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01版)

        日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所指出,这场疫情对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是一次大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为人民健康安全交出更好的答卷。

        春节长假,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群众放弃与家人相守,主动加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当中;破亿人次网友“云监工”下,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拔地而起,“中国力量”撑起了湖北人民抗疫信心;令行禁止、全民动员,从风靡朋友圈的村支书大喇叭到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调查登记,从应急医疗物资的生产调配到各地迅速出台中小企业优惠政策,无不展现了国家组织动员力的强大高效。但必须看到,面对汹汹疫情,全国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处置能力也暴露出短板和不足。这些问题若不能妥善解决,不仅会影响到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而且会波及党和国家未来事业的顺利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加强党的领导、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实践路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务艰巨、工作繁重,社会经济稳步发展也带来了新问题、新需求、新现象,这些都要求我们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在工作中提升效能,在考验中提高水平。面对突发疫情,我们必须要抓好源头治理、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只有加强市场监管,譬如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才能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初、成灾之前;只有进一步提升灾害监测能力、风险识别能力,做好应急预案管理,才能在灾害来临时做到精准治理,提升人民群众抗灾信心、夯实社会共治共防的物质基础;只有用好干部,坚决杜绝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才能在突发事件中临事不乱、处置有序。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改革创新精神,以科学技术为国家治理提供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保障,就一定能让群众更健康更满意、社会更安定更和谐。

        越是形势严峻越是考验水平能力。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不畏艰难、勇担重任者才能答好这张考卷,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态度才能迎来最终的全面胜利。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