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8日 星期六

    保障疫情防控 维护市场稳定

    作者:本报记者 温 源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8日 03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相关产业和小微企业冲击较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7日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兼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王道树,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就支持疫情防控相关财税政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详解。

    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有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财政金融等相关部门在资金和政策保障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余蔚平介绍,在资金保障方面,截至2月6日下午5点,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67.4亿元,实际支出284.8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0.9亿元,主要包括:疫情防控专项补助57亿元,含对重点疫区湖北省补助的18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资金99.5亿元;对科研、物资储备等经费也足额作了安排。目前看,各地疫情防控经费有保障。

        截至2月6日,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十余条财税支持措施。主要有: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中央财政补助60%;对疑似患者,由就医地制定财政补助政策,中央财政视情给予适当补助;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可享受工伤待遇保障政策;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医疗卫生人员,中央财政给予定额临时性工作补助;针对疫情防控物资的政府采购,简化审批程序,打通物资供应的“绿色通道”;对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进口物资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等等。

        同时,我国又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余蔚平介绍,“保供”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一是贴息,对防控物资保障的重点企业加大资金支持,财政部联合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首次实施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会降至1.6%以下。二是收储。为了鼓励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的生产,比如N95口罩、防护服等,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三是税费方面,包括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税费的优惠,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底税额,对扩产能购置的生产设备,全部允许一次性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对相关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加大对药品和疫苗研发的支持等。

        “上述一揽子政策,有助于进一步降低相关企业生产运营和融资成本,加大防疫物资和医药产品供给保障力度,帮扶相关企业度过困难期。”余蔚平表示。

    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良好支撑

        2月3日和4日,人民银行超预期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两天累计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保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外汇市场等金融市场如期开市,并平稳运行,表明中国金融市场韧性增强,中国金融市场逐步走向成熟。

        据潘功胜介绍,我国不断强化对疫情防控的金融支持,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发展。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同时,银行保险机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优化金融服务,主动减费让利,加快保险理赔,取得了明显成效。

        受这次疫情的影响,不少小微企业出现了一些暂时性的困难。据介绍,银保监会指导银行、保险机构采取了多种帮扶措施,比如很多银行对湖北省内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去年的基础上再次下调0.5个百分点。不少银行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增加了专项信贷额度,对逾期利息给予减免,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支持。

        周亮表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要从治本上下功夫,今年将重点从增量、降价、提质和扩面4个方面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要实现“两增”: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的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上年水平;进一步降低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贷款综合成本;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续贷和中长期贷款的比例;新增贷款要更多投向首次从银行机构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相信通过上述措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应该会在今年取得比较明显的成效。”周亮指出。

        当前,股票市场企稳回弹,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保持基本稳定。“金融市场以它特有的方式展现了对中国政府控制疫情、对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信心。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中国经济也展现了极强的韧性。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来稳定中国的经济增长。”潘功胜指出。

        (本报记者 温 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