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面对疫情 稳住就是力量

    作者:本报记者 王子墨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3日 08版)

    2月10日,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千金镇,“千金剪纸”第二代非遗传承人潘静霞发挥自己的艺术所长,创作出防疫宣传剪纸作品《众志成城》,为当前防控疫情加油鼓劲。陆志鹏摄/光明图片

    2月2日,为了响应号召少出门,目前生活在天津的李有才和爱人带着两个小外孙女在家做起了山西有名的花馍。李有才摄/光明图片

    2月11日,爱心天使心理服务队和官兵一起做游戏。连日来,76集团军某旅组建爱心天使心理服务队,在官兵中开展理论授课、心理疏导、趣味游戏、谈心交流等活动,教授官兵自我调适心理的方法。朱斌摄/光明图片

    2月5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创业创新中心直播工作室,不少商家通过“直播带货”方式销售产品。受疫情影响,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创新服务业态,以电商、社交平台为载体,第一时间开启“直播带货”、线上办公、空中课堂和网络就诊等线上服务。朱海鹏摄/光明图片

    2月4日,浙江省义乌市稠江街道锦都社区的心理咨询师正在为打进热线电话的居民解疑释惑,进行疫情心理疏导。目前,稠江街道“心灵驿站”情感电台每天由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值守,24小时随时接听电话。龚献明摄/光明图片

    2月2日,在四川省内江市万晟城小区,陈磊和唐一月在家健身。近日,内江市东兴区组织开展“防御疫情、宅家快乐”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在家里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防控知识,开展亲子阅读、晨读晚诵、趣味运动、文艺创作、网络公益等健康向上的“宅活动”。唐明润摄/光明图片

        疫情来袭,舆论的神经一直是紧绷的。但这几天,有几个新闻增添了几笔亮色。

        一个是在方舱医院,一字排开的病床当中,一位病人躺在病床上读书,透着一股云淡风轻,他也被网民称为“读书哥”。

        另一个也是在方舱医院,几位患者和医护人员跳起了广场舞。视频一出,迅速在网络上热传,让外界看到原来在隔离医院之中,依然生机蓬勃。

        还有一个是全国各地“一省包一市”的对口支援表,表格一发布,迅速成为热点。网民制作的各种海报、表情包走红网络,轻松化的方式包裹着乐观与期待,也传递着一个信念:我们,与湖北在一起。

        疫情持续有一段时日了,到今天,社会情绪格外需要一个字——稳。这几笔亮色,恰恰展现了疫情之下,从一人到一省、一国的坚强韧性,透着达观积极、从容冷静。当每一位阅读者看到这些新闻的时候,也能捕捉到这样的信息:他们如此坚强,我亦当如是。

        此时此刻,我们应当坚定信心。这是在3500年建城史中历经磨炼的九省通衢,这是在《离骚》《九歌》熏陶之下的荆楚大地,这里的江山磅礴,这里的铁骨铮铮,已经写入了历史。今天,所有的湖北人、中国人命运与共,我们正以非凡的勇气与不屈的意志,在这场抗疫中写下新的史诗。

        一场举国层面的逆行已经开始,全国支援必将稳稳地安顿好湖北。在中国各地的人们,也当沉心静气、不离不弃,安顿好身边的湖北人,共同迎接大地回春。

        (本报记者 王子墨)

        本期统筹:毕玉才 内容策划:季春红、赵洪波 版式设计:马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