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战“疫”,民企一呼百应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10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我国各类生产企业正在加快复工复产,一些家纺、内衣和纸尿裤生产企业也开始“不务正业”,新增或改造生产线,转产口罩和防护服等重点物资,成了疫情防控的“硬核外援”。这些转产企业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现在产能如何?今后会有哪些新举措?

    多地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

        原本是一家服装企业的红豆股份,近日开始转产,不到78小时就改造出了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车间,“摇身一变”成了防护服加工厂。2月3日17时许,该公司第一件防护服顺利下线。

        2月7日晚,该公司又立下“军令状”,决定把一般防护服的产能从日产1万件提高至3万件,公司连夜发布“返工召集令”。2月10日晚,来自生产一线的消息称,一般防护服日产超过3万件,月产能可达90万件,预计在拿到医用防护服牌照后,每月另外可生产医用防护服6万件。

        另外,红豆股份旗下红豆运动装公司也完成了运动装生产线的改造,2月7日下午获得相关部门批准生产医用隔离衣,同时投产日常防护型口罩,预计每月生产隔离衣30万件,每月生产日常防护型口罩300万只。

        记者了解到,当前,多地企业已开始转产口罩、防护服等急缺物资,千方百计扩大产能,解决燃眉之急。比如,福建福清纸尿裤生产企业爹地宝贝将无菌车间按医用标准改造,新增产线设备,抽调一半生产人力投入口罩生产;三枪股份也改造内衣生产线,经过78小时连续作战,第一批符合规格的5000件防护服已于2月5日交付前线。

        在民营企业重镇福建晋江,有8家生产企业转产或复工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紧缺物资。柒牌服装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洪炳文介绍,公司从大年初一开始防疫急需物资的转产行动,在“无人员、无设备、无车间”的情况下,一周时间在自家车间生产出了第一件工业用防护服,后来又搬到另一家企业的无菌车间生产医用防护服,目前正在抓生产、招工人、办理许可手续,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

        除了转产支援之外,一些民营企业也在积极捐献或协调医用物资、生活物资驰援湖北武汉等重点疫区。自1月21日起,京东集团开始为湖北当地药企提供紧急药品运输,并开启了“医疗机构指定订单优先派送服务”和“全国各地驰援武汉救援物资义务运输通道”。截至2月10日,京东物流已将来自全国超过2000吨防疫物资以及民生应急物资送达武汉及周边地区;京东集团已累计投入近2亿元,用于防护和医疗物资捐赠、驰援湖北专线运力投入以及针对湖北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民生保障。

    精准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在转产、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对此,多个企业、部门、地区出台了精准帮扶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坚定务实发展,渡过难关。

        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发布《阿里巴巴告商家书》,推出六大方面20项特殊措施,通过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免息低息贷款、开放灵活就业岗位、补贴快递物流等,支持全国特别是湖北等疫情较重地区的中小企业发展。其中,阿里巴巴将免去所有天猫商家2020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年费;菜鸟对2020年3月31日前新入仓商家减免2个月仓租。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通知,明确支持有关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增添生产线(设备)迅速扩大产能。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实现转产,重点生产应对疫情急需的紧缺医疗物资。积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资质、生产场地、设备购置和原材料采购等实际困难,促进上下游生产良性循环,提高全产业链生产能力。指导企业科学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技术水平,保证产品质量。

        “保障资金链,维护产业链,我们将从两条‘链’入手,继续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说。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