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一手抗疫情、一手稳发展,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全力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你复工,我服务,一起拼”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南报荣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10版)

        不做企业复工路上“拦路虎”,只做携手战疫、共克时艰“同路人”。

        在稳步推动企业复工工作中,南京市雨花台区主动服务、全程服务、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明确复工要求、完善复工条件、顺利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一手抗疫情、一手稳发展”。

    主动服务,政府上门

        疫情期间,企业复工风险大、要求高,组织不好直接影响防控大局。南京市雨花台区首批抽调238名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奔赴各街道、软件谷,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的基层“最后一公里”。

        “假期员工行程摸排清楚了吗?”

        “消毒液、测温仪准备好了吗?口罩够用吗?”

        2月13日,雨花台区软件谷科技人才局创业服务部的许瑾文,一直忙着帮助企业准备复工申请。

        如何让企业一目了然知道复工要求、一步到位提交复工申请,雨花台区优化形成了“531”服务流程——

        “5”就是在企业复工前告知并提供5个附件,包括申请表、告知书、防疫工作指南、信息排查表、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模板;

        “3”就是企业根据要求做好复工前准备,并如实上报申请表、人员信息排查表、企业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3项材料;

        “1”就是审核1张表格,对照申请表,重点审核防控责任和组织架构、员工情况排查、公共场所消杀防护、防疫物资配备等是否落实。

        帮助企业安全复工,相关部门把便利留给了企业。企业提交复工复业申请,不需要跑一步路,只需要按照模板如实填写,并在网上提交,相关部门和街道进行上门核实,符合条件者一视同仁均可获准复工。

        南京都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节后也申请了复工并被第一时间批准。公司CEO刘颜红介绍,他们之所以急着复工,是因为他们研发的“芯一代”智能化电子病例系统在很多医院应用,有些还是此次疫情的一线救治医院。

    全程服务,攻克难题

        企业顺利复工了,员工下班后防疫安全如何保障?经营活动正常开展,物流运输怎么组织?疫情影响,企业进一步发展难题如何解决?雨花台区将“难题”留给了自己。

        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80%左右的面积在软件谷内,在软件谷上班的“码农”中,有5万多人居住在铁心桥。他们或租住在居民小区,或居住在企业人才公寓,或自行购房居住。企业复工后,他们给当地社区管理带来了较大压力。

        铁心桥街道工委书记刘佳和全体工作人员,除夕以来一直未休,他们按照全市要求,对全街48个居住小区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我们发动全街网格员,以楼栋或小区为单位,建立微信群,提供代买蔬菜、代买药品、代买一般日用品等服务,并实行不接触配送,确保将病毒隔离在小区之外。”刘佳说。

        疫情期间,各地道路实施交通管控,许多车辆被限行,正常开展经营活动的企业遇到不少难题,梅山钢铁公司也不例外。

        “年前,我们储备的原料和物资,现在面临断档风险,这些物资进不来,将严重影响企业生产。该怎么办?”采购中心业务员石峰慌了神,赶忙联系区相关部门。

        “各部门没有一个推脱不办,纷纷帮我向各自上级部门请示,并出具证明。最终,我们办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车辆通行证’070号—078号,解决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大难题。”石峰不停地为雨花台区点赞。

        为了帮助企业顺利开工、渡过疫情难关,雨花台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相关部门还加大了对企业的信贷支持。

        2月8日,雨花台区审批春节后第一笔科技贷款500万元,南京市瞪羚企业江苏亿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获得贷款。该公司针对疫情新推出防控系统软件产品,广受市场青睐。此次审批,雨花台区特事特办,用半天时间即完成资料审核以及银行沟通等工作,为企业快速解决了资金困难的问题。

    精准服务,定点帮扶

        疫情袭来,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具体的困难。为帮助每一个企业解决自身的复工难题,南京市雨花台区综合考虑排出了全区60家重点企业名单,并向每家企业派出一个驻点服务组;其余每200家企业,派出一个巡回服务组,每组安排2~3名机关干部,为企业解决现实难题。企业有需求,服务组马上帮助或协调处理。

        “疫情之下,如何让企业重拾信心,我们都在尽心尽力去做。你复工,我服务,大家一起拼。”雨花台区一位驻企服务组机关干部说。

        华为南京研究所的驻点服务组由区领导带队,为华为公司首批6000多人复工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在工作、饮食、通勤等各环节都采取了严格的风险管控措施,坚决不把风险带进(出)园区、不让风险在园区扩散。为保障交通安全,企业安排了46辆班车,统一接送员工。还专门设置了一个健康中心,用来统一存储、发放疫情防控物资。

        在中兴通讯南京研发中心,在驻点服务组的指导下,企业在大门入口处设置了体温测量点,对上班员工逐一检查;在院里临时搭建了两顶白色帐篷房作为疫情防控隔离点,并安排工作人员专门值守。

        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视察时说:“疫情防控到位是企业复工的第一前提,华为和中兴员工多、规模大,一定要高度重视,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变‘要我防’为‘我要防’。非常时期的各种非常措施,虽然对员工造成了不便,也增加了企业的额外成本,但这是对员工负责、对企业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对国家负责,一定要主动执行、刚性执行。”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南报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