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世界上许多国家和人民,选择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

    三个老外的中国战“疫”笔记

    作者:本报记者 邓晖 唐芊尔 陆健 宋喜群 张哲浩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12版)

        【特别关注】

        他,带着三大箱专业医疗护具“逆行”来到中国,只因他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整个人类的事,无关金钱,不论国界;

        他,用小视频向全世界介绍中国与疫情抗争的故事,只因他希望让谈“疫”色变的外国朋友知道“中国应对得很好”;

        他,放弃回国探亲,在中国社区充当防疫志愿者,只因他相信患难见真情,“不管经历了什么,我们都应该坚定地站在一起”;

        …………

        国籍不同,语言不同,年龄不同,或求学,或执教,他们的人生都与中国这片土地紧密相连。面对这场共同的战“疫”,世界上许多国家和人民,选择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在他们看来,面对病毒,“我们是命运共同体”。

    逆行:“战胜疫情是整个人类的事,无关金钱,不论国界”

        我叫Anthony Que,美国人。

        我是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新聘任的英语外教,2月1日出发来兰州。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带了5个大箱子,其中3个是我从美国买的专业医疗护具,包括捐赠给兰大一院的防护面具、口罩、眼镜和手套等。我还给我的中国朋友带了些防护面具和口罩。

        来中国之前,我是一名资深临床药剂师,曾在美国第二大连锁药店CVS药店、迈阿密大学的教学医院杰克逊纪念医院工作。去年12月通过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网上面试并签约,成为一名教授本科生英语口语课程的教师。2月6日,是合同上约定我报到入职的日子,因为中国疫情严峻,学院建议我推迟报到。可既然签了合同,就该履行承诺。况且我还是学医的,应该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即将启程时,学院在外教群里发布了一份英文捐赠倡议,说在中国有很多人、特别是医院需要更多的护具。我在医院有很多朋友,于是就买了一批。

        从美国到中国,旅途很远,但我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好心人。2月1日,我动身出发。在美国机场过安检的时候,安保人员问我到中国做什么,我说是到中国工作,带了些医疗护具,检查完后还减免了行李超重的费用。在上海中转,遇到一位从兰州来沪工作的出租车司机,听说我是到兰州做英语老师,带了一些医疗护具要捐献,说什么也不收打车费,最后还是我硬塞给司机的。火车站里,保安也帮忙拉行李……我这一路基本上没有遇到什么困难,这里的人们都很好。

        我只是遵守诺言来中国,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我从来没有特意计划在这个时候来,但也决不会因为疫情离开我的工作岗位。应对疫情是整个人类的事,我这样做不是因为我是美国人或是欧洲人,这无关金钱,不论国界。根据我的专业经验,以及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人民的有效组织和积极应对,我坚信,坚强的中国人民一定会打败新型冠状病毒这个魔鬼,就像在历史长河中她已经多次做到的那样。

        现在,我每天在公寓里准备线上教学的课程。工作不忙的时候,我计划弄一个机器人乒乓球训练器。疫情过后,我想在校园里打乒乓球,组装电动自行车,参加兰州马拉松比赛……我相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讲述:“我用小视频向全世界介绍中国战‘疫’”

        我叫辛成乐,南非人。

        我是2011年来温州医科大学求学的,目前在温医大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的儿科做实习医生。这个学校以及这座城市成就了现在的我,帮助我实现了年少时做一名医生的梦想。

        这个春节有些特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我的一些身居各国的朋友谈“疫”色变。在我的家乡南非及其他部分国家,还有我的一些朋友中,有一些关于这次疫情的夸张甚至虚假的消息。而实际上,我看到中国人民、温州人民真的是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共同战斗。我的家人也劝过我回南非,但我知道这座城市需要我。中国有句古话叫作“患难见真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温州市民共同守护这片土地,所以我最终选择了留下来,现在他们也都很支持我,我的姐姐也在这个城市跟我一起战斗。

        作为亲眼见证着这一切的“新温州人”,尽管我没到最前线,但我深知我能做些有价值的事情。我在社交平台上经常做一些视频,有几十万的粉丝。我就想到通过拍视频的方式,纠正外界的一些错误看法,将中国如何应对疫情及时地向全世界展现。没想到的是,我的视频放在社交媒体上很快点击量就超百万了。现在他们都知道了:中国应对得很好,温州应对得很好!作为一名医生、同时是热爱中国的留学生,我将自己从校友和前辈身上感受到大爱无疆的真情传递给了世界,感动了很多人,也因此有了世界各地的支持。目前我已经为温州筹集了不少专业口罩和若干防护服、护目镜,很多留学生也跟着我一起行动了起来。

        “谢谢兄弟姐妹们,中国并不孤单!我们正与南非以及其他友国一起抗击病毒。”看到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在社交媒体上转发关于我的新闻的时候,我更觉得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从1月底开始,我从高强度的门诊下班后,就只做两件事:拍视频和线上咨询。我还拍了很多防控科普和中国加油的小视频,希望能借助传播知识、传递信心,减少大家的焦虑。其他时间我就是时刻抱着手机在微信上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我太理解一些小患者父母们的心情了:怕孩子生病也怕出门被传染。前几天我还跟随医生老师们救治了一名儿童新冠肺炎患者,看到她的爸爸妈妈终于松了一口气的样子,比世界上任何一句赞美的话都更能肯定我的努力。

        我认识的温州人没有退缩,我认识的每一个中国人都在战斗。因为看到了当地政府的努力、医护人员的努力、普通老百姓的努力,我对这个国家充满了信心,一定会好起来的!

    守护:“不管经历了什么,我们都应该坚定地站在一起”

        我叫Mansoor Alam,巴基斯坦人。

        举家团圆的春节对于一名身在中国的外国人,也是回国探亲的最佳时间。然而今年我没有回巴基斯坦,因为中国——这个给予我良好教育、工作以及更好生活方式的国度,正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我想我应该做点什么。2月1日,我从同事那里得知当地社区需要一名志愿者,我马上报了名。

        我是2015年从巴基斯坦获得学士学位后来到中国的,在西安交通大学攻读电气工程硕士学位。西安交大对我来说就像家一样,我的导师、辅导员、同学都如亲人般指导我、帮助我、陪伴我。获得硕士学位后,我在上海一家技术公司开始工作。工作的这几年里,我更能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与亲切,中国对于我来说就是第二故乡。

        在得知新冠肺炎在中国蔓延时,我有两种选择:第一,立即回到巴基斯坦,等到疫情结束之后再回来;第二,留在这里,为这个曾给予我巨大支持的国度尽一份力。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我想,中国正在经受苦难,我不能也不应该离开。

        2月4日,经过培训,我的防疫志愿工作开始了。当天早上,我来到上海外冈镇的一个社区进行防疫宣传工作。这个社区是外籍人士居住较为集中的区域,我会说中文和英文,所以主要针对外国朋友发放告知书和口罩,并向他们宣传防疫注意事项等。完成这项工作后,我又前往上海与江苏太仓市交接的国道口,协助途经车辆人员的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核查等工作。在那里我足足工作了6个小时,但我一点也没觉得辛苦。

        我参与志愿工作的最大感受就是中国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安危非常关心。这段时间以来,我能切身感受到全体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念与团结有力的行动,一个可以在10天内建成一所医院的国家,一定有足够的能力打赢这场战“疫”。

        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每位巴基斯坦人对中国的热爱如同对自己的国家一般。我知道中国有句古话叫“患难见真情”,所以不管经历了什么,我们都应该坚定地站在一起。我相信我的第二故乡一定能够取得胜利。

        (本报记者 邓晖 唐芊尔 陆健 宋喜群 张哲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