量,也相应提升我们整个社会生活的品质,这正是教育所应该也能够追求并实现的目标。

        (作者:楼叶通,系杭州市行知小学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