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江苏徐州:

    这一刻他们挺身而出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陆金玉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0日 10版)

         近日,徐州,这座英雄之城在全力抗“疫”的同时,也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与感动中。从战“疫”的警报拉响开始,已经连续有战士倒在战场,还有更多的普通党员冲在前面、奋战在一线。他们这些战场上的平凡英雄,用热血的生命、傲立的身姿、坚定的承诺,谱写了一首首感人肺腑的生命赞歌。

        “没问题,我上”

        战场上的英雄,从来不缺侠骨柔情的女战士。

        今年25岁、看似柔弱的睢宁县人民医院护士徐丽娜,却在疫情面前做了一个大胆的选择——在自己所在的科室第一个写了请战书,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房。

        穿上手术衣、隔离衣、防护服、帽子、口罩、手套,徐丽娜一层层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不一会就汗流浃背。给病人打点滴,本来最简单不过的事,却因为两层手套加上面罩的雾气,变得难上加难。但她感觉自己正变得坚强。“没问题,我上。”这是她常说的话。

        与她同样勇敢坚强的鼓楼社区干部骆婷此刻正奋战在一线。佩戴口罩,手持消毒喷壶,逐一查问驶入小区的车辆,给社区有需要的家庭送上紧缺物资……这就是她的日常工作。

        只有她自己知道,这二十天来,自己的内心是怎样的煎熬。一个晚上,正在值班的骆婷接到交警队电话,被告知爱人回家途中出了车祸,正在医院抢救。“一下蒙了。”她赶到医院,守到手术结束。凌晨4点,重伤昏迷的丈夫被推出手术室。

        擦干眼泪,把丈夫托付给家人,她立即又默默地返回了自己的岗位。“这里的老百姓更需要我。再说,家里人都在,我给医院也说了,有事打我电话。”这位近不惑之年的社区女干部,带着她特有的坚韧神情说。顿了顿,又补充了一句:“我有一个小小的心愿,等大家都安全了,我要请假去医院好好陪陪他,希望他能早日康复。”

        “疫情不退,我不退”

        2月1日,大年初八,沛县公安局五段派出所辅警章良志,因连续作战倒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线,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6岁。

        “一天到晚绷着弦,喊哑了嗓子,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同事劝他休息,他总是拍拍胸脯说自己身体棒,可以再坚持。

        他年轻生命的离去,让无数人为之扼腕悲痛,但也激励了更多的人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没过几天,又一位英雄倒在抗疫一线。他就是铜山镇水利站党支部书记、利国村包村驻队干部厉恩伟,正值44岁壮年。

        利国村人口众多,户籍人口1.3万余人,常住人口超3万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任务重。一接到任务,厉恩伟就立即带头冲到防疫一线。防控宣传,逐户摸排,制定方案,设置交通管制卡口……为把工作做踏实,他日夜奔波,吃住全在工作一线,最终累倒在连日坚守的岗位,做到了曾经承诺的“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悲壮誓言。

        厉恩伟的父亲厉洪信也是一名老党员,儿子倒下后,他强忍着泪水,说:“恩伟倒下了,我上,他的卡口我来顶!”

        如今,铜山区追授厉恩伟为“铜山区优秀共产党员”,并开展向厉恩伟同志学习的活动,激励更多的干部践行初心、扛起使命担当。

        “我是党员,让我来”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一个接一个的普通党员戴上最简易的口罩,勇敢地奔赴战场。他们可歌可泣的故事,给这座英雄之城抹上了更为鲜艳的赤诚之色。

        “我是党员,让我来吧!”只有一年党龄的年轻党员郭琼面对疫情毫无惧色。泉山区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其家人先后检测阳性被带走隔离,只剩下一个未满6岁的孩子。稚气未脱的郭琼穿上防护服,毅然承担起护送孩子的任务。

        “党员刘方,请求归队!”沛县胡寨镇政法委员、85后青年刘方将火化后的母亲骨灰存放在殡仪馆后,又立即冲到了前线。

        “作为从事传染病医疗工作的老兵,我会从容面对,我有信心打胜仗。”说这句话的是徐矿二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徐俊杨。第一时间,他报名参战,和他的战友们坐上驰援武汉的列车。

        当前,徐州市向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连续发出三个志愿召集令,短短三天时间,四千多名党员同志组成163个先锋服务队,参与所在社区防疫工作。

        (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陆金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