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9日 星期日

    美塔和谈在迷雾中徘徊行进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9日 08版)

        【国际观察】

        一架美国军用飞机不久前在阿富汗加兹尼省中部的代赫亚克地区“坠毁”,一石激起千层浪。该事件的发生正值美国与塔利班和谈迈入关键阶段,双方正在就“减少暴力”乃至未来签署和平协议的可能性进行密切磋商。

        外界广泛认为,坠机事件无疑为原本已在艰难中徘徊行进的美塔和谈再添一层迷雾。满目疮痍的阿富汗何时能够拨云见日重现和平,恐怕只有历史本身才能给出最终答案。

    坠机事件带来重重疑团

        据阿富汗媒体近期的报道,一架美军飞机在阿富汗东部的加兹尼省坠毁,坠毁的地点为阿富汗塔利班控制区。据美媒报道,坠毁的军机是美空军电子侦察机E-11A,美军将该机搭载的特殊电子系统称为“空中Wifi”,能够扩展无线电信号的覆盖范围,一般用于地形复杂、通信困难的地区,使信号越过山脉等障碍物。

        有报道称,塔利班发言人在坠机发生后立即发表声明称塔利班方面“击落了一架隶属于美国中情局的军机”,迅速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然而,美方对此事的表态则慢了半拍,而且显得支吾含混。驻阿美方发言人随后称,“坠机原因正在调查中,但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坠机是由敌方火力造成的”,并否认了塔利班方面对此的声明。

        此后,美国空军参谋长戈德费因也向媒体表示他无法确认飞机是否由敌方火力袭击所致,也无法确认美方伤亡的细节。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贝丝·里奥丹亦表示,不清楚飞机坠毁的具体细节。美塔双方对于同一事件的不同表述使得坠机事件更加扑朔迷离。时至今日,该事件仍充满疑窦,真相尚未澄清。国际社会各界也纷纷对此进行猜测和分析。有社交媒体称,坠机后双方在该地区爆发了小规模冲突。有人认为这仅是一次飞行事故;有分析者称武装人员可能使用了较为先进的地对空武器等等。然而,无论真相如何,坠机事件无疑给正在进入关键阶段的美塔和谈增添了一丝不确定性。

    谁在挖空心思推卸责任?

        在美塔和谈可能再度陷入不确定性之时,阿富汗内部及国际社会纷纷期待以美国为主的当事者能够拿出追求和平的诚意和实招加速相关进程。然而美方的表现却似乎与外界预期存在一定差距。例如,近期,美国务院负责南亚及中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爱丽丝·威尔斯再次高高挥舞“和平大旗”,在声明中呼吁“必须把重点放在减少暴力之上”,且暴力的减少必须让阿富汗人民亲眼所见、亲身感受并得到赞同。然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早有媒体消息称塔利班方面此前已同意“减少暴力”来为签署和平协议创造条件。同时,也有媒体和国际组织证实,各方冲突造成平民伤亡增加,其中许多是美军空袭所致。

        据美媒体报道,美空军中央司令部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空军在阿富汗投下了7423枚炸弹和其他弹药,出动飞机近8800架次,这两个数据也创下了纪录。另外,根据联合国最新数据,2019年前9个月中,由美军主导的空袭至少造成了579例平民死亡。因此,美方此番高呼“和平”口号似乎让人摸不着头脑。

        那么近期阿富汗国内乱局这口“锅”会被甩到谁的头上呢?美国高级指挥官给出了答案。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肯尼思·麦肯齐近期对阿富汗媒体表示,“伊朗在阿富汗的活动有所增加,对美国和联合驻军构成了威胁”。美方显然认为,美伊关系近期的紧张局面对阿富汗等周边国家具有外溢效应。然而,美伊之间局面骤然恶化的始作俑者又是谁?答案不言自明。

    阿富汗人民需要和平

        自2018年底美塔双方正式接触、开始和谈以来,阿富汗和平进程一波三折,充满坎坷,阿富汗人民也多次在希望和绝望的两极间回摆。经过长期复杂的博弈,尤其在2019年9月特朗普突然单方面宣布“和谈已死”之后,和谈一度陷入僵局。经过一段时期的讨价还价,和谈随后于2019年12月在卡塔尔重启,但没过多久便由于美国在阿富汗的巴格拉姆军事基地遭袭而再次中止。据阿富汗媒体报道,今年早些时候双方已开始就“减少暴力”进行谈判,但尚未对外正式公布任何最终结果。这场号称“美国历史上最漫长”、同时更给阿富汗人民造成巨大创伤的战争究竟如何收尾,目前仍是未知数。

        美国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长办公室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自2001年10月阿富汗战争爆发以来,已有2433名美军在阿富汗死亡,超过20000人受伤。迄今为止,美国国会已拨款近864亿美元用于阿富汗的安全事务。来自美方的另一项研究报告评估则显示,截至2019年11月,阿富汗军警死亡人数超过64000人。但对于阿富汗人民来说,真实的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则几乎难以用冷冰冰的数字来评估。19年来,不幸一直在重复上演,真切地发生在某一条街区、某一个家庭或者某一对父子之间,带来了不可计数的生离死别。和平,才是阿富汗人民的唯一希望。

        (本报伊斯兰堡2月8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