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宝坻保卫战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2日 04版)

        【安心】    

        天津市宝坻区,地处北京、天津、唐山三角地带。这里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直接威胁北京和河北。

        记者从天津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2月11日12点,天津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104名,宝坻区39名,占天津新冠肺炎患者总数的1/3多。

        1月21日,宝坻区出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她是宝坻区百货大楼的售货员。紧接着,宝坻区又确诊了5人。经过专家分析,是宝坻区第一例患者在外出进货的过程中被感染病毒,在工作中,她将病毒传染给了购物者,购物者在商场购物的3个小时期间,又将病毒传染给了其他3名售货员。从此,病毒在宝坻区百货大楼内和病人亲属之间传播开来。

        “决不让宝坻区百货大楼成为第二个华南海鲜市场。”天津市宝坻区区长毛劲松表态。

        2月8日,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在该市防控指挥部专题会商,研究部署宝坻区百货大楼聚集性疫情防控工作。李鸿忠强调:“严格封控范围,严密落实管控措施,从严规范做好消毒,严防病毒扩散传播!”

        2月1日,宝坻区成立了由公安、街镇、社区、卫生院组成的4人小组,深入各社区、村摸排走访。电视、广播、宣传车、各融媒体“紧急寻人”,为了找出感染时段去过百货大楼的敏感人群。

        宝坻区黄庄镇有19个村、共11200人。疫情一出,全镇干部总动员,8个工作小组迅速展开排查。“排查重点人群,对于疫情防控太重要了。只有这样才能切断传染源。我们千方百计做通群众工作,让群众如实登记。”镇长李宝战表示。

        黄庄镇武装部部长高云峰是黄庄村包村干部,每天一大早,带着《一封信》《明白纸》和村干部们一家一户走访,常常忙到深夜。短短几天,整个黄庄镇的排查成效逐渐显现,去过百货大楼的人数从第一轮的46人,到后来的66人、79人,直到191人。

        毛劲松透露,宝坻区共成立1260个小组,在351个社区和村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已对去过百货大楼的顾客进行了全面摸排,截至目前,共摸排出顾客11700人,这一数字预计还将增加。摸排出的194名销售人员已进行了集中隔离,顾客已进行居家隔离。

        从2月9日上午10点起,天津市宝坻区全范围进一步强化了防控措施,具体为三道防线。

        第一道是在社区和村庄,在原有基础上全面升级,提高封闭标准。只要一个村庄或社区出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严禁任何人出入,严禁小区里人员流动,同时有专班专人提供服务保障。

        第二道防线是城区,宝坻区三分之二的病例出现在城区,为防止病毒从城区向农村扩散,宝坻区通往农村地区的主要路口都实施了双向交通管控。

        第三道防线是宝坻区通向外界的道路,包括24个主路口、高速公路、国省道和36条乡村道路,均采取了不同等级的管控措施。

        相关工作人员专门强调:“强化防控措施并非‘封区’,不属于重点关注的人群,可凭身份证、经过体温检测,顺利出入宝坻区。没有全面封闭的小区,一个家庭每两天允许一名家庭成员出入采购生活必需品,宝坻区目前在每一个小区和每一个村庄都设立了物资供应点。而对于重点隔离人群,也已经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提供生活必需品。”

        (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