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6日 星期日

    大力提升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

    ——盘点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疫情防控发布会上的关键词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6日 02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中医药在疫情防控和医疗中发挥哪些作用,怎样更好地控制疫情,如何开展社区防控工作?湖北和武汉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也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将新闻发布会现场“搬”到了湖北武汉,在疫情防控一线介绍了湖北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的相关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表示,守护人民健康是医务工作者的天职,将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千方百计把收治率、治愈率升上去,把感染率、病亡率降下来,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一:217支医疗队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月14日24时,各地共派出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不包括军队派出的医疗队和队员),调集三个移动P3实验室,其中在武汉市有181支医疗队,20374名医疗队员。在其他城市,有36支医疗队,5259名医疗队员。这些都超过了2008年汶川地震医疗救援的调动规模和速度。

        医疗队主要做了哪些工作?王贺胜介绍,医疗队到达湖北省武汉市后,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接受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和受援医院的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国家卫生健康委前方工作组组织专家进行医疗救治、院感管控和个人防护的相关培训,指导各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总支。

        湖北省武汉市以外的其他市州采取“一省包一市”的方式来对口支援,有关省份主动对接,倾力相助,在前方建立了指挥部,统筹疫情防控的各项支援工作。医疗队通过与本地医务人员合理编组,共同救治管理病人,有效减轻了当地医务人员的压力,使医务人员得到适当休息和休整。

    关键词二:疫情态势

        针对目前疫情防控态势,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专家组组长梁万年介绍,从全国情况来看,除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份的新增确诊病例数从2月3日的近900例,下降到2月13日的300例以下,实现了“十连降”。其中,山西、内蒙古、吉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8个地区新增确诊病例数已连续三天少于5例。

        梁万年提到,对于武汉市而言,从发病时间看,1月23日到2月1日每日新发生的病例数处在较高水平,但从2月1日以后每日新发病例数呈下降趋势。对于湖北省的其他地市而言,有的地市发病水平依然较高,病例数上升速度较快,比如,孝感市、黄冈市等地输入性疫情和家庭聚集性疫情发生较多。

        “当前,湖北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可以说到了最吃紧的时候,也是一种胶着对垒的状态,要毫不放松地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梁万年举例说,对武汉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要继续坚持现行各项防控措施,将“网格化”工作下沉到乡镇、社区、家庭,加强全面排查和“四类人员”管控;在救治方面,要进一步落实“四集中”原则,将更优质的资源用于重症救治和危重症救治,进一步降低病亡率。

    关键词三:重症救治

        对于重症患者的救治既是重点,又是难点。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表示,首先,相关方面对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进行了分析和研判,现在武汉重症病例大约占所有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的18%。其次,在全国成立钟南山、李兰娟、仝小林、黄璐琦等院士领衔的国家医疗救治专家组,根据全国医疗救治经验不断更新完善诊疗方案;另外,国家级专家、省一级专家以及医院专家组成专家团队,每天对所有在院患者进行统一评估,建立24小时报病危制度。

        “通过这段时间的努力,效果逐渐显现出来。以武汉市最早两家重症定点医院金银潭医院和肺科医院为例,现在的患者出院率已达30%到39%。”焦雅辉说。

    关键词四:中西医结合

        在本次疫情防控和治疗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王贺胜介绍,目前已经派出了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并组织全国中医药系统共同向湖北派出医疗队员,现在达到了2220人。“中医医疗队坚持中西医结合,突出中医药特色,湖北地区一半以上的确诊病例都使用了中医药治疗。中医药还积极参与了社区防控,为有需求的群众发放中药。”王贺胜说。

        此外,在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方面,王贺胜还提到,统筹国家队、各地医疗队和湖北医疗资源,统一救治标准、工作流程和技术规范,提高救治水平;采取以院包科、以省包科、整建制接管模式,集中收治重症患者,发挥专家荟萃的优势,实行疑难病例多学科会诊制度、死亡病例讨论制度等,来完善和推广救治方案;强化院感控制,加强医务人员自身的防护等。

        (本报武汉2月15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本报记者蔡闯、王斯敏、晋浩天、章正、刘坤、安胜蓝、张锐、李盛明、姜奕名、卢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