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德国政坛动荡 默克尔接班人主动请辞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06版)

        当地时间2月10日,德国执政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主席安妮格雷特·克兰普-卡伦鲍尔宣布,她将于今年夏天辞去基民盟主席一职,并且明确表示她将不会作为基民盟总理候选人参加定于2021年举行的联邦议院选举。这位默克尔钦点的女接班人主动退出明年的德国大选,一时间基民盟党内群龙无首,造成德国政坛巨大的动荡,德国各界也是一片哗然。

        克兰普-卡伦鲍尔现年57岁,被不少德国媒体视作默克尔“接班人”。2018年12月,克兰普-卡伦鲍尔出任基民盟主席,接替担任这一职务18年的默克尔。然而自担任基民盟主席一职以来,克兰普-卡伦鲍尔始终被党内质疑领导力不足,在德国勃兰登堡、萨克森、图林根的3场州议会选举中,基民盟得票率均出现大幅下滑。这次图林根州选举风波,则成了压垮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最后一根稻草”。此次请辞,宣告着“后默克尔时代”继任计划失败,默克尔的政治遗产交不到最放心的“自己人”手里。

        此间舆论认为,导致克兰普-卡伦鲍尔主动请辞的导火索是图林根州选举结果。本月5日,图林根州议会投票选举州长,因前两轮投票中没有候选人获得超过半数支持,举行了第三轮投票,德国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在这轮投票中没有投票给本党候选人,而是投给基民盟与自由民主党(自民党)支持的候选人克梅里希,使他成为州长。德国政界以及媒体人士对此纷纷指责,认为基民盟、自民党与德国选择党或有“暗中勾结”,这跨越了德国主流政党不与德国选择党合作的“政治红线”,基民盟主席克兰普-卡伦鲍尔对此必须承担责任,给民众一个交代。

        就连克兰普-卡伦鲍尔的靠山默克尔也直斥这次图林根州州长选举结果“不可原谅”,认为该州有必要重新选举,不能容许借力极右翼政党组建政府或形成议会多数派。克兰普-卡伦鲍尔先前也曾指示图林根州的基民盟议员不要与德国选择党联手,但是最终投票结果表明该州的基民盟议员没有听从克兰普-卡伦鲍尔。这次事件直接暴露出克兰普-卡伦鲍尔在基民盟内部缺乏威信力和领导力,而在野党更是斥责和质疑克兰普-卡伦鲍尔的政策观点,认为其资历尚浅,无权干预政府决定。德国政界对克兰普-卡伦鲍尔的诸多不认可,包括她本人民调支持率的下降,使她做出辞职的决定。

        仅仅克兰普-卡伦鲍尔辞去党主席并不是世界末日,毕竟基民盟还能推出梅尔茨这样的政坛老江湖或者斯潘这样的新秀。但是德国乃至欧洲各界担心的是极右势力的异军突起,这也是克兰普-卡伦鲍尔最终告退的更主要原因,即德国政治大环境的退化。近些年来,德国右翼民粹势力在支持范围和激烈程度上都呈上升趋势。德国选择党自2013年4月创建,6年内跃升为德国政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该党支持率还在持续飙升,在基民盟的重要“票仓”萨克森州得票率达到27.5%,仅次于基民盟(32%)。在此情况下,德国主流政党产生了分裂现象,于是出现了图林根州选举时部分基民盟党员希望借助选择党取得政治成果的情况,触犯了政治禁忌。对此德国媒体甚至开始悲观地嘲讽基民盟,认为他们在位时间太长,应该当一当在野党反思一下了。

        自己钦点的接班人不能胜任,铁娘子默克尔也不会好受。此前默克尔明确说过,她将在明年到期卸任总理后淡出政坛,不再竞选基民盟主席或总理。默克尔对自己的承诺不会反悔,何况她的支持率也在下降,甚至还面临着提前退位的可能性。无论如何,默克尔退隐后基民盟和德国政坛可能出现权力“真空”,甚至欧洲一体化进程都会受到影响。英国“脱欧”后,欧盟特别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德国领导人来配合马克龙当推动欧盟一体化的“主心骨”,目前看来,无论是德国人口最多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州长拉舍特、联邦卫生部部长斯潘,还是联邦议院前议员梅尔茨这三大热门都难以维持默克尔的威信,况且后两人都属于与默克尔意见不合的保守派,缺乏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决心,更多是把目光放在内政上面。

        总之,无论是克兰普-卡伦鲍尔的主动请辞,还是德国地方选举频频发生问题,均暴露出德国政局的混乱动荡。这是传统政党在欧洲影响力下降、右翼政党兴起的一个缩影。不少悲观评论认为,在未来几年的欧洲,这种情况或将成为“常态”。 

        (本报柏林2月14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