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加强科学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2日 03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连日来,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相关保障也在全面跟进。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11日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丛亮,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徐亚华,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负责人贺青华就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解。

    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 口罩企业复工率已超76%

        据丛亮介绍,目前,除湖北外的全国各省(区、市)正逐步复工复产,关键医疗物资、能源、粮食、交通物流等重点领域企业均已陆续开工。截至2月10日,口罩企业复工率已超76%,防护服企业复工率77%,全国重点监测的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率94.6%,煤矿复产率57.8%,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正常运营。

        “有关部门将分批有序推动错峰返程返岗。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立即复工复产,重大项目要及时返岗、尽早开工,其他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可暂不开工,疫情高发地区和非紧迫岗位可适当延期返程。”丛亮表示。

        “在防控期间,很多地方出台了严格限制人员进出的措施。比如,有个别地方出现了拘留提前复工企业负责人的情况。这些做法不符合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中央精神。此风不可长。”欧晓理强调,将严格制止以审批等简单粗暴方式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

        针对口罩紧缺的现状,欧晓理表示,将帮助口罩企业协调解决用工、原辅材料、资金等方面困难,促进口罩生产,扩大口罩进口。他认为,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口罩产量将逐步增加,紧缺状况也会有所缓解。他同时呼吁公众不要囤积口罩。

    加强重点群体帮扶 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

        张莹介绍,疫情发生后,企业的开复工时间推迟,劳动者返岗时间错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旅游餐饮等服务业和一些中小微企业也反映稳岗压力加大。与此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求职活动暂时性推迟。她认为,随着疫情缓解,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将继续释放,劳动力市场需求也会同步扩张。

        张莹表示,近期人社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多项举措稳定就业局面。主要包括:充分挖掘现有就业机会,全力确保医护用品等疫情防控涉及的重点企业用工,对重点企业指定专人对接,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就业,扩大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受益面。同时,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帮扶,引导农民工有序返岗复工,开发临时性就地就近岗位,安置公益性岗位托底;优化高校毕业生服务,扩大在线办理事项,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推迟签约录取,视情调整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基层服务项目笔试面试时间;允许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按不高于当地失业保险金标准,向受疫情影响失业的参保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

    预计将有1.6亿人陆续返岗 指导企业及个人做好疫情防护

        徐亚华介绍:“预计到2月18日,还有1.6亿人要陆续返程返岗。我们既要为复工复产做好交通运输保障,也要坚决防止通过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疫情。”徐亚华表示,为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要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各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者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省界和各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者检测站。

        针对复工后工厂、企业中可能出现的确诊病人,贺青华表示,要先全面了解情况,对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观察;如果出现了广泛传播,要对企业和单位采取一定措施。如果发现病例较早,对于密切接触者采取了严格的医学观察措施,不需要对该企业或单位进行关闭。

        他进一步补充道,流动性大、人群密集的行业和领域,容易引发疫情,另外医疗卫生行业也容易引发疫情。为了做好个人防护的分类指导,国家卫生健康委编制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不同风险人群防护指南》,针对不同风险人群提供了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防护措施建议。

        (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