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澳大利亚、菲律宾华侨华人:

    积极行动助力中国抗击疫情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王思成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12版)

        面对突发疫情,澳大利亚华侨华人连日来积极行动,纷纷慷慨解囊,发动爱心捐助,筹募疫情防控物资,尽自己所能助力中国防控疫情。

        昆士兰华人联合会秘书长马连泽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昆士兰华人社团购置的一次性医用防护隔离服日前已到达武汉定点医院,接下来还将有手套、口罩、消毒液等物资捐赠给湖北其他地区,华人社团还筹集捐款支援国内抗击疫情。

        疫情发生后,澳部分媒体出现种族歧视言论,冒犯侮辱华侨华人,为此昆士兰华人团体与昆士兰州长白乐琪举行紧急会晤,并联合接受地方主流媒体采访,呼吁各种族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马连泽表示,澳广播公司(ABC)还就华侨华人对中国的援助情况进行了采访,这些都有助于加强华人社区与当地社会的沟通与理解。

        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西澳大利亚大华联会会长梁骁告诉记者,西澳华社也积极号召社团成员以各种方式为中国献爱心。大华联会、西澳湖北同乡会、西澳广东同乡会、西澳中原联谊会、西澳华人华侨妇女联合会、西澳湖南同乡会、澳大利亚东北联合会等筹集款项和医疗用品都已送往救援一线,澳洲华人房产建筑协会西澳分会提供机场免费接送等后期服务。西澳一些中资机构也慷慨解囊,如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紫金矿业诺顿金田等央企捐款捐物,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为抗击疫情的捐赠物资提供免费物流服务。梁骁强调,“我们坚信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团结一心,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手虽不能相握,心却紧紧相连。我们在一起为中国加油!为湖北加油!”

        澳大利亚中华经贸文化交流促进会执行主席陈星惠向记者表示,日前由新南威尔士州侨社各社团和商界人士组成的“武汉抗疫筹委会”举行了捐赠倡议活动。湖北同乡会等一些华人社团已直接将一批湖北疫情急需的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送达武汉等地一线医院。

        菲律宾菲华各界联合会、菲律宾中正学院董事会校友会、菲律宾中国洪门联合总会、旅菲各校友会联合会、菲华文经总会代表日前来到我驻菲使馆表达在菲华人华侨对中国疫情的担忧与慰问,表示愿积极行动,全力支持中国抗击疫情,并送上捐款以示支持请使馆代为转交。

        黄溪连大使对菲有关华社善举表示衷心感谢,允第一时间将善款转交国内,驰援国内同胞。黄大使表示,一段时间以来,菲华各界捐款捐物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抗疫,这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宝贵支持,更是精神上的强大鼓舞,体现了菲华侨华人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展现了有关社团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展示了中菲携手并肩、守望相助的亲戚般友谊。黄大使介绍了中国政府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表示相信在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下,在国际社会的密切合作下,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定会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连日来,随着中国抗疫斗争进入关键时期,菲华各社团和个人纷纷通过使馆或直接向中国有关地区捐款捐物,向国内同胞表达慰问和关爱之情,掀起新一轮驰援中国抗疫行动。菲政府也于2月8日向湖北省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有关物资已由菲方包机于当晚运抵武汉。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 王传军、王思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