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安徽痊愈患者讲述从发烧到治疗出院15天经历

    “信心比黄金更珍贵”

    作者:本报记者 常 河 本报通讯员 钟 虹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1日 10版)

        【安心】    

        2月5日,出院后第5天,张勇(化名)不时拿起杯子喝水。他是安徽省亳州市第二例痊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2月1日康复回家。截至当日,安徽共有5例患者治愈出院。

        张勇一个人在家,哪里也不去。张勇被确诊后,妻子、父母和孩子先后被送到医院隔离观察。“估计明天他们就可以解除隔离回来了。”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张勇渴望疫情早些结束,带着家人们一起去看草长莺飞,春暖花开。

    从湖南返乡,回家一周后莫名发烧

        张勇今年35岁,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颜集镇人,在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经营彩钢瓦生意多年。

        1月12日,张勇带着妻子和孩子开车从湘潭返回亳州,准备和老家的父母一起过年。

        从湘潭到亳州相距大约900公里,途经湖南省与湖北省交界处的服务区时,张勇一家下车休息。此时武汉确诊病例数字在逐渐增加,疫情正悄无声息地向外蔓延。

        “我们给车加了油,上了个厕所,大概停留了10多分钟。”张勇回忆说,可能就是这一次停留,改变了春节所有的安排。

        张勇告诉记者,他回到亳州老家几乎不出门,但没过几天,他发觉自己突然发烧了。

        1月19日上午,张勇自测体温38.5℃,在家吃了药也没彻底退烧。“快过年了,看到武汉那边疫情传得厉害,我觉得去医院做个检查心里踏实点。”张勇说。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在妻子的陪伴下,张勇到亳州市人民医院就诊。在采集了咽拭子、拍了胸片后,医生通知他,他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确诊治疗,咳嗽发烧几天后基本缓解

        张勇住进了医院隔离病房,为了全面监测身体状况,他被装上了监护仪器,大部分时间只能躺着或坐在床上。每天医护人员会送来一日三餐,不过除了吃饭喝水,连睡觉时他都要戴着口罩。

        “没想到自己会被感染,担心自己的身体,也担心家里人。”张勇说,他被确诊后,作为密切接触者,妻子、父母和孩子先后被送到医院隔离观察。

        “隔离观察,也是对他们的保护。我最担心我母亲,她身体不好,去年在合肥做了手术。我怕她有心理压力,会引发其他病。”张勇说,想到母亲的情况,他一夜都睡不着,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好在可以用手机通话,互相问一下情况。医院有专门的人给手机消毒。

        亳州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高有方说,几乎每个患者到隔离病房都很紧张,心理疏导非常重要。张勇肺部阴影的表现比亳州首例确诊患者要重一些。所以对症治疗之外,特别注重对他的心理疏导。张勇恢复也比较顺利,三天后咳嗽发烧的情况基本就缓解了。

        “我特别感谢医生和护士。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治病救人,每天还鼓励我说,‘心态放好就行了,不要乱想,要有信心’。”张勇告诉记者,大年三十当天,医护人员还给他端来了饺子,祝他早日康复。这份特殊的饺子,让他非常感动。

        “1月22日、23日、24日我都要吊水。大年三十中午到出院,这些天体温就稳定在36.5℃的样子,很正常,也没有吊水了。”张勇说,体温恢复正常,他心理轻松多了。当家人知道他病情好转,都很高兴。

        1月31日,也就是大年初七,医生通知他,第二天可以出院了。

        2月1日,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他走出了医院大门。在他之前,1月29日,亳州市第一例治愈患者出院。此时,已经是大年初八。如果不是这场病,他已经返回湖南继续经营。

    治愈出院,盼疫情结束出门去看看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治疗,张勇三次(间隔1天以上)新型冠状病原核酸检测都是阴性,连续5天体温正常。亳州市人民医院医生告诉记者,经安徽省专家组评估,张勇符合有关解除隔离及出院标准,2月1日正式康复出院。

        入院11天后,张勇和妻子回到了家,“医生说不用带药,每天要多喝水。”

        疫情笼罩之下,人们的命运高度关联。往年春节时热闹喧嚣的村庄,如今安静许多。他不出门,在家里走走,不时喝水,不时刷手机。

        “健康是最重要的。我好了,也是给正在治疗的那些确诊、疑似的病人一种信心和鼓励。信心比黄金更珍贵。”张勇说。

        “我父母和孩子要隔离观察14天,这是应该的。他们都很正常,很快就会回来了。”张勇说,他自己从出院后一天都没有出门,他渴望疫情早点结束,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带着一家老小一起去大自然跑跑看看,原来健康生活是多么美好。

        (本报记者 常 河 本报通讯员 钟 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